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碼農學寫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成功与失败,谁说了算?

(2024-03-18 06:27:38) 下一个

 

前几日拜读了花似鹿葱的大文「祝贺失败」,兼之近几日大学陆续放榜,又恰巧在一个同学群里看见了某个访谈节目,标题是「学历主义=成功方程式?」。突然有些疑惑,究竟什么是成功?什么是失败?成功就是好事?失败绝对是坏事?

 

年轻时候不乏有好心人士在朋友圈里发「怎样教导出成功的小孩?」之类的「好文共赏」。初为人母的我也曾虚心受教,诚心想努力看齐,在自家小孩身上实施「菁英」养成大计。只是后来屡试屡败,一直被我家小孩反训练。之后再看见类似的文章,直接删除不看,免得更衬的自己无能。

 

年岁渐长之后好像也渐渐悟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未来主人翁养成准则」,其实很简单,跟放羊牧牛意思差不多,把小畜生小孩带到一片肥沃的草地,让他们随自己的胃口喜欢吃啥就吃啥。

 

想通了之后,木头和我对于孩子的教育和学校的选择有了基本的共识:

首先,必须是小班制,因为我家小孩小时候特别 quiet ,我怕他们在还没有养成自信能力之前就先蔫了。小班制比较容易得到老师的照顾。

其次,没了,就这样。选好了草原以及牧羊人,直接放养。

 

只是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比较,班级再小,也能分出123。虽然学校政策是从来不排名,然而我发现,只有我不知道排名。原来教室门后有个姓名列表,老师们的奖励方法是每次课堂上或考试表现好的学生,姓名后面贴上一张小贴纸。奶茶妹早慧,一直到五年级总是她的贴纸最多,直到班上来了一个转学生。恰好我认识转学生的父母,都是哈佛医学院的高材生。

 

有一回,奶茶妹明显情绪低落,原来她的贴纸比转学生少一张,我才知道有这么一回事。幸好当时奶茶妹除了念书,有自己的强项,任何绘画比赛,总是她拔头筹。让我轻而易举地化解了危机,我跟她说:同学的父母都非常优秀,基因强大,但是你也有自己的长处,不必拿自己的短处去和别人的长处比。

 

还是拿了别的事情作比较,因为我也没办法完全不跟别人比,尤其是孩子的自信还没有完全养成之前,我这当妈的难免护犊子。不管是真话假话,总得先把他们的信心给护住了。

 

不管父母如何想保护自己的孩子,在父母管不着的地方,他们还是得自己上,所以能给孩子的最佳自我防御能力究竟是什么?也许这就是每个父母心心念念逼着孩子刻苦上进,追求成功的原因。

 

但是,究竟什么是成功?谁说了算?

 

目前一般世俗定义的成功,大约脱不了高学历、高收入。但是世间资源有限,追求这样的成功,不可避免的就必须争抢,然而得到越多的人就有更好的条件去争得更多,而越是没有资源的人越是沉沦,这实在是一个让人担忧的循环。这样大的问题不是我今天能撂清的。先说说我觉得什么是成功吧,特别是个人的成功,毕竟,我除了还活着算是挺成功的,也没别的经验。

 

其实我觉得成功挺简单的,首先别管旁人怎么说,就算是父母说的也不算,先想清楚自己想过什么样的日子,喜欢做什么样的事,然后弄清楚喜欢做的事情,能不能供自己想过的日子,如果不行,那就必须有取舍。

 

如此父母也不用瞎操心,孩子总会有自己的打算。父母的紧要任务,是让他们学会自己打算。

 

木头和我对孩子的教育很早就有共识,目标也很明确,我们只是希望他们有自己的想法并且有足够的自信在众人面前清楚表达。我们挺幸运的,选择的学校替我们完全达标。当然这是针对我们自家的小孩,不见得每个人都适用,至少我们不拿别人定义的成功来要求他们。

 

如今我们当父母算不算成功了?那得看你问的是谁。尽管,教育他们的是学校老师,但是我的自我感觉良好,也不介意拿别人的成果来邀功。如果你去问奶茶妹和兔崽子??

 

反正你没机会问,那还不是我说了算!嘿嘿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祝沈香旅途愉快,一切順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碼農,我将休博一段时间,谢谢碼農一直以来对我的博文关注和支持!祝碼農复活节快乐!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格利好。谢谢你的提醒,我竟然忘了有那么多默默付出的无名英雄,才让我能过自己想过的生活。还敢在这大言不惭说成功。确实, 那些“make a difference”的人才是活得成功。谢谢。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大才女,我几百字的废话,你不到十个字就總结了:“自己觉得舒服的状态”。幸好,我自我感觉良好,还敢上来胡謅。:)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呀,你和沈香一样,人美心善。不可以随便相信别人啊,特别是自我感觉良好的人。:)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親,你怎么这么可爱呢?这么容易就被我忽悠了。我不过就是脸皮厚,往自己脸上贴金。:)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或可看作一个人所谓“成功”的一个注脚。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它的原文是:Make a diffrence.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有一次到弗吉尼亚大学游览,它的礼堂大门廊柱上挂有四个条幅,其中有一条写到“成为一个与众不同的人”。不知道能否成为一个人“成功”的标准之一?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有码农和木头的基因,奶茶妹和兔崽子就成功了一半儿:)
我自己觉得,成功是一种状态-----自己觉得舒服的状态。所以我啊,永远是“可能成功”,嘿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其实我觉得成功挺简单的,首先别管旁人怎么说,就算是父母说的也不算,先想清楚自己想过什么样的日子,喜欢做什么样的事,然后弄清楚喜欢做的事情,能不能供自己想过的日子,如果不行,那就必须有取舍。”,非常认同。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毋容置疑,碼農与木头绝对是成功的父母,奶茶妹和兔崽子都很优秀,都健康快乐的成长中。特别喜欢这句话:“ 选好了草原以及牧羊人,直接放养”!赞碼農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