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活动】由来只有新人笑,有谁听到旧人哭

(2020-07-13 10:32:35) 下一个

茶坛活动一贯紧跟形势,当一座座历史塑像被推倒的大背景下,茶坛左边那些曾经的博客大佬要被拆牌了。 查了一下,我虽然排名不前,但也是茶坛老人。名字比野狼嚎,为人父,史迷等等都靠前。 

又查了版主的帖子,如果重新排名,虽不能入常,候补一个政治局委员好像很有可能。 这让我想到了洪学智将军。1955年他被授上将军衔,1988年恢复军衔制,又被授予上将军衔。 

不能这样自私,只考虑自己。读了传人的帖子,又去看了看左边的列表。不知怎的,一股伤感油然而生,伴随着的是那句歌词:由来只有新人笑,有谁听到旧人哭。

当年也是夏天,当教师的一剑由于银子的诱惑决定到南方试试运气。没什么特长,凭着相对流利的英语找到一份外企市场部的工作。干了一个多月后,决定辞去旧职,长期在南方呆下来。 给校长打电话说了辞职,本想他会骂自己几句。可校长只是哼哼,说知道了我的决定。 放下电话后,很长时间我心情平静不下来。 几年来,校长对我的照顾和器重的情景一幕幕浮现出来。 于是,我决定回去一趟,当面给他解释我的决定。 

从顺德到广州的小巴上我第一次听这首歌,旋律很迷人,但歌词并没听全。不过那个“鸳鸯蝴蝶“, 以及这句"由来只有新人笑,有谁听到旧人哭" 听得真真切切,让我感到某种酸楚。 

校长说他理解我们年轻人,让我办了停薪留职,以防日后有变。然后他跟我说了学校的情况,说一年后学校有可能与别的学校合并,然后他也该退休了。我将充满感激的目光投向他,我觉得他知道了我的心思,因为那天他一直给我说鼓励的话,说在外面遇到事不要怕。

好几年我都没回学校,因为我家不是那里的,春节探亲不经过那里。平时弄些身份证更新的事情也是托朋友办。直到出国前我才回去。

校长退休了,和老伴还住在学校的单元房里。 曾经的同事告诉我,校长一年前中风了,虽然现在行走说话都恢复了,可记忆力不行了。

忐忑不安地敲开了校长的家门,师母看见我来很高兴,高声地对客厅里喊: 一剑来看你来了!

满头白发的校长微弯着腰转过身来,笑着看着我。我连忙上去握住他的手,说:“校长还好吧?”

“还好,还好。”

尽管有昔日的同事作陪,但谈话还是尴尬的。我一直不确定校长是不是还记得我。他说话很少,脸上虽有微笑,但似乎有些僵持。 

分别的时候,我强忍着伤感。校长坚持送我到门口,看着我们下楼。

在楼梯转弯处,我忽然听到校长的声音从上面传来:在外面遇到事不要怕!

再也没能忍住那眼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