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生如朝露(上)

(2010-12-05 07:10:58) 下一个

 


人生如朝露(上)

水影

 

 




 

   朋友离去了,世界改变了

  这是一个普通的初秋的早晨。 林栋准得像钟一样在6时30分醒了过来。他睁开眼,从床上起来。太太杨梦妮还在睡梦中,零乱的长发散了半个枕头。

  林栋蹑手蹑脚进入卫生间,开始刷牙洗脸。镜子里的那个中年男人睡眼惺松、皮肤略有松弛、小肚子也微微突出。不过,如往日一样,林栋匆忙之间根本无瑕多打量自己,也没时间感叹人生。他只是例行梳洗完毕,然后走到儿子的房间喊他起床。初中校车7时到,小学校车8时才到,林栋和杨梦妮分工,林栋管上初中的儿子,杨梦妮管上小学的女儿。

  这一天如同平常的每一天,日复一日地开始了。林栋到厨房里倒了两杯牛奶,烤了几片面包,给儿子涂了果酱,给自己涂了花生酱。儿子从楼上下来,嘟囔着明天要吃鸡蛋,林栋应着,想着明天要起得更早一点。儿子吃完早餐,嘴巴一抹,就拎起书包去等校车了。

  林栋一面从窗子里望着儿子,一面把昨天剩下的菜饭装成便当。一会儿,黄色的校车缓缓地驶了过来,林栋看着儿子上了车,也就收拾停顿,坐上他的凯美瑞驶出家门。

  太阳温暖地照在沾着朝露的青草地上,人行道旁枝繁叶茂的绿树在风中摇曳。邻居玛丽一如既往地遛着她那耷拉着两只大耳朵的黑狗;戴维又戴着耳机挥动着双手在晨跑。林栋和他们一一招手示意。这是个风和日丽的早晨,平静而又普通,而林栋这个生活按步就班的平凡中年人,一点也没想到他的人生会在这一天发生改变。

  30分钟后,林栋来到公司的小灰楼前。刷卡进入玻璃门,上电梯。3层有一间间隔离板分开的小办公间,员工们趴在电脑前干活。林栋的那间在角落里。

  早上的工作一切如常,忙中有序。中午,林栋一面吃便当,一面上网。电话突然响了。

  电话是他的朋友郑显打来的。郑显是林栋的校友,但不是一个系的,上大学时也不相熟,但到了美国后因为小孩同上一所中文学校,他们便常常在周末一起打球、打牌,因而成为挚友。另外还有一个校友兼球友、牌友是赵响,三个人几乎每个周末吆喝着一聚。

  郑显的声音有些颤抖:“老林,赵响没了。”

  “什么没了?”林栋听着莫名其妙。“赵响出车祸了,昨天晚上过世了。”

  “什么?怎么可能?星期天我们还在一起打球”,林栋惊呼。

  “唉,好好的一个人,说没就没了。”

  “怎么可能,这怎么可能……”这个消息太让人震惊了,林栋一时反应不过来。

  “唉,人生真是不可预知啊。去欧洲看建筑一直是他的宿愿。好不容易现在有条件去了,没想到还没去呢,人就没了。”

  生如朝露,逝若露消。林栋想起早晨看见的草地上的朝露,那么晶莹透亮,可是太阳一晒,风一吹,就没了。林栋的胸中涌起一阵哀伤:“真是,周末打球时,那么生龙活虎的一个人,没想到就这么去了,真是太让人难受和意外了。唉,人生有什么想做的事赶紧去做,否则就成了一辈子的遗憾。”

  林栋和郑显很有同感地在电话里长吁短叹了半天。放下电话后,这件事依然强烈地冲击着林栋的心灵。人到中年,本来就对人生有一份紧迫感,只是在每天的忙忙碌碌中,他无瑕多想,而身边好友的突然去世,使他忽然意识到人生的短促、无常,使他觉得自己的人生应该有一个重新安排。

  林栋微微眯起眼睛,望向窗外,窗外依旧是飞鸟伴着蓝天,还有绿茵茵的青草地。可是世界在林栋的眼里忽然与以前不一样了。“假如我明天离开这个世界,我会有什么遗憾?假如我只能活在这个世界上一个月,我会做什么?”林栋很长时间沉浸在自己的思考之中。

  他选择做自己想做的事

  第二天,依然是个明媚的秋日。林栋依然重复着每天的日程,可是他的心境已全然不同。他关于人生的思考已初具雏形,他对于现状完全换了一种过客的心理。当他走进公司的小灰楼时,嘴角浮出一丝笑容,他微微摇了摇头轻语道:“不会太久了,在这儿不会太久了。”

  林栋的专业是天文物理,当初怕不好找工作,在太太杨梦妮的一再怂恿下,他辍学转行做了电脑。他现在做电脑,工资不低,可是他实在觉得没意思。他从小就喜欢天文,他的理想是做一名天文学家,浩瀚的太空对于他来说一直是一种魅惑,是他心之所属 。他要回去,他要重归自己的理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林栋给他以前的导师高登写了一封Email,表达了自己重返加州完成博士学位的愿望。高登曾经很欣赏他,对于他的转行极为惋惜,要不是当年梦妮整天唠叨,他也真不想弃学天文。林栋在Email中对高登细细讲述了自己的一番心路历程。

  林栋做的第二件事,是给一个叫顾采薇的女同学写Email。这封Email他写得很简单,他说他过几天要去加州,路过她居住的地方,想去拜访她。

  这个Email虽然寥寥几句,林栋的心里却滚过千言万语。顾采薇是他的高中同学,是他曾暗恋了3年的女生,是他情窦初开第一个爱恋的女生。他曾是那么炽热而羞涩地暗恋着她,只因为顾采薇身边已有恋人,他一直都没对她表白。22年过去了,他一直没有再见过顾采薇,可是这份感情却一直在心灵深处最美丽的地方。

  现在,他也没有期待与顾采薇发生什么。他与杨梦妮虽然感情平淡,但也一起生活了这么多年,他并没有放弃妻子的打算。但是林栋现在脑子里想的是,假如这是我活在世上的最后几天,我会做什么?再见一次顾采薇,是他要做的事情之一。他想去看看这个曾让他朝思暮想的人,他想告诉她他曾经的感情,否则这个世界上就没有一个人知道少年林栋心底的那些酸甜苦辣、千转百回的心思。

  写完两封Email,林栋长长舒了一口气。他伸了个懒腰,去厨房泡了杯茶。他一边悠悠地品味着茶香,一边在网上搜索起攀岩的信息。这是他要做的最后一件事。记得有一次,他听一个同事讲起攀岩的乐趣,他就心往神驰。不过他回家一说,被妻子否了,“这种事情又危险又花钱,是老美玩的,咱中国人不玩这个”。可这个愿望在林栋的心里并没有磨灭,每次林栋在电视上看到攀岩者在岩壁上稳如壁虎又矫似雄鹰的形象,总觉得很刺激又很有征服感。林栋喜欢天文,喜欢天空,喜欢飞翔的感觉,他喜欢攀岩、跳伞这一类的事,挑战自然,挑战自我,凌空飞跃是攀岩带给他的意义。

  这一天,当林栋开车回家时,他的眼里闪烁着一种光芒,一种被梦想照亮的光芒,那光芒仿佛要照亮夜空。他的人生从此不一样了。他不会再按照别人的想法来生活,他要做自己想做的事,他要按照自己的愿望来生活。

  林栋回到家里,与杨梦妮说起想重返学校完成学位的事。杨梦妮盯着他,上上下下打量了一番,还用手摸了摸林栋的额头说:“你没生病吧?想什么呢?”

  杨梦妮的反应在林栋的意料之中,不过他懒得与她争论。以前的林栋对杨梦妮言听计从,可是新的林栋要做自己的主人。

  高登教授没几天就回信了,林栋对于专业的执着很让他欣慰,对他愿意放弃高薪重返学校很是欣赏。高登对他说,学校刚刚开学,如果抓紧的话,还能赶上这个学期,研究助学金的名额他也可以安排。

  第一个计划就这么顺利实现了,这对于林栋来说是个极大的鼓舞。没多久,他就递交了辞职信。在老板无比惊讶的目光中,他一字一句清晰地说:“我想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这个晚上,林栋对妻子又一次提起这个话题,他好像在说一件很平常的事:“高登教授帮我把返校的手续办好了,过些日子我就去加州。公司里已经辞职了。”

  杨梦妮这下才知道林栋这回是来真的了,她十分气愤地叫了起来:“林栋,你搞什么啊?这么大的事情也不商量就决定了。这个家你还要不要了?”

  林栋平静地说:“梦妮,你冷静一下,这件事我无论如何都是要做的。我已经40岁了,再不做这辈子就没机会了。家里的事我也想过了。我这一去,家里的经济情况会差很多,但这也是一、两年的事情,我拿到学位就会好起来。这一、两年我们就用点积蓄,我除了助学金,也会想办法去赚钱。如果两个孩子你管不过来,就把你妈接来帮忙。”

  杨梦妮不由得冷笑起来:“你可真自私,这个家就这么扔给我了,你就去做你想做的事情。那么我也去做我想做的事情,为什么我就得工作赚钱、供这个家、管两个孩子?我也不管了。”

  林栋说:“梦妮,你不要耍小孩子脾气。你看,我们很多朋友海归了,不也是这么离开家的吗?男人要做自己的事业都有这样的过程,我这毕竟只是去加州,还不是回中国,我还会常常回来看你们的。”

  平时俯首听命的林栋这次怎么说也不听,杨梦妮深吸了一口气,压住了心头的火,放缓声音说:“林栋,我知道赵响的去世对你打击很大。男人到了中年都有点中年危机,然后遇到这样的事就更加觉得人生短暂。但是,我们不应该凭着情绪做出这么重大的决定。我们冷静下来,慢慢地来讨论这件事,慢慢地来商量这件事,不是更好吗?”

  林栋却好似练就了铁罩功,刀枪不入,他回答:“我很冷静,你看我一直都很冷静地在说话,我不是冲动。我不想再等了。我已经40岁了。再说,谁又能预料明天的事情呢?”

  杨梦妮看林栋吃了秤砣铁了心的样子,心里恼火得很。她本也是个骄傲的女人,便甩下最后通牒:“林栋,如果你这次走了,那么你就永远不要再回这个家了。我们离婚。”

  林栋怔了怔,然后轻轻地说:“我是一定要走的。你怎么决定,我都会尊重你的决定。”

  杨梦妮听林栋这么说,一颗心瞬时凝成寒冰。

  她不再说话,转身回了房,泪水无声地滑落秀丽的脸庞。

请继续阅读:     人生如朝露(下)

本文刊于侨报12/02/20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R01grant 回复 悄悄话 Nice!

However, it might not happen in the reality: he might not love his wife anymore, but do you think that he will dump his kids too?

Exception: His two kids were not his blood.

A man or human being can not live only for himself in this world. He has the responsibility to take care!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写这篇小说的初衷源于一场讨论,假如我在世界上只能再活一个月,我会做什么?我会有什么遗憾?

很多人都有很多想做的事情,可是宥于一些现实情况无法去做,有的是因为家庭和社会的责任,有的是因为某些事可能导致的无法承担的后果,因为你毕竟不是真的只能活一个月。

如果有人真的去做了,会是怎么样呢?这就是这篇小说想写的,一些可能的后果。

或许因为小说中的主人公做的几件事情,不够疯狂,所以让读者们困惑了,是我写的不好。
nyphan 回复 悄悄话 您究竟想说明什么呢?该去争取还是安于现状?
渔樵耕读 回复 悄悄话
顿悟 - 不过还不够彻底,应该学学弘一大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