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2013-01-26 17:29:51) 下一个
小时候,我是一个非常安静的孩子。那个时候,非常喜欢看书。只要一本书在手,世界就变得非常安静,所有的喧嚣不复存在。我的世界里,只有我和书中的人物。
其实那个时候的世界非常拥挤嘈杂,一间屋子里住着我的奶奶、姑妈和我,周围的邻居更甚,一间屋里会住着父母和三、五个孩子。然而于我,只要一个小板凳,一本书,世界就变得很大很宽畅。看书的时候,我的眼里看不见来来往往的人,也听不见各种喧哗吵闹,我完全进入书本的世界里。
我便是这么安静地长大,几乎没有任何世事的纷扰。小时候我不馋,一块蛋糕会吃到长出绿毛为止。小时候我也不懂打扮,对衣服没多大兴趣。小时候我没有兄弟姐妹在身边,一个人安静地生活。至于不得不应付的学习成绩,幸运如我,可以轻轻松松稳据年级最佳之一。到了高中,重点中学重点班,繁重的学业可以让有些同学熬战到深夜,而我一般下午自习课就完成了。我总是有大把的时间沉浸在小说的世界里。
有时候,我会很过份地上课看小说。老师发现了,想惩戒我一下,就会突然把我叫到课堂前面,让我做一道他认为很难的题。而我懵懵懂懂地被叫起来,微微思索一下,拿起粉笔几步就能把题解了,所以老师们对我也很宽容。
大学的时候,我开始有了一些变化。虽然外表依旧文静,依旧喜欢看书,但是内心不再像以前那样心静如水。我会喜欢凑热闹,会想去尝试一些书中描写的事情。但是那时的我,依旧是一个从书本走出来的女孩,纯朴,羞涩,充满幻想。虽然有意无意之间,我有点想改变自己,想变得现实一点能干一点。有时候,也许会假装老练世故,但骨子里依旧是清高木衲一股书卷气。
研究生以及留校做老师的两年,应该是我一生中最美丽的时候。那个时候的我,长发飘飘,有着无敌的美丽青春,有着傲人的专业能力,有着欣赏爱护我的导师,有着呵护喜欢我的朋友和同事。。。那个时候的我,在书本世界和现实世界可以自由转换,因为那个时候的现实世界和书本世界都是我的世界。
现在想起来,出国前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出国之后的生活,便是从自己的美丽世界直接跌落到艰辛的现实世界。陌生的环境陌生的文化的冲击还未来得及适应,为人妻为人母的责任又随即压得人无法喘气。油盐酱醋,孩子尿布,所有的一切来得太快,太措手不及。仿佛一夜之间我失去了自己的安静的世界。
很长一段时间,我需要为生存为责任而忙碌而奋斗。学习工作,孩子家务,升职加薪,买房买车。然后,渐渐地我习惯了这样的生活,以为成人的生活就是这样。而朋友之间的话题也总是围绕着这些,孩子,工作,发财,股票,车子,房子。
日子渐渐稳定下来,世界也变得越来越小,忽然间,看中文书、看中文电视变得越来越容易,我又开始越来越多的沉浸在那个熟悉的过去的中文的世界里。
有一天,我发觉我好像又回到了从前。也许是因为人生走了一圈,想要的都有了,想尝试的都尝试过了,我发觉我的心又静了下来。我又可以越来越多的从自己的世界里得到快乐,我又成为那个非常安静的人。我重新拥有了享受自己的世界的能力。
上班跟当年上学一样轻松,剩下好多的时间,可以读小说。不同的是,我现在主要在电脑上看各种小说。依然喜欢读言情、读武侠、读奇幻。回到家里,有时看书,有时看各种电影电视剧,不同的是,电视机的尺寸大了很多,剧种多了很多,美剧,英剧,韩剧,港剧,国剧,不亦乐乎。
我想我一直是一个很享受虚幻世界带来的快乐的人。有时我想,人生一世,富贵名利,都是过路烟云,留下的,只是自己某一瞬间那一个快乐的感觉。而快乐的感觉,来自现实世界还是来自虚幻世界还是来自其他,有区别吗?
曾经为了一个项目辛苦工作了四年,最后项目成功了,我得了一个奖。当时也是快乐的有成就感的。然后一转身,就是项目结束要重新找工作,进入新的项目后,以前的一切都成浮云。然后我看到很多粉丝,因为偶像得了一个奖,这个奖跟他们毫无关系,那份快乐和骄傲似乎远远大于我得奖的快乐。一个是多年的辛劳,一个自己不必做什么,得到的都是一瞬间的快乐。荣誉转瞬即逝,只有快乐的感觉是生命中的真实宝贵的一刻。这两者之间的快乐有区别吗?
很多时候,想象中的快乐远比事实上的快乐要有意思。电影上看见有人开着敞篷车兜风,头发在风中飘逸飞扬,整个人在阳光下闪闪发亮,以为是件多么拉风多么快乐的事,待到自己坐上敞篷车,发觉不过如此,风吹多了人并不舒服,无限风光更多只是给别人看的。
刚到美国的时候,看见别人住的大房子,心里无比羡慕。等到自己有了大房子,又向往更新更大更漂亮的房子。等到一切都满足了,发觉其实人只需要一张床和一台电脑。
人生很短又很长,抓住每一刻让自己快乐的瞬间,便是一个快乐的人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像孩子一样拥有一颗自由安静的的灵魂,简单快乐地生活,不为世俗所左右,不为欲望迷失,放下名利得失的计较,放下各种虚荣攀比,只专注于自己喜欢做的事,我以为那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侨报2014125


http://ny2.usqiaobao.com/e-paper/category/2614-12-5-2014.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流沙随风的评论:
米兰的事,我也很震惊。我是偶尔去中坛才知道的。

以前一起玩土村的时候,有过很多交流,是个非常善良、美好、聪慧、可爱的女子。


人生如朝露,祸福无常,来去匆匆。唯一能做的就是安享每一天。

其实每个人都有最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而且每一个阶段都可能不同,关键是自己喜欢自己觉得合适就是最好的。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在别人的博克里知道米兰走了。

我应该并不认识她,但好像又是这样熟悉。在你写“漂泊的心”的时候,她是一个粉丝,我也是。我们便是同丝了。看到她的消息,真是不敢相信。天地两茫茫,有的时候却是这样近,这样容易相连。

能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稳稳当当又随心所欲地走着自己的路,其实是福。一个简单的幸福。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同样可以做着美梦。

追梦的人生也是福吧。不都说有梦的人生才是完整的吗?是的,但一场梦有多离奇和凌乱,其实每个人也是知道的。

我们都各自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无论是做梦、追梦或圆梦。

假如把时间的坐标拿掉,我们就在一个世界里。

借此纪念米兰。

也纪念那段日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拜年拜年!祝你和全家蛇年吉祥万事如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流沙随风的评论:
祝流沙新年万事如意,事业更加红火。

呵呵,你们这些做事业的人,可千万不能懒惰松懈了:)
wushu 回复 悄悄话 来给你拜年了。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妹妹太聪颖了,估计啥也难不倒你。

忽然地,我有点嫉妒羡慕这种懒懒的生活 :)

祝你新春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玄米还是那么精辟。
好久不见了,问好先。时间过得真快,我们网上认识都有十年了吧。
我觉得我这十年间心态变化挺大的
女儿今年秋天要上医学院了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是想说只要是快乐怎样的形式都是一样的。转了一圈明白了,也证明了。
可静可动,可风花雪月,可疆场厮杀,可喜可贺的人生。
你女儿上大学了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逻辑有点乱,不知道想表达什么。是说人生转了个圈,又回到当初。还是想说能够找回安静心简单的生活是件非常美好的事。还是想说只要是快乐,来自现实还是虚幻都一样。还是。。。还是。。。不过是为自己不求上进的懒散生活找借口?
wushu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一点不乱。
你在两个世界都生活得很好,在现实世界中,生养孩子也是很重要的事情,几乎和你搜寻小说和电影中的快乐一样重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