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老影星系列(17) -- 甜美朴实陶玉玲

(2007-08-21 18:06:18) 下一个

她的电影不多,但是二妹子和春妮甜美朴实的印象深入人心。温柔微笑的眼睛、甜润可人的笑容、清纯美丽的形像,曾经倾倒了多少观众。许多年过去了,今天的她依然是如此亲切温柔、美丽质朴,更难得的是她的坚毅开朗。再听一遍九九那个艳阳天。。。阳光灿烂的旋律,带回我们阳光灿烂的日子。









1956年,在南京军人俱乐部,一个正在啃冰棍的女孩子吸引了著名编剧黄宗江的目光。看着女孩子那开心、纯情的“本色表演”,他断定,这就是“二妹子”的最好人选,并立刻把这个女孩子推荐给了正在为电影《柳堡的故事》寻找女主角的八一厂导演王苹。这个当时全然不知情,只顾品尝美味的女孩子,就是当年22岁的前线话剧团演员陶玉玲。

黄宗江的“星探”目光果然厉害,《柳堡的故事》放映后,“二妹子”纯情甜美的微笑成了那个时代青春偶像的象征,第一次走上银幕的陶玉玲也成了人人喜爱的明星。

真实,是陶玉玲关于自己拍摄第一个镜头时的记忆,“我的第一个镜头就是在拍《柳堡的故事》,风景很漂亮,柳树、小河、慢慢一条小船……我的背影,我跟我爹就这样划着船出来了,慢慢地上岸……上岸以后,听到有人在唱歌,实际上是在帮我们家盖房子,在修房子……我是一个十六、七岁的小姑娘,也没见过这么多解放军,这么多男孩子,一上岸一看这么多,就很不好意思地从这些部队的中间这么低着头走过去了。然后就问小牛他们都是谁啊?他说这就是副班长……”陶玉玲用蒙太奇的手法为我们描述了她对于第一个镜头的记忆。

紧张,是陶玉玲第一次看到自己在荧幕上的形象时的心情,“那是1957年,我看样片的时候很紧张,总觉得自己演得不好,但导演对我的表现还是挺满意的。”事隔多年,许多人还对二妹子的“甜”记忆犹新,“镜头把我拍的确实很美,很甜,这个甜和王导演关系很大,导演经常启发我,二妹子给我们加点儿糖。什么意思呢?就是你笑的再甜一点。”“我不甜,我也不好看”这是陶玉玲对自己不变的认定。






1964年,陶玉玲又成功出演了《霓虹灯下的哨兵》中纯朴的春妮。剧中虽然只有两场戏,但质朴、善良的春妮又让她经历了一次明星闪光的时刻。





在《柳堡的故事》这部60分钟的电影里,陶玉玲的台词一共才208个字。而在《霓红灯下的哨兵》中,她也不过就是两场戏,但就是这样,二妹子和春妮还是走近了中国人的生活与记忆,虽然陶玉玲对自己的努力轻描淡写,用最简单的理论总结了原因“二妹子和春妮有中国妇女的典型的性格,温柔、善良。”但无可否认,陶玉玲是名人。



陶玉玲说:“那时人家不知道我叫陶玉玲,但是好多人说这不是春妮吗,这不是演二妹子的吗。我们那个年代的人和现在的人不太一样,一个挺怕难为情的,这么多人认识我,我怎么办?所以我有时出去戴个大口罩,别让人认出我。”在《柳堡的故事》和《霓红灯下的哨兵》之后,认识陶玉玲的观众多了,而知道陶玉玲的业内人士也多了,“于是有好几个电影制片厂都找我去拍电影。北影要找我拍《精灵传》,从画上走下来的一个大美人,画中人。我国第一个和苏联合拍的影片《风从东方来》也要找我,但我就是南京前线话剧团的,我听党的话,党叫我去哪儿,就去哪儿。我没有接这些影片,当时下部队是我的第一要务。”

如今,已年近古稀的陶玉玲仍然保持着这样一个习惯──每年都要到拍摄《柳堡的故事》江苏的保印县去,到拍摄《霓红灯下的哨兵》的好八连去,“因为没有他们的世界,就没有《柳堡的故事》和《霓红灯下的哨兵》。咱们中国人有一句古话,滴水之恩要涌泉相报。很多作品来源于生活,我觉得我能为曾经为我们付出了辛勤劳动的这些老乡们做一些事情是应该的。”永远如春妮和二妹子一样质朴、善良,这就是陶玉玲,这就是功成名就后的陶玉玲。

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陶玉玲也和很多老艺术家一样,走过了从明星到被迫当工人,又重返表演舞台的坎坷之路。  

1978年,已经是前线话剧团演员队长的陶玉玲随调进总政文化部的爱人一同进了北京。来北京之前,曾有人提醒她说,如果进北京,你将会从南京的“鸡头” 变成北京的“凤尾”。而且在经历了下放、结婚育儿、重新工作的20多年的风雨后,无情的岁月早已给陶玉玲留下了沧桑的痕迹,当年清纯甜美的“二妹子”也已经失去了青春的光彩。对于在北京有可能受到的冷遇,陶玉玲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现实还是比她预
料到的严酷多了。

进了八一厂后,曾经拥有过的 “二妹子”身份让她颇有知名度,但却无法带给她新的角色。也可能是“二妹子”给人的印象太深了,以致导演们不知如何让44岁的“二妹子”面对观众。甚至有人刻薄地说:你还是先好好化一下妆,再试镜头吧。一时间,陶玉玲无戏可演,她真的要失业了。

但她也发现,当时的演艺界,和她一样因“满脸皱纹”而得不到角色、无戏可演的女演员很多。这一切并不是针对她一个人,她依然相信自己的实力,她默默等待着。所以当接到严寄洲导演的邀请,要她参加电影《三个失踪的人》的拍摄时,她高兴极了。陶玉玲在片中的角色是一个戏份非常少的女游击队员,其实,就是个一句台词都没有的群众演员。但是陶玉玲却非常珍惜这次表演机会,老朋友田华也鼓励她不要放弃。从当年红遍天的女主角“二妹子”,到眼下当一个没有一句台词的群众演员,可谓是极大的落差,陶玉玲却平静地面对,并开始精心地准备这个“女游击队员”。  来到现场时,得知自己只有一个“女游击队员切面条”的镜头。

从1964年出演《霓虹灯下的哨兵》的春妮后,她已经离开了银幕整整14年,在表演和年龄上都没了优势。陶玉玲决定“打掉自己的自尊心,一切从零开始”。

试镜头之前,她特地找到了化妆师刘虹,请她帮助自己选造型。定好造型后,她的心踏实了许多。来到现场时,她得知自己其实只有一个“女游击队员切面条”的镜头。虽然极其简单,她却丝毫没有怠慢。从小在南方长大的陶玉玲从来没有切过面条,于是她立刻向在场的北方人认真学起了这项手艺。──陶玉玲“切面条”的镜头虽然很短暂,却让严寄洲导演非常满意,很快陶玉玲又得到了严导演给的另一个角色。虽然还是一个戏份不多的群众角色,她仍然一丝不苟地表演每一个动作,最终也获得了导演的满意。

44岁的陶玉玲终于从群众演员的角色中站了起来。这以后,她接连参加了《二泉映月》、《如意》、《明姑娘》等多部影片的拍摄。在董克娜导演的电影《归宿》中,陶玉玲大胆超越自我,一人饰演了跨越两代人的母女角色,和吴天明导演合作的影片《没有航标的河流》获得了美国夏威夷最佳影片奖。陶玉玲还参加了《共和国往事》、《上将许世友》等多部电视剧的拍摄。

凭着“一切从零开始”的信念,陶玉玲在表演道路上终于开始了新的起点,她接连塑造了一个又一个别具风格的质朴、善良的中老年妇女形象,又一次开创了自己的艺术表演道路。





1993年11月,一次体检查出的病情,让正在拍摄电视剧《淌过男人河的女人》的陶玉玲抱憾离开了剧组。她被查出口腔上颚发生了恶性肿瘤,是癌症,必须住院,她从此走上了10年的抗癌之路。

面对突然袭来的疾病,陶玉玲在日记中写道:“要拼搏求生,不能坐以待毙……”也许是做演员的本能,在她的心中还有一个强烈的意愿:不要从面部切开做手术,这样才能不毁容。她坚持自己这个强烈的愿望,并告诉了医生。这是陶玉玲在10年的抗癌路上,向病魔发起的第一次挑战。她的坚决感动了医生,根据她的意愿,医生为她实施了口腔内的手术,并最终获得了成功。

陶玉玲回忆说:手术非常成功,很多人都不敢相信,我会恢复得那么好。但是我心里却非常清楚,我最大的收获还是在心底里对疾病有了新的认识。手术后,除了积极治疗、配合吃中药外,她还坚持做“吸吸呼”有氧健身操。说起做“吸吸呼”来,陶玉玲一脸轻松的样子,其实这是需要很大毅力的,她每天都要做六七个小时,而且从医院做到了家里,坚持了很长时间。

1994年,陶玉玲手术后刚刚4个月,就参加了她病前出演的电影《炮兵少校》的放映活动。当时她的身体还没有恢复过来,浑身没有力气。但是在爱人的鼓励下,她还是让人搀扶着走进了电影局的活动现场。不久,她拍摄了病后的第一部电影《烦恼家庭》,后来就是一部接着一部。她一边坚持服中药治疗,一边拍戏。陶玉玲回忆说,那时候她每半个月去一次医院。早上4点多起床,稍事活动锻炼后,穿过总政干休所宽阔的东院,乘104路公交车去北京中医院,每次拿14服中药。有时为了拍戏,她也会跟大夫说,能不能开一个月的药……

她向病魔发起的挑战成功了。10年漫漫的抗癌路,陶玉玲带着她的“吸吸呼”健身操和药罐子(为了在拍戏时不给别人添麻烦,她还带了一个可以插电源的药罐子),参加了一部部电影的拍摄,死神早已被她远远地甩开。2004年,陶玉玲终于彻底恢复了健康,“二妹子”的顽强与拼搏,让她创造了又一个医疗上的奇迹。



她也有一个遗憾,那是在她恢复健康后,上海电视台准备重拍一部“明星版”的话剧《雷雨》,主演焦晃力邀陶玉玲出演“鲁妈”。她是话剧演员出身,所以再返话剧舞台,一直是她的梦想。但因为手术后不能分泌唾液,要不断喝水,在话剧舞台上,这几乎是不可能的。辗转反侧,陶玉玲还是拒绝了这个角色,心里真是遗憾极了。

近些年来,陶玉玲在各类影视剧中塑造了越来越多的母亲形象。虽然扮演的都是剧中主角的“妈妈”,但她却是大家公认的“大众母亲”。她出演的电影《任长霞》获得了华表奖。她在片中扮演的任长霞母亲的角色,又获得了第15届金鸡百花奖最佳配角提名奖。荧屏上,她出色的表演让人感觉是那样纯熟、质朴。生活中,她和蔼的微笑让人感到了热诚、亲切,所以她走到部队,战士们都亲切地喊她“妈”。她还有周里京、尤勇、濮存昕、倪萍等众多的“儿子”和“女儿”,他们见了陶玉玲,都要深情地先喊上一声“妈”。对于“儿女”们的深情,陶玉玲在开心自豪的同时,心中又萌生了向老年角色挑战的想法。她说:我愿意把每一个给主角配戏的“妈妈”都演出彩儿来。
  
一个身患绝症的病人,展现出生命的瑰丽花朵。我们再看一看开朗而健康的陶玉玲,她总是笑得很甜,而这次的糖是她自己加的。


[水影搜集、编辑和整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妈妈这么漂亮,所以女儿也很美丽。你爸爸很幸福~~~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我妈妈年轻时候长得很像的演员,我爸爸的梦中情人。她年纪大了还是如此优雅,喜欢。
露西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喜欢的女演员之一!特喜欢她的小酒窝和甜甜的笑~~~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飞飞~的评论:
我也是喜欢这首歌。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oercn的评论:
闹宝总结得真棒。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兰的评论:
俺也喜欢她的小酒窝...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mply_leaf的评论:
叶子,很高兴看到你又回来了,博客也很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IHUO的评论:
书记一来就热闹。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地主婆!的评论:
有眼力,也有其它人作过类似的评论。地主婆久不见,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maninhome的评论:
Your father is so lucky:)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酷宝宝的评论:
又纯又甜又朴实,现在的人大概不欣赏这样的美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冰花文轩的评论:
冰花换头像了,现在流行古典美人头?:)
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嗯,陶玉玲真是甜美。对柳堡的故事里面的故事情节印象不深,可是真喜欢这首歌。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敬佩的老艺术家。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看过她的电影,喜欢她的小酒窝...
Simply_leaf 回复 悄悄话 I love the song!
CHIHUO 回复 悄悄话 俺大声的高喊一声这就是春妮长大真是甜滋滋地可人心
那个童阿男啊现在在什么地方啊水磨你能扫描到他吗
还有那个赵大大再哪啊哈哈哈俺怎么一下子把凝红灯下的哨兵演员都
哗啦到了真是印象太深刻拉
谢谢水磨的能了解到春妮的这么都情况
地主婆! 回复 悄悄话 看照片,好像年老比年轻好看。现在的她很有气质。年轻时好像有点土。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her. She is my father's dream girl.hehe.
And my mother looked like her when she was young. So I guess that is why my dad picked my mom.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陶玉玲确是很甜、很纯朴。印象最深的当属春妮,然后才是二妹子。因为《霓虹灯下的哨兵》在小学一年级时就看过,而《柳堡的故事》则要等到文革以后。
这么甜、这么纯的演员,现在是看不到喽......
冰花文轩 回复 悄悄话 水影辛苦啊! 好文美人还有好歌! 多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