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COSTCO的佛跳墙,牙痛的始末

(2023-02-20 05:27:13) 下一个

过年的时候,买了COSTCO的年菜佛跳墙。红红的盒子、烫金的字、花花绿绿的食材,喜气洋洋。

70美元一盒。本来打算过年期间吃的,结果牙痛了,吃什么都没有兴趣,一直搁到今天。

这个周末是长周末,美国的presidents' day,周日又是正月的最后一天,牙痛也差不多好了,便准备开吃。我以前从未吃过这道福州名菜,久闻大名,买来主要也是为了尝鲜。我现在对于自己没有吃过的美食很感兴趣。

打开来有八包食料。里面有三条海参、四只鲍鱼,其余是香菇、栗子、干贝、芋头、豆腐皮等。

将全部食料(除了鲍鱼)放一起,蒸煮一个半小时,佛跳墙就出锅了。鲍鱼最后放,只需蒸煮15分钟。

味道微辣,我嫌辣,先生和儿子倒觉得正好。汤不怎么鲜,芋头最多。海参和鲍鱼倒是蛮嫩的,我以前自己做鲍鱼,不知怎的就烧老了。

买新鲜食材自己做一定比这个好吃。这一盒主要是方便,但味道非常一般,佛肯定不会跳墙。

牙痛终于过去了。这场牙痛差不多持续了四个星期,是我牙痛史上最长的一次。

牙痛起初是温和的,平时也不痛,吃东西的时候有点微痛,用另一侧吃也就无妨了。起初我对于究竟是哪颗牙齿在痛也是模糊的,因为上面一颗牙齿去年做了根管,以为是根管没有做好,就去看了根管医生(Endodontics)。

根管医生检查之后,认定是上面的最后一颗牙齿。那颗牙齿也是做了根管,但已经有十多年了。我不是很理解为什么做了根管还会痛,根管不是把牙神经抽掉了吗?根管医生跟我解释了一番,我也没有完全听懂。她给了我两个建议,一是去除牙冠看看是否可以重做根管,二是直接拔掉之后做牙种植。我问她可以重做根管的几率多大?她说50/50,要把牙冠去除才能知道。

因为去除牙冠很麻烦,还会刺激牙齿,所以我很犹豫。这一个星期里我喝菊花茶、绿豆汤,可是牙痛还是越来越严重了。牙痛在一个周末开始加剧,连带着下面一颗智齿也痛了起来。星期一一早我给牙医(General dentist)打电话,预约到星期二上午的门诊。牙医检查后说这颗牙齿已经无法挽救,只能拔除。她建议连智齿一起拔掉,这是我最后一颗智齿,因为一直被牙龈掩映,最近才长了一半出来。

拔牙要找手术牙医(Oral surgeon),手术牙医星期四才来,我预约了星期四拔牙。这时我的牙痛变得非常厉害,像有一把小榔头一直在敲打小钉子,疼痛难耐。终于熬到星期四上午。先是打麻药,上下两颗牙齿打了好几针麻药,打麻药有极其尖锐的疼痛,好在只是一瞬间的痛。医生动作还算麻利,上面那颗做了根管的坏牙很容易就被拔除了,花了不到五分钟。但拔智齿却是十分困难,要切开牙龈,医生捣鼓了半天,总算也是拔掉了。医生给配了抗生素、镇痛药、漱口水和一叠止血纱布。

也许是这颗智齿的手术做得有点大,也许是现在体质变差了,这次拔牙的愈合过程最为痛苦和缓慢。流血到了下午还很多,我重返牙医办公室检查,护士说主要是口水,血掺和到了口水里所以会觉得流很多血。脸肿、流血有三天,但每天比前一天好一点。从第三天开始,发觉嘴张不大,嘴一张大咬合肌就痛,只能把食物切得扁扁的送进嘴里。这也是以前从来没有遇到过的。

虽然愈合缓慢,但是每天醒来发觉比昨天进步一点,疼痛少一点,肿消一点,嘴张大一点,所以每天都怀有希望。拔牙一个星期后就感觉好多了,两个星期后基本恢复正常。

拔牙恢复期间喜欢吃软和的食物。做了好几次松松软软的pancake,有苹果鸡蛋pancake,有蔬菜虾仁鸡蛋pancake。还做了鳗鱼饭。做得样子不怎么的,但是牙痛时吃得很满意,记录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0)
评论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我也买从Costco 买了同款食品,里面各种食材包括高糖都速冻包装,家里加热很方便,味道也不错,适合我们这种不懂煲汤的懒人。
xiangmei2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你是怎么煮的会吃出辣味?我是先清水煮了一包猪脚加一些香菇,快熟的时候把猪脚和香菇放到这种佛跳墙的汤和其他材料煮一个多小时,最后加鲍鱼煮15分钟,我觉得汤有点太浓了,就加了一些猪脚汤进去,不多。这样很好吃,汤也很好喝,我家三代人,全家老少都喜欢,元宵节过得挺开心的,呵呵。第一天没吃完,第二晚我又加了剩下的猪脚汤一个莲藕煮一煮,还是很好吃。70块钱我不会买,我买的是$34块99,大概是期望值不一样吧,我觉得三十几块还是挺不错的。我们在中国都没吃过佛跳墙,也不知道这个正不正宗,就当做是好喝的汤吧,呵呵。
9978288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是不准肉类进口的。所以COSTCO的佛跳墙里面是以海鲜为主
最好是自己另煮高汤再把COSTCO的佛跳墙加进去煮才会好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出国前把智齿全拔了是智慧的决定~~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谢谢星MM安慰,确实人其实很脆弱的~~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obeibei' 的评论 : 谢谢同感,问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没有吃过COSTCO的佛跳墙,但赞同沫沫,买新鲜食材自己做一定比这个好吃。:)))
祝贺沫沫牙痛问题解决了,我的智齿出国前就全拔了:))
沫沫的pancake和鳗鱼饭做得馋人,问好并祝周末快乐!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牙痛起来能拿头撞墙,幸亏好了,抱抱沫沫。人其实很脆弱的,不痛不痒就很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吃苦了,智齿拔起来是很难的,我前年拔的时候也是蛮费劲,但当天就不疼了,也不出血,也是因人而异吧。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牙疼真要命,我也有过痛苦的经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SUN' 的评论 : 确实不怎么好吃,有网友说现在减半价了~~谢谢光临留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拔了是对的,弄弄英明~~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这个牙医太过分了,我也遇到过一个牙医,千方百计要钱,其实她技术还不错,但感觉不好,也就不去了。车城好有个性,做得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哈哈,不跳就不跳~~車城歌唱这么好,跳舞应该也不错,佛不跳车城跳?:)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多谢麦子关心,很高兴又常见到聪明温暖的麦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就是幽默,妙语连珠,佛不跳墙也挡不住咱的高兴,哈哈,就是~~~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总是这么温暖,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龙' 的评论 : 是啊,做根管都要找Endodontics,不过有的general dentist也会一般拔牙,太复杂的也是要找Oral surgeon~~谢谢你的意见,问好~
GSU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costco买了一摸一样的这个佛跳墙,也是准备过年时候吃,可是比较馋没等到过年就煮了,一试之下好难吃,味道怪怪的,别说根本没有大饭店新鲜做的好吃,就连其他比较常见的便宜冷冻佛跳墙都不如,亏得没在过年当大菜上桌败兴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出国前把智齿都拔了,疼S我了,却也省事了:)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沫沫牙醫篇幅大大超過佛跳牆,也來借地分享最近的經歷。

武漢肺炎三年沒去看過牙醫,突發奇想去洗牙。說我的歷史資料沒了,要當新病人。無用的常規照片檢查一大堆,就是為了建檔,當然,我知道他們是為了錢。醫生助理告訴我,自己要掏腰包500多刀,需要簽字。我知道自己的保險是最好的,三年前,乃至更早,洗牙基本上自己一毛都不用撥,什麼東西變了呢這三年,要來詳細清單,亂奇八糟列了一大堆,所有處理都由保險支付,總費用3000刀不到一點。麻藥和漱口水要自己出,而且這回洗牙要分兩次,一次弄一半,一次四針麻藥,每針47刀,漱口水20刀。看到帳單,相較以前,已是不快,於是要求不買他的漱口水,改用家里自己的。

這個要求,牙醫跟我討價還價一番,最後同意了。可是他已經不快了,於是說了一句,你是哪個牙學院畢業的 ?我一聽氣不打一處來。什麼 ?你再說一遍。他連忙說,他是職業牙醫,單紙上的項目都是專業人士的決定,我沒有資格挑剔。

“哪所牙學院 ?” 我開始故意找茬。
“什麼意思 ?” 他有些茫然。
“你那所牙學院畢業的 ?” “這學校不怎麼地嘛。”他回答以後,我不屑地回到。

可想結局會如何,我取消了所有後續的預約,明白告訴他,你失去了一位顧客,除了x 光片的100多刀,保險公司會付給你外,你同時失去了2000多刀今天,以及後續成千上萬的可預見收入。

Bye bye ! 包括牙醫和診所眾多助手,一臉驚訝,沒有反應過來一句得罪客戶的刁鑽問話,導致這樣的結果。

嘿嘿,我又回到三年前,連牙都不洗的狀態。其實,我膽敢這樣的底氣,完全是因為自己有一口好牙撐的腰。

想洗牙了,再找另外的牙醫吧,反正皇帝不急太監急。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沫沫,不跳,你咋成 ?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沫沫,牙痛太难受了,读着你的文,我都能感觉到这种痛。好在你终于熬过去了。食物颜色好看,肯定也好吃。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阿弥陀佛。。。牙不痛了比啥都好,又能尝到平日生活中的各种美好的滋味,佛不跳墙也挡不住咱的高兴。
为沫沫舒口气:))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沫沫,牙痛那么久,真是太难受了,好在现在完全好了。
沫沫做的各种蛋饼和鳗鱼饭都漂亮诱人,赞好手艺!
古龙 回复 悄悄话 什么都能做的牙医千万别信。术业有专攻,一个牙医不可能即拔牙厉害又能做好根管治疗。根本不是一个路数。就好像盖房子,电工和管工是两回事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牙床上火可以吃菊花茶、绿豆汤、西洋参,但是牙齿本身有问题就必须做根管或者拔掉了,挺遭罪的。问好默默~~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哈哈,主要是抵抗牙痛需要营养,就想着做点软和的,拔牙那天一整天就吃了一包方便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lene22' 的评论 : 哈哈,我也买过鲍鱼自己做,洗了半天,一烧就老得味同嚼蜡,不过这个佛跳墙里的鲍鱼还比较嫩,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中美' 的评论 : 是的,没有火腿,原来是清真味,谢谢告知~~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的,小树总是满满正能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dad' 的评论 : 真的啊,降到$34.99,便宜一半啊,看来不好卖,谢谢告知~~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关村大侠' 的评论 : 江船长没有吃过,有机会看见要试试,谢谢介绍~~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羡慕菲儿这样有好牙齿的,少遭很多罪~~COSTCO的佛跳墙也不是难吃,就是也没觉得好吃,而且我不吃辣,所以汤完全没喝,只挑了点海参、鲍鱼和芋头吃~~谢谢菲儿,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我一牙痛不是要做根管就是要拔掉,嗽口水、止痛药好像不是很管用,确实以后要更加注意牙齿保护了~~谢谢乔老爷~~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看见上面有网友说COSTCO降价50%了~~问好苏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是啊,回国去可能可以吃到比较正宗的佛跳墙,COSTCO的不太行,不过也不难吃~~问好乔老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美食越做越好。我牙疼也拔过一只牙,真是痛苦的经历。现在偶尔上火牙床会红肿,也疼得难受。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沫沫受苦了,几颗牙一起“作”。赞沫沫的心态,牙疼管牙疼,美食还是要吃的。总算牙疼过去了,祝贺祝贺!
Jolene22 回复 悄悄话 同情. 昨天吃火锅买了个鲍鱼尝尝$6. 味同嚼蜡,没人要吃. 千万不要跟网红遭罪
新中美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是清真风味的,没有火腿什么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幸好牙疼都过去了,生活可以继续红火的~~
Ldad 回复 悄悄话 这款佛跳墙没两个月就减到$34.99。真不好吃。
中关村大侠 回复 悄悄话 Costco的佛跳墙太差劲了,就是个芋头汤。远远比不上大华超市的江船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可怜的沫沫,牙痛实在是太要命了,我洗牙都怕,你这些真是太受罪了。智齿好像是要早拔。我也发现年纪越大,愈合起来得越慢。我很多年前做过一个Crown,很快就没感觉了。后来再做,好像二个礼拜后才好。

哈哈哈,“佛肯定不会跳墙”,真是太遗憾了。我也觉得Costco卖的这个不太正宗,要是在中国肯定不会去买,而是去餐馆吃。上海新雅的佛跳墙我家LD很喜欢,每次回去都要去吃,里面其实就是各种海鲜放一起,但档次现在搞得和鱼翅差不多,就是吃个名气。不过在海外,过年有这个冰冻的吃,我还是挺满意的。胡椒粉确实是有点重,台湾的芋头又很多,但汤的味道还行,毕竟餐馆没得吃,也许加州会有?:)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沫沫的牙疾令人困扰。我们这代人从小对保护牙齿方法不对,造成后患。牙痛最快捷的解疼方法是用嗽口水。下次可以试试。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竟然不知道costco卖佛跳墙。看着不错的样子,谢谢水沫分享。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我没吃过佛跳墙,最好还是去歺馆尝尝,然后再定论吧。美食的第一次品尝很重要,一旦吃的是走样的,很难改变这糟糕的第一印象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看来佛跳墙确实不怎么好吃呢,我这次吃得也是~~~你的帖子打不开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疼了一年才拔啊,梧桐还是挺能忍的:)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是的,牙医处方药一颗就是600MG,相当于3颗普通药~~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哈哈,属于盛名之下不过尔尔的一道菜,问好亮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抱抱,牙痛确实很可怕,想到做过根管的牙齿还会疼,让我很没有安全感~~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佛跳墙我上次在国内就买过, 还写了一帖呢。 不怎么好吃, 也可能我没做好。 沫沫牙疼所幸好了。 鸡蛋饼看着着实不错。 沫沫很会做饭。 :)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3242/202001/27363.html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关心,佛跳墙放在冰柜里,挺不好找的,我试吃过了,不推荐~~佛跳墙与牙痛没有因果关系,就是本来是年菜,因为牙痛耽搁到现在才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哈哈,“佛跳墙,不好吃”,确实不好吃,我还以为是这款冷冻食材的缘故,尤其汤里胡椒粉太多。如果禾儿觉得新鲜的佛跳墙都不好吃,那么COSTCO这款你一定更不喜欢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最痛的日子只有三、四天,其它日子都是微痛。最痛的日子我也吃ADVIL,后来吃医生配的IBUPROFEN。我牙痛的时候止痛药的作用有限,拔牙之后的痛倒是可以止住。园姐的牙痛Advil就止住了,也是有福之人啊~~~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禾儿妹妹告知,Advil救急时可以一下子吃三片。我吃的量最大的一次是前些年在中国探亲时染上重感冒/流感,每四个小时吃两片Advil,拯救了俺那每一根骨头都在疼痛的身体。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真是有福之人,我从小牙齿就不好,好不容易换了一副,但时不时就会有一颗出来作妖。谢谢沈香关心和鼓励~~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年夏天拔牙,终于把疼了一年的牙齿拔掉了,每每回忆当时牙痛的辰光,我暗自庆幸,拔了好,拔了好。牙疼真不是人受的,跳脚,狂叫,然无用。祝贺水沫,脱离苦海。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的牙医跟晓青一样,太能干了。我以前的一个牙医也是什么都能做,可惜去世了。现在我找的是牙医GROUP,这个GROUP里的牙医分工很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关心,我也是继续用另一边吃东西,不过不痛了就好受许多~~那个佛跳墙我是按图索骥,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才找到,是放在冰柜里的,不过不推荐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试吃了这个佛跳墙,不推荐,谢谢小C,小C的文字一向对我的胃口~~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现在基本不痛了,谢谢亦缘关心,鳗鱼饭我们全家都喜欢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给亲爱的亦缘上龙井茶~~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姐,Advil也是我的最爱。牙医告诉我,如果牙太疼的话,一次可以吃三颗。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佛肯定不会跳墙”。 还是自己做的饭菜看着好吃。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姐姐,可别花那个冤枉钱,真不如自己在家煲的鸡汤好喝。:)不过,佛跳墙不好吃,我可没敢和弟弟弟妹说。:)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真是受苦了,抱抱!牙这个东西,真是不好说,我有一次非常痛苦的经历。那天,根管治疗,出了牙医诊所,刚进汽车,我的那颗做了根管的牙就疼起来,做根管的麻药还在呢,我想没事,回家再吃止疼药,没想到,痛疼迅速加剧,天,我忍不住大喊大叫起来。诊所离家只有五分钟,我简直都活不下去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看了禾儿对佛跳墙的评价,我没吃到也不遗憾了。祝水沫,禾儿还有所有的朋友们长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看标题,我还以为Costco的佛跳墙与你的牙痛有因果关系?还好终于牙痛止住了,可以美美地享受佛跳墙美味了。记得看了菲儿的佛跳墙博文,我也去Costco了,可是没看见,也许是卖完了,我们这里听说只有50(还是55?记不住了,听买到的朋友说的)反正当时就觉得比菲儿那里的便宜。也知道了Costco的价格不是全国统一的,货物也不尽相同。我们这里就没有半只的烤鸭卖。水沫继续好好休养,牙齿是很重要的,否则你那一手让人流口水的好厨艺就不能好好享受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吃过两次佛跳墙。弟弟在福州结婚宴席,我吃的是地地道道的福州佛跳墙,没觉得怎么样啊。在厦门一家挺贵的餐厅,吃的佛跳墙,也不怎么样。结论,佛跳墙,不好吃。:)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沫沫好辛苦,牙疼了一个月,你是咋熬过来的,没有吃止痛药吗?我周六也在牙疼,不咋利害,本想坚持一下,睡着了就不觉得疼了,但却疼得睡不着。我只好半夜起来找我的万能药Advil,吞了一丸后盼望着快点起作用,盼着盼着就睡着了。醒来牙疼已经消除,Advil太给力了。看着沫沫给自己做的美食,佩服一下哈,坚强的沫沫,我要是牙疼如沫沫一般,肯定不会有心思做任何事情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受苦了,几周的牙疼真是遭罪,抱抱水沫!所幸拔牙后现在牙不疼了。感恩,我的牙目前一切都好,从来没有牙疼过,看牙医都是洗牙。水沫大厨随意做的菜都那么馋人、那么精美!很赞!顺祝水沫长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受苦了。我也有一颗大牙,做了根管才一两年,因为原先牙齿是裂了做的根管,不料根管后继续裂下去,只好拔了。拔牙的手术做的很好,可是这一边一直不能咬硬一点的东西(去年五月拔的,到现在还是不太用(或是不习惯用)这边的牙齿),要等底下的牙床骨头慢慢增高才可以彻底像正常的使用。
我这边没有看见佛跳墙卖,听水沫讲没有那么鲜美,也就不遗憾了。水沫好好休息吧,不管怎样都是手术呢,对身体还是有影响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找个啥都能弄的牙医。我的牙医这些都能自己做,不能做的牙医介绍的牙医也不好,他们是互相介绍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本来也想买这个吃圣诞大餐,后来嫌麻烦出去吃了 :)
牙疼真是件辛苦的事,好在过去了。
水沫的菜对我的胃口,好吃。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沫沫这此牙痛过程很煎熬啊,祝沫沫康复!
几个菜很馋人,特别是最后的鳗鱼饭。
沫沫牙痛中还做这么精美的菜,赞积极的生活态度!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太激动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