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去年的中秋

(2006-10-07 07:39:00) 下一个

去年的中秋,月亮很圆很亮,黄澄澄地挂在秋日高远的的夜空。

去年的中秋,爸爸、妈妈、妹妹一家和我们一家十个人一起过节,过了十多年来第一个团团圆圆的中秋节。

妈妈做了很多菜。啤酒鸭,蘑菇鳕鱼,清蒸鱼,卤牛肉,冬菇青菜,清炒雪豆,凉拌芦笋,香干毛豆,芽菜笋丝,冬瓜鱼丸汤,水果莲子桂花羹。琳琅满目摆了一桌。虽是一些家常菜,妈妈做得仔细,那芽菜都是一根根摘了根须,鲜嫩可口。

妈妈说,过节了,应该喝酒。

葡萄酒在酒杯漾开浓冽的紫红色,酒香四溢。

妹妹的儿子一岁多,活泼可爱,歪著头冲著我笑。问他谁是姨妈,谁是姨父,他伸出小手来指。说对了,他自己先就拍起小手给自己鼓掌。纯真的笑脸天使一般。

儿子的中文很差,他一开口喊姨父,便是:“衣服。”把大家笑翻。

女儿和侄女文气些,静静地享受美味佳肴,最爱的是水果莲子桂花羹,甜甜地带著桂香,故乡的桂香。

妈妈看著孙辈,满脸是温馨的笑容。

我说:“妈妈你现在有两个外孙女,两个外孙。”

妈妈笑得很满足:“大家都说我福气好。女儿好,女婿好,外孙女好,外孙好。”

妈妈又说:“很多年没有团圆过中秋了。”

我说:“是啊,自从我出国以后。。。”

十多年异国他乡的漂泊,多少次望月思乡,多少次对月感怀,终於在这一天的心里充盈了幸福圆满的感觉。

吃过晚饭,我们去看月亮。天色还早,月亮躲在树林里。我们找了很久,才看到树林里隐隐约约的圆月,清辉在树影间斑驳。

从杭州带来故乡的月饼,本想孝敬父母,结果儿子爱吃,吃了大半。

回家的路上,跟女儿和儿子说中秋的寓意。女儿认真地听著。儿子却在一路追逐月亮。

我们走,月亮走。月亮一会儿走在我们中间,一会儿落在我们后面,一会儿又跑到我们前面去了。儿子说:“月亮在跟我们赛跑。”

我笑,老公也看著我笑。

我望著天上的一轮明月,丰盈圆满,皎洁灿烂,静谧安宁地散发著温柔快乐的光芒,一如我的心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