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五香发面葱油饼,姜茸菠菜鸡蛋饼,饼,饼,饼

(2016-08-10 09:00:24) 下一个

最近迷恋上做饼,饼不再是传说:)

诚如大多数面食,饼以前也都只是吃店里买的,于是就有了一种神秘的色彩。自从自己开始对于做面食感兴趣,又加上现在网上的食谱都很详细明了,发觉原来做饼并没有想象得那么难,于是一发不可收拾学做了很多种饼。

我做过的饼大致可分为两种,发面饼和不发面饼。再分一下,又有馅饼和无馅的饼。如此排列组合,总的来说是四大类饼。

无馅的饼里最常见的是葱油饼。最近学做了松松的五香发面葱油饼。

 

这是松松的原帖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5538/201607/1125066.html

松松是个踏实认真的人,食谱做得非常好,写得详细而准确。

原料:
发面材料:面粉 2 杯,水 3/4 杯,油 2汤匙,糖 1 茶匙,干酵母粉 1/2 茶匙
五香油酥材料: 面粉 1 汤匙,油 1 汤匙,盐 1 茶匙,五香粉1/2 茶匙
小葱1小把
做法:
1)容器中放1/2茶匙干酵母粉,加上糖1 茶匙,水 3/4 杯,油2汤匙 ,拌匀放一小会儿。
2)将2杯面粉倒入混合好的酵母液中,将面揉成面团,盖上盖子等面团发起。
3)做五香油酥。将面粉 1 汤匙,油 1 汤匙,盐 1 茶匙,五香粉 1/2茶匙混合在一起做成五香油酥。
4)小葱洗净切成葱花备用。
5)将发好的面揉好擀成一张大饼,然后均匀涂上拌好的油酥。向饼中心倒一点儿油,然后用勺均匀涂在饼上,再将葱花均匀撒在饼上。
6)将饼从一边卷起,然后分成四等分。
7)每一等分两端捏紧,压扁擀成圆饼。然后稍放一会儿。
8)锅中放油烧热,将饼放入,两面烙得金黄,饼熟透,就可出锅开吃了。

  

我最后一步略微更改了一下。并非有意更改,而是以前做葱油饼时就这么做的,没有仔细看松松的食谱,就按习惯绕成盘旋状了。这样做其实对于味道没有差别,就是饼的形状比较圆(圆圆同学如果看见了请赞我一下:)) ,但是切开来层次感就差一下。

 

这是以前做的不发面葱油饼。

做法:

1。一杯半面粉,慢慢加入开水,用筷子将内圈的面粉与沸水混合拌成粒状,最后加入少许凉水,用手揉搓成面团,醒半个小时。

2。将醒好的面团放在案板上揉至表面光滑,沾少许面粉成大圆片,抹上一层油,再将盐,黑胡椒粒,葱末均匀的撒在面皮上。

3。然后卷成长条状,对半切成两个。再绕成盘旋状,最后将收口压紧,静置3-5分钟,将盘旋状面团成圆饼就可以了。

6.平底锅烧热,淋入薄薄一层油,放入葱油饼,用小火煎至两面金黄就可以了。 

发面的比较松软,不发面的比较脆,都很香很好吃。

 

至于馅饼,那就会有五花八门各种馅了。想吃得健康些,最近做了姜茸菠菜鸡蛋饼。

这是原方子:http://chihe.sohu.com/20160511/n448908058.shtml

原料:
普通面粉 200克
菠菜 300克
鸡蛋 4个
姜 30克
花生油 20克
盐 适量

做法:

1、菠菜择洗干净、沥水,姜和鸡蛋也清洗干净;
2、用清水和成光滑的面团,盖好饧一会;
3、菠菜顺刀切成碎末,不要剁,以免出水;
4、菠菜馅里加入花生油和擦好的姜茸拌均;
5、鸡蛋打散,盐备好(三个饼分成三份);
6、将面团分成6个剂子,其中3个稍微大一点;
7、将一个剂子
成薄饼放在盖垫上,接着好下一个饼;
8、另取一盆放一个饼的馅量,放盐拌均,摊在饼上,再用小勺淋上蛋液;
9、将第二个饼沿边盖在菠菜馅上,用母指或食指沿边按紧;
10、小火将平锅烧热,端起盖垫轻轻滑进锅里;
11、无需盖锅盖,一直用小火烙成微黄翻面;
12、将饼切成两份或四份均可,不切直接拿着吃也可以。

 

感觉菠菜还是有点涩,而且汁水多。下次试试将菠菜先悼水,将水挤掉些。鸡蛋也可以先炒一下。

孩子们其实更喜欢肉馅的饼。这是以前做的发面肉馅馅饼。

前些日子在点点那儿看见煎饼果子,甚是诱人。因为自己从来没有吃过,于是就想试试。先是试了简易版的。哈哈,不知算不算煎饼果子?

上面用了现成的饼和油条,所以做起来就非常简单了。后来又专门去买了绿豆粉和黄豆粉来做。

因为绿豆粉和黄豆粉粘性比较差,虽然也加了面粉,但是饼还是不太好做,第一次做没掌握好,皮厚了点。做出来是这样的。虽然不好看,味道还是不错的。

最后放两张清新别致的美图,依然来自我的摄影师闺蜜。赏心悦目,宛如夏日里一阵清凉可人的风。

最近的小说比较悲,上个美食帖调剂下。还有这儿有一个美帖,是答谢网友的,欢迎大家阅读: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201608/1206488.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太能干了,这些饼馋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闲闲和亮妈~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饼和荷叶都是艺术品了。赞水沫。我要做饼去了。 看着好馋。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漂亮!我还是在沫沫家吃一个饼吧,没有做菜的动力。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infy' 的评论 : 哈哈,看来做得很香~~我也经常这样的~~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前天“一不小心”,“误入”楼主的帖子,被这葱油饼牵肠挂肚了两天,昨晚6点突然忍不住开始做,居然还不小心做了发面版的。
不用想就知道,又吃多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是啊,还有烧饼、酥饼等等,都好香,只贴了几个我做过的,还有很多要学习,谢谢高斯曼光临和留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谢谢盒子 光临和美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原来是这样,昨天查了下,原来有绿豆粉、青豆粉两种不同的"绿"粉~~心灵手巧的是小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上花开128' 的评论 : 陌陌大厨的美食看得我眼花缭乱望尘莫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比起东东差远了,惊人的是东东~~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饼饼饼,点点的煎饼引出来的谗虫:) 问好点点~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的评论 : 谢谢才子光临~面食处处可见,可是有不少"失"的故事? :)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饼,饼,饼!还有用面包机发面,做芝麻糖饼,豆沙饼,香!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漂亮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聪明能干的人学什么都快,沫沫饼做的很漂亮:))
哦,沫沫,你这种绿豆粉可能不能做凉粉,我买的是green bean powder:))有点像芡粉的感觉。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饼,特别是那款煎饼果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水沫这叫不做则已,一做惊人!
不饼则已,一饼惊城!
各种饼都做得美观诱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砰砰砰,一下子就出炉了好几张饼饼饼!水沫又把金黄焦脆的大饼拿出来馋人了。:)祝愉快!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回复 悄悄话 拜托,能不能不在题目上写【面】这个字,否则我不会跳进来!
我对任何面食毫无招架之力,在面食面前,我会:
失身、失智、失财,这三失还不把一个人毁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鹃鹃久不见,做饼比起鹃鹃还差远了。我也特别喜欢那两张照片~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厉害的是松松啊,我在跟你学习,做好了上你家一看,怎么就没松松做得漂亮呢,然后发觉自己最后一步没有FOLLOW对~~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享受生活,你的手艺才是赞,真正的大厨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默默,我还在学习中~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 ,婉妮 是面食专家~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infy' 的评论 : 谢谢rainfy 光临,你一说,我也好像闻到了香味:)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妖' 的评论 : 谢谢若妖 ,你做面食的手艺很赞~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谢谢可爱的宝儿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谢谢林妹妹,文学城有才的太多,我还在努力学习中~拍风光的是我朋友,我也是好佩服她的摄影,她的审美跟我特别一致,所以超爱她的片片~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谢谢荔枝,喜欢就多吃一点~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晓青留着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比起姥姥差远了,要多向你学习~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 ,你的烙饼好赞,我要学习~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雨儿说话总是特别暖心~~我开店肯定不行,喂家里三个人都已经手忙脚乱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沫沫成了名副其实的饼专家,我最爱吃饼,你这些饼我都爱。特别喜欢最后面的两张照片。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心馨这么心灵手巧的人,一定做得很棒~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菲儿上茶~~菲儿小记又要新添招牌菜~~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厉害,各式各样的饼都做得漂亮诱人,赞!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手艺,学习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很赞!水沫手艺越来越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做得真漂亮!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好像闻到了葱油饼的香味!
谢谢!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好香呀!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馋人呀,最近想减肥,看着这饼,就是减不了了。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真是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写得小说,拍得风光。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最爱各种咸味的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估计都给别人吃光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很棒,赞!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沫沫做饼的水平远远超出了我们北方人!大赞!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做得真叫美食,饼,馅饼,煎饼都做得很棒,赞!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小板凳吃肉饼。读悲情小说有馅饼吃,很贴心。赞沫沫水平越发高了,样样诱人,可以开店了。荷花依然清爽宜人!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好啊,我也开始学习做面食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沫沫也开始发系列帖了,堪称饼专家!回头山寨你的煎饼果子。摄影还是美。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