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最近看了三部戏

(2009-06-19 16:13:45) 下一个
最近看了三部戏,都很不错。

一部是"潜伏",大家一致称好,确实很惊险,很好看。剧情悬念丛生,看得我心惊胆战,好在老公已经看过,跟我说,你放心好了,到结尾余则成都没事。于是我终于能够比较安心地把整部电视剧看完。

感觉写间谍剧的人一定非常智慧,能够想出一个个险情,又能想出一个个解决的方法,斗智斗勇,看谁招数高超。

这部戏的感情戏也很有意思。剧中有三个迥然不同的女性出现在余则成的感情世界里,文静秀气、大方沉稳的左蓝,是余则成的初恋,因着左蓝,余则成走上革命之路,成为共产党潜伏在军统的情报人员,可惜红颜早逝,遗恨终身;爽直泼辣、单纯可爱的翠萍,是余则成的妻子,上级派来掩护余则成做假夫妻的,日久生情,由假夫妻终成真夫妻,可叹一夜夫妻,天各一方;漂亮多才、千娇百媚的晚秋,是余则成的归宿,对余则成一见钟情,虽然开始一直没有机会,却在结尾时阴差阳错地和余则成生活在了一起,真是柳暗花明,人生如戏。

不太喜欢这部戏的结尾,虽然出人意外,但是觉得有点怪怪的。。。

看完"潜伏",看了"人间正道是沧桑",也是孙红雷主演的。这部戏的好看之处在于把很多历史真实的细节完美地融合在剧情之中,诸如中山舰事件,南昌起义,412事件,顾顺章叛变,平型关大捷,辽]沈战役等等,一对出色的兄弟,分属国共两党,分分合合,各为其主,演绎了近代史的峥嵘岁月。

这部戏比较有意思的是每个人物都很有个性,尤其是大哥立仁,作为国民党高层人物,有心狠手辣的一面,也有拳拳亲情的一面,是个多层次的人物,很有戏。

感觉比较奇怪的是瞿霞,出狱后莫名其妙就不理立青,看得我直纳闷,看到最后,好像是因为在狱中受了折磨不会生小孩了。可是还是觉得她的戏不好。

这两个戏现在都大热,就不仔细介绍了,都值得一看。另外一个电影"高考1977",难得的好影片,看得我眼泪哗哗的。最近喜欢看让人感动的影片,不知还有什么片子。

真是懒得写字。前两天看一个人写"潜伏"续集,写得比较逗。前面还挺象会事,后面却全是调侃了。转过来一乐:)

--------------------------------------------------------------
李涯没有死。这是个秘密,余则成不知道,站长吴敬中知道,因为这是个阴谋。李涯坠楼后,立刻被秘密送到了天津陆军医院,医生保住了他的命,但是一直昏迷不醒。吴敬中老谋深算,骨子里,他不曾相信任何一个人,从马奎,到陆桥山,再至李涯,虽然他在很多时候说过李涯是精忠报国忠于党国的,至于余则成,从几次与李涯的明争暗斗中,李涯总是在无限接近胜利时功亏一篑,他就知道余则成非等闲之辈,但是在他多次敛财中,余则成都鞍前马后的帮他出谋划策,在这个人还有用的时候,他不愿把余则成看成是共党,即使他有很多疑点,但还没有威胁到自己,也还没到不得不除的时候。所以,李涯每次调查余则成,他都坐山观虎斗。撤退去台湾时,他已先期安排,将依然昏迷不醒的李涯秘密送到了台湾,医生说李涯求生的欲望很强,醒过来的机会还是有的。走之前,连软带硬的把余则成带上飞机,也是他的精心设计,余则成毕竟帮了他不少,是个人才,若他真是共党,等李涯醒来,事情便有分晓,再杀不迟,否则留在大陆,对保密局的机密知道的太多,留给共党,必然后患无穷。

逃跑到日本的穆连成,发挥本色,左右逢源,手里还有些老底,不久也重新发达了起来,对曾经欲置自己于死地的吴敬中恨之入骨,在一次与台湾企业的酒会中偶遇了晚秋,得知晚秋和余则成结为夫妻,余则成和吴敬中在国防部情报局(由保密局改组而来)共事,就求晚秋帮忙,给穆家报仇,毕竟是自己的叔叔,晚秋瞒着余则成把吴敬中进行黑市交易的饭店地址告诉了穆连成。那夜,吴敬中开着换了地方牌照的轿车,走到去交易的途中,轮胎爆胎了,下车查看时,3辆车围了过来,下来七八条人,一通拳打脚踢,可怜吴敬中年事已高,哪能经得起这番痛打,奄奄一息之时,走出一人,说:让你死个明白!说吧脱下帽子,吴敬中睁眼细看,大吃一惊,叫道:穆连成?!穆连成拔枪怒射,打完整匣子弹方才罢休。罢了登车扬长而去。一行人连夜赶往码头,海上有人接应,准备逃回日本,行至一检查站被拦下检查证件,随从几人不会说国语,引起军警怀疑,穆连成狗急跳墙,驾车冲卡,被乱枪射死。


此事乃是余则成一箭双雕之计。在一次偷偷潜入吴敬中办公室窃取绝密档案时,发现了荣民总医院给吴敬中的特护病房监护报告,得知李涯还活着,大吃一惊,知道自己命悬一线,李涯一旦醒来,吴敬中必置自己于死地。酒会上晚秋与穆连成相见,他也看在眼里,装作全然不知,晚秋旁敲侧击打听吴敬中的日常活动,他就清楚,机会来了。于是故意透露给晚秋吴敬中黑市交易的地点,因为此时吴敬中单人独行,没有保密局特务的保护,容易下手。又从黑市买来情报,得知穆连成亲自带人潜入台湾刺杀吴敬中,便秘密安排保密局人手,通知军警方面,告知有潜逃要偷渡日本,在穆连成必经之路上设卡拦截,不由分说,乱枪射杀。借他人之手除掉了吴敬中,顺手又除掉了人人欲得而诛之的大穆连成,余则成自己都暗暗夸奖了自己一次。穆连成死了,自己最后一个有血缘关系的人死了,晚秋不免黯然神伤,余则成于心不忍,把实情都告诉了她,晚秋在黑暗中坐了一个晚上,虽然她明白余则成只是做了他应该作也必须做的事情,她还是觉得他们中间多了点什么,是隔阂,是疏远,是信仰,她不知道。一天,她告诉余则成,她要离开,离开余则成,离开这份“潜伏”的工作,余则成没有劝阻她,他了解晚秋,她离开他也不会透露什么,就像上次送晚秋去延安一样,送她静静的走了。

李涯醒了。吴敬中死后,余则成坐了他的位子。他每天都看着荣总的特护报告,荣总戒备森严,不是因为李涯,他还没到那个级别。荣总是蒋介石的“太医院”,所以李涯沾了光。李涯苏醒后,余则成第一时间到了特护病房,准备不惜一切除掉他。但是活过来的李涯失去记忆了,忘记了马奎,忘记了陆桥山,忘记了吴敬中,忘记了眼前的余则成余副站长,甚至他自己的名字。当局觉得他乃是有功之臣,便安排他去读书求学,李涯脑子还是一如既往的好使,很快适应了学习生活。1952年考取公费赴美留学,主攻农业经济与物价的关系。翌年回台,执教于台大。1965年,再度赴美,入康奈尔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其博士论文《台湾农工部门间之资本流通》获全美最佳博士论文奖;引起蒋经国重视。 1969年学成归台,续任台大教授。1972年为蒋经国延揽入阁,任"政务委员",至此投身政界,为国民党新生代政客骨干人物。1981年12月出任"台湾省主席"。1984年被蒋经国提升为"副总统",刻意培植其为接班人。1988年1月13日,蒋经国逝世,当天继任"总统"。另,李涯求学时,给自己取名:登辉,取“登峰造极,铸就辉煌”之意。余则成默默的看着这一切,时间流逝,他也慢慢的适应着现在的生活,他递交了辞呈,离开了那个他呆了半辈子的“保密局”,隐姓埋名,改名叫光中,取“光耀中华”之意。他什么都不想了,他心中只有思念,对左蓝的思念,对晚秋的思念,更多的是对翠平的思念,她在哪里?她还好么? 

翠平回到老区,被保护隐藏了起来,不久生下了一男一女一对双胞胎。翠平连连叫苦,心想:老余离开的时候也没有给孩子取个名字,现在倒好,一下生两个,这要难死我了。当时老区连日干旱,多日无雨,翠平两眼一蹬:就这么着了,男孩叫求雨,女孩叫甘霖。组织上安排翠平一家去了上海,翠平大字只识一箩筐,吃了没文化的亏,于是含辛茹苦,让一双儿女受到良好教育,那是后话。1971年,20多年没有回过大陆的余则成思乡情切,在台北厦门街的旧居内赋诗一首。写完后,热泪盈眶,沉吟良久,打开发报机,给大陆发了一封密电:5123, 2137,3329,7041,6225,5039,5002,0092,6225,8808,0629,4391,…

译电员一字一字把这篇很长的密电译了出来,他惊呆了,他看到了一封前所未有的“密电”,他流着热泪,哽咽的,深情的读着 :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
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 
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 
大陆在那头

翠平及孩子在文革期间受迫害被逼交出金条,屈辱而死。儿子怒火中烧杀了打人的红卫兵,被判入狱。
女儿在老朋友那个书店老板的帮助下经美国到了台: 湾,与余则成生活在一起。随后在政界逐渐成为新星。因为母亲和哥哥的悲惨遭遇,在对:大陆的感情上与父亲逐渐产生隔阂,更加靠拢绿营。。。

儿子没死,后改行写散文,笔名“秋雨”,与马奎的侄女马兰结婚。女儿潜逃到了台湾后,改了“于美凤”为艺名,取“凤凰涅磐,重获新生”之意,成为坚定的反共旗手。后因李涯略施美男计,让其含辱退出政坛。为防备李涯(登辉),余则成(深海)精心培育一陈姓台南农家子弟,代号水蝙,潜伏在李涯身边,以作斩首之用。为牵制陈,又收养一吕姓孤女精心培养。

陆桥山的儿子陆楮雨亦随母逃至台湾,视李涯为杀父仇人,改名宋楚瑜,并投于门下,伺机报复。后李涯无意看到其日记本的一首诗:九渊原本是宋民,桥断无奈楮暗撑,他年若得雪仇恨,山雨欲来誓杀人。悟出宋楚瑜的真实身份,遂使出手段,不惜分裂国民党,也要将其逐出党外,至于死地而后快。无意中为后来陈水扁上位助了一把力。

吴敬中的洪秘书携马奎之妻先逃到香港,马妻诞下一遗腹子,取名马营救,以纪念冤死的马奎。洪秘书逃到台湾后,无意发现余则成对付李涯的阴谋以及棋子水蝙,害怕余报复,培育马营救,教其刻意接近蒋经国并博取好感。马英九尽得洪秘书多年军统经验,获得不粘锅称呼,成为反制陈水扁的重要棋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孙红雷的剧不错,这几部我看过,柳云龙的也不错,暗算、血色迷雾都可以看。蜗居就不用说了,我们的八十年代,北风那个吹都很好。
CHIHUO 回复 悄悄话 潜伏看了啊简直是老棒啦
那两部俺一定要去看
谢谢水磨的推荐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oercn的评论:
谢谢闹儿的信息。我也是不敢DOWNLOAD,上次已经把我一个笔记本彻底弄坏了。有的网站可以ONLINE看,我倒是回去找找看。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水沫的评论:

我一般也买碟片看,有时用PPStream(PPS)看,上面有太多的节目了,就是要下载软件,它有跟踪器,所以,装它要注意安全。如果不放心,最好不要装。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飞飞~的评论:
飞飞好!前一阵老公回国,我写了几个连续剧给他,潜伏,人间正道是沧桑,我的团长我的团,新结婚时代,结果他自己又买了个钻石王老五的艰难爱情,才看了两个,既然你说另两个也好看,我接着看。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开车老虎头的评论:
我也是在某个网站上看见,被转了很多次了,不知道是一个人写的,还是两个人写的。也是这样的感觉,开始觉得挺像回事的,后来就觉得太搞笑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河里的石头1的评论:
谢谢推荐!写双面胶的六六以前是个海外作家,我听说过,还没看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出去度了几天假,谢谢各位光临。

谢谢一地口水,丹橘林,小绿豆留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闹儿好,呵呵,忙着看电视剧呢:) 誓言无声,誓言永恒我都没看过。你一般在哪儿找电视剧?我大多还是买碟片看呢。
飞飞~ 回复 悄悄话 潜伏半年前看过,当时还认真写了个视评。最近刚看完前不久WXC到处推荐的我的团长我的团,很喜欢,又胡乱感慨了一下。:)
嗯,走西口朋友推荐过,还没有看,一直没有找到。双面胶是不错,一年前网上大力推荐过,好像WXC还讨论过呢。其实我觉得新结婚时代更好。:)
很喜欢孙红雷,要去找人间正道是沧桑看看,誓言永恒也要找来看看。:)
开车老虎头 回复 悄悄话 仿写的续集是两个部分拼凑起来的吗?到余光中《乡愁》的这部分写的很细,口吻也是剧中口吻。而后面的就显得很粗糙,文风变了。另外,金条翠平不都是拿了交党费了么,怎么可能还有?
小绿豆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潜伏"续集挺逗乐。
河里的石头1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部我极力推荐给我的朋友,很多人都不知道的好戏[双面胶]。 如果不是朋友推荐, 这样的片名肯定是不会引起我注意的。 这是部上海姑娘和北方小伙的悲剧性婚姻故事。 来自不同家庭背景, 生活习惯不同的人, 太需要学会互相理解, 互相尊重, 互相宽容了。 否则, 鸡毛蒜皮的小事, 都能毁了美满的婚姻。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水导最近不忙了吧?呵呵。。。

“潜伏”很好看,也是很不喜欢结尾,哪有这样编的啊。“正道”没看全,但也知道讲的是啥,不觉得比“潜伏”好看,而且我刚看完余则成,突然又变成杨立青,感觉也怪怪的。“高考1977”我要找出来看。

最近几天加班加点看“誓言永恒”,也好看,是6、7年前“誓言无声”的续集,全班人马拍的。又是反间谍的,无间道。个别地方没交待清楚,但不妨碍整个剧情发展。我就推荐这个。

这个写“潜伏”续集的人真是太有才了,编得合情合理。哈。。。
丹橘林 回复 悄悄话 太有才了!
一地口水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续真逗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河里的石头推荐。

谢谢5858和玉米猫指正。
玉米猫 回复 悄悄话 哈,我也是想质疑这个词。这词显然是一个贬义词,是指众人贬低的言论能让不能用在这里。汉·荀悦《汉纪·景帝纪》:“众口烁金,积毁销骨。” 。形容舆论力量大,连金属都能熔化。比喻谣言多可以混淆是非.
5858 回复 悄悄话 众口烁金? 你确定你知道这个成语的含义?
河里的石头1 回复 悄悄话 [走西口]也是部很不错, 很感人的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