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走马观花假日行(完)

(2005-08-30 12:17:04) 下一个

(8)还是西湖最美丽

西湖之美,无法言说。“山色湖光步步随,古今难画亦难诗”,宋朝便有人如此解说西湖。

西湖之美,时时刻刻。“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无论那个角度,无论晴雨雾雪,西湖的韵味别有情致。

我生长在杭州,西湖已游过百遍,看过千遍,可每次见到西湖,依然会为其美丽倾倒。这次返乡,行程匆匆,游历了几个城市。在杭州化了半天时间游湖,主要游了一下近几年建的杨公堤和雷锋塔。西湖景区原是“一湖映双塔,湖中镶三岛,三堤凌碧波”的奇观胜景,这一湖便是西湖,双塔便是南北对峙的保叔塔和雷峰塔,三堤乃苏堤、白堤、杨公堤。因为年久失修,雷峰塔轰然倒塌,杨公堤淹没于湖田间。如今雷峰塔、杨公堤得到重新修复,我是第一次见到传说中的美景。

杨公堤因以明朝杨孟瑛主持开挖而成,故得此名。杨公堤上的景色有着特有的幽深雅致,乡情野趣,不同于苏堤、白堤一览无余的明媚艳丽。

出租司机把我们杨公堤之畔的曲院风荷放下,我们便漫步走入曲院风荷。杭州非常大气,象曲院风荷这样的公园都不收门票。公园里古朴典雅的廊轩亭阁与碧波绿荷相映成趣,美不胜收。

从曲院风荷出来,我们沿着杨公堤走了几坐桥,匆匆走过盖叫天的故居和花圃。一位妇女带着孩子过来拉客,孩子冲我们笑得可爱,我们便上了导游车。开车的司机兼导游是那位妇女的丈夫,听着象是外地人,而我这个杭州人却津津有味地听他讲杭州。他带我们去的第一个地方是林彪行宫。这个象小时候见过的防空洞一般的地方,成为杭州的一个景点。接着我们去了雷锋塔,想起白娘子和许仙的传说,心底一阵感伤。天色渐晚,因为晚上还有饭局,我们玩得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拍下几张照片,便直奔饭店。坐在车里,我反复地说,还是杭州最美。

依旧是青山绿水,依旧是杨柳依依,这一湖碧水是我永远的魂牵梦系,永远的乡思。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曲院风荷里莲叶田田,菡萏妖娆。水面上架设了造型各异的小桥,人从桥上过,如在莲中行。

 

碧波荷香,亭台水影,浑然一体,交响成趣。

听过许仙和白娘子缠绵凄婉的故事吧,这就是因之驰名的雷锋塔。白娘子为了爱情无怨无悔的付出,许仙的自私懦弱和无情,让人对塔感叹。

杨公堤幽雅清新,风光无限。不同于外湖一览无余的明媚艳丽,而是展现了一种乡间的野趣和幽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晓风MM是杭州媳妇。那个老乡有福了,娶了个好媳妇:)
晓风残月 回复 悄悄话 水姐姐不知道杭州是我半个家吗?劳工是杭州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晓风MM也去杭州了。看来我们很有缘:)

很高兴又见到飞MM。我前一阵准备出书又回国的就把博克关一阵。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水沫出书了。你的博客好像很久没开了。呵呵,西湖我可是只游过一遍,很喜欢。
晓风残月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无法言说’,水姐姐不是说的挺好的,:)。
今年夏天也去过杨公堤一带,是老爸手术前正好住在那边,陪他去走走,也去了盖叫天故居,老爸是个老文艺工作者了,所以去看看同行前辈。我倒没怎么在意景点的风景,只觉得整个那一带绿化植被保持的真好,给人一种古朴自然的感觉,西湖景区就应该这样的。唯一缺点是郁郁葱葱的树使得手机信号不好,一进入那个区域通讯就受阻。
水姐姐多上点这样图文并茂的好东东吧,:)。谢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西湖的水依旧清澈,请看最前面两张照片。浑浊的是新挖出来的杨公堤附近的小沟小池。照片是在台风曼莎过后的第二天拍的。

谢谢光临!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晓风MM好快呀。文字慢慢再上,俺先把照片放上,赏心悦目。
晓风残月 回复 悄悄话 great pictures, better than some postcards. no words to company i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