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遇到的理科生和文科生

(2016-02-23 08:48:00) 下一个

看见城里不少人在说理科生和文科生,也来说说我遇到的理科生和文科生。

首先,我是一个理工女。

记得小时候有句话很流行,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在那个流行理科的年代,我在高中时进了一所重点中学的理科班。

那个时候,我学习成绩特别好。好到什么程度呢?就是数理化语文政治英语六门课,可以考出总分596的高分。

于是学校橱窗有我的大照片,老师们会戏谑地称我一声"女状元"。我母亲的单位里有个同事的孩子也在我们学校,那个同事跟我母亲说,他们学校里有个女生成绩怎么怎么好,我母亲听了笑说一句,那是我女儿。

我成绩好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不偏课,二是会考试。其实成绩好也不说明什么问题,比如我们班有个市数学竞赛第二名的男生,考试总分不一定有我好,可是聪明又有能力,在美国的时候就是管理几十人的部门总监,后来回国创业又做一大企业的老总,比我强多了。

不过,当时我们班只有理科读不下去或者实在不喜欢理科的才会转文科班。一位男同学实在不喜欢数学,另一位女同学着实头痛物理,于是他们在第二年都转了文科班。像我这样文理并进的似乎留在理科班是天经地义的事,尽管我也很喜欢文科,但好像完全没有想过去文科班,考大学时就填了一个志愿,X大计算机系。

后来我们班转文科班的两位同学,一个去了北大,一个进了复旦。再后来他们一个因为新东方发了财,一个进的是国家级新闻出版机构。都很让我羡慕呢:)

虽然我读计算机也读得不错,但我想我也许会更享受读文科。就比如现在,码农是工作,码字是享受。

像我这般学了理科还喜欢文科的,到了大学,自然会去参加学校的文学社。当时的X大还是纯理工科的大学,但是文学社里也有不少爱好文学的学生,有的甚至后来完全转了文职。那时年轻又爱好幻想的我们,自然免不了泛舟踏青,风花雪月,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有意思的是,虽然我喜欢文科,但我好像更喜欢理工男。这样说,也许完全是偏见,因为我接触的文科男很少。大学里文学社的男生给我的印象就三个字,想太多。其实我自己也是这一类人,多愁善感,纠结忧郁。相比之下,我更喜欢理工男简单明了,直接爽快,甚至理工男的认真死板在我眼里也会成为可爱。

后来我工作的学校是一所综合性大学,有很多文科系,我真正结识了一些中文系的才子。发觉文科男跟理科男在跟女性交往方面会有所不同。文科男会不停地约你出去,跟你谈人生,谈文学,谈电影,很多次之后才开始渐渐言明交往的目的。理科男一般第一次约会就会直截了当把话挑明了。哈哈。我这可能也是偏见,毕竟我说的只是我认识的人。

说起偏见,比如大家一般认为理工男比文科男动手能力强,其实这也不准确。

我们家是理工男和理工女,可是说到动手能力,我们两个都比较弱。我的动手能力是超弱。弱到什么程度呢? 比如昨天包饺子,老公嫌我包得难看,于是我就让贤了,他一个人一会就包好了。他好像包得不错吧?反正比我包得漂亮多了。

家里任何东西坏了,我一看就晕,都是老公在处理,大多数时候,他也只会找人来修。另外我们家有个外租的房子,时不时要刷漆,做地板,修门窗什么的,都请人来做。有意思的是,因此常常会遇到一些国内学文科的人。有国内中文系的教授,在美国搞装修,还有一个国内的画家,来修抽油烟机。

这说明学文科的,走遍天下的难度要大一些,在美国生存不容易。可是同时也说明了,学文科的动手能力也可以很强,不是吗?

有时我想,假若我当年学了文科会怎么样?毫无疑问我的文笔一定会比现在好多了,也许现在任职于国家杂志当编辑,也许在国内做教授,但若是出国的话,不会比现在容易生存。

前面说到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这句话的准确性在我到美国后是感同身受地深刻体会到了。因为我在国内学的就是电脑,所以到了美国很快就找到工作,可以说是我们朋友圈里第一个找到工作的人。当时大家都是穷学生,有人找到工作是很让人艳羡的事。现在回看其实有些目光短浅,当初也许该去读个博士。

不管怎样,我们家理工男和理工女,都可以继续凭自己的专业在美国生存,这就是所谓的"走遍天下都不怕"吧。

但是像我妹妹这样国内读文科的,也没有像我这般在网上舞文弄墨,倒是在美国花一年多的时间就修了个计算机硕士,现在跟我做的工作也是很相似,而且做得很好。所以文理之间其实也是没有什么明确的界限。

我觉得真正计算机科班出身的应该去写OS,写CORE ENGINE才是,说到做计算机应用,任何专业的人要转行做这个工作,包括学文科的,都不是一件难事。而在美国做码农,是一件很容易生存的事。

而任何人在网上码几个字,混迹于网络写手这个行列,也都不是一件难事。

看来世界越来越小,文科生和理科生的差别也是越来越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我欣赏视野开阔,思路敏捷的人,无论是学理科还是文科。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你别逗了:)太自谦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真心不敢当~~谢谢园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过奖了,你是我的楷模~~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学霸!景仰之。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水沫是咱理工女的楷模!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谢谢花瓣,不敢当:)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水沫是标准的学霸!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握手,问好,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疏影,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我们那时也是这样的,学习好的考理工,学习一般的才考文,时代在变化~~

小声音的才艺才是让我真心仰慕~~
cxyz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理工女跟理工女握握手。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夫妇俩是最好的搭配!
祝福你们!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我们考大学那会儿,学习好的考理工,学习一般的才考文,
今非昔比,来美国后才知道似乎文科比理工科还难考:))
水沫是理工文样样行,佩服:))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谢谢姥姥,我也钦佩默默:)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敬佩和仰慕文物双全的默默!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宝儿MM要把我说晕了,学霸是你啊~~~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真不是学霸,千万别这么叫~~茶M说得才精辟,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又能赚钱,是人生最大的职业乐趣~~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默默才是真才女,诗词功底令人叹服~~~是这样的,到美国为了生存,很多人都转了电脑和会计~~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小小月这般飞扬的才情洒脱的性格,羡慕得不得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濛濛江南雨' 的评论 : 文理都马马虎虎,算不上佼佼者。江南雨说的是,做理工可能会比较单调,尤其对于女人来说,所以好多人写博或者做些别的来调剂~~问好江南雨~~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学霸学霸,向学霸致敬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学霸的分析就是精辟!
其实学什么不重要,要能做自己喜欢的菜好可是为了谋生,这点很多人都实现不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认识水沫这个文武双全的学霸!
我班有两位女生在美国,学语言出生的她们现在一个是电子专家,一个是会计,都转理了。还是理工科有出路。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学渣报到。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水沫文理都行,是个佼佼者。学理工科确实好混饭吃,但是一是一 二是二的,需要有文科方面的来调节生活。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梅子家学渊源,教师世家,要向你学习~~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forest' 的评论 : 哈哈,人生相似的人好多:) 我女儿还行,不过越往上走,聪明的人越多,她现在也觉得蛮辛苦的~~~问好blueforest~~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不好意思,真没那么好,只是小时候的事,比很多大学的学霸差远了,谢谢松松~~
blueforest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一个上了浙大计算机系,理想是北大中文系,不过依旧干电脑。你女儿一定像你,总是佼佼者。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水沫前面的一些作品,实话说,水沫属于品,学兼优的上上好的学生之列,非常优秀的学生,几乎是不分文理科目的,只是在特定的环境比如;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在中国是非常盛行的,当然沫沫是选择学理科了,我高中的两个同学,数理化非常好的同时,语文仍然是一流,国家一恢复高考,立马就考上北大清华,当然了,这类人才现都聚集在了美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水沫门门功课都那么好,六门课596的高分,是个非常聪明伶俐的人.不管学文学理,只要人够聪明肯用心,什么都能干好:)
谢谢水沫的精彩分享,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问好点点,你家的饺子更赞~~~

哈哈,我老公看见你的话大概会高兴下~~~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这才是真正的文武双全,文理兼备~~~

哈哈,我老公不读我博文但是读评论,看见夸饺子漂亮的他大概都会开心一下~~~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只是中学,大学就一般了,算不上学霸,倒是我女儿,大学还是全年级最好的~~~雨儿说的是,只做一个工作是比较BORING,不过雨儿的工作比起我的是有趣多了~~~问好雨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fengxiang 久不见,问好~~我这"女状元"作不得数的,只是中学而已,大学就有很多人比我成绩好~~fengxiang 喜欢家居和时装设计,作为业余爱好也很好,生活很精致~~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鹃鹃多才多艺,要向你学习~~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青荷冰雪聪明才情飞扬~~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才貌双全~~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wow,你先生包的饺子太漂亮了!赞一个!问好水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dMadNoMore' 的评论 :说对了一半~~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才当得起文武双全~~问好波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 说得有理,正好调和一下~~~问好婉妮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马马虎虎,文理都马马虎虎~~问好晓青~~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给鹃鹃上茉莉花茶~~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沬沫超级学霸呀!我觉得人生漫漫,做一种职业人都会有点厌倦,向往点其他。所以大家热衷于业余写写博。哈哈。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知道把自己放在哪里,就算半文盲吧。因为考大学时考文科进去的,然后过了两年要求都要考理科才行。也学了好多理科的东西。赞水沫好文。饺子好漂亮。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在你这留言了。问好 水沫。

说你是“ 女状元”,一点都不夸张。

理工科虽然容易混世界,但工作太呆板,反正我是后悔学了理工科。 有时就想做一时装设计师或室内设计师多好,或者如你所说做一杂志编辑也很好啊。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在医生诊所抢了沙发,就被叫进去了。不好意思,害的你们做地板。我们挤挤坐吧。

同意波波。沫沫文武全才。喜欢你的文字,那是文科的,喜欢你的菜谱,那绝对是理工科的思路,倍儿清楚,一点也不含糊,特别容易follow.

另外,波波怎么关门了?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冬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同意冬日!

觉得婉妮说的也在理,哈哈。
SadMadNoMore 回复 悄悄话 大概你上的是杭二中和浙大计算机系。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地板!水沫文武双全!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文。最近总在讨论类似问题。我个人觉得婚姻中最佳搭配:理工男配文艺女。当然文艺女可以是理工女,也可以是文科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写得这么好,怎么那么理科呢:)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