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碼農學寫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爸,故事还没结束

(2023-11-11 05:13:54) 下一个

爸,故事还没结束


 

从我开始写《我的父亲是流亡学生》,就知道「这一天」迟早会来,这一天,仍然让我措手不及。

 

为了和同事解释为什么我没法工作必须请假,他们是我第一波通知的人。虽然我真的不想说,我谁也不想告诉,那我就可以当作没有发生。

 

果不其然,接着就是铺天盖地的 condolences, 我不要他们的致哀,我只要我爸。

 

说了之后,就不能一个人躲起来,但是我知道他们都是善意的关怀,只能打起精神回应。接着奇怪的事情就发生了,同事们开始分享他们自己的经验,说着说着,我发现,痛没有减少,但是有人一起分担,少了一份孤独,竟然就比较能够忍受了。

 

雪儿说,她的外婆过世时,她的老妈妈哭的不能自已,她说:「知道自己没有妈妈了,不管多老,都有终究成了孤儿的悲哀」。雪儿最近也很忙,忙着帮90岁的父母搬进养老院,爸妈要告别住了七、八十年的房子,心里不舍因而情绪不稳,雪儿只能受着。雪儿谢谢我的提醒,面对还会撒气的父母,她是感恩的,只是有时候给气忘了。我们只需要把展现给孩子的耐心,也分一些给年迈的父母。

 

弟弟让我写一篇纪念文,每每提起笔,胸腔里就堵着一块石头,喘不过气来,脑子跟着发懵,什么也不能想。

 

在和同事对话的过程中,发现用英文转述时,脑子里迅速罗列出来的,是一串有关情绪的词,是几个选择如何表达的方式,是父亲一生的事迹,是几次参加生命礼赞仪式中所体验到的氛围,不是只有悲伤,有不舍,有怀念,更有许多美好的记忆。

 

英文是我的第二语言,以往使用时都有一种挠不到心尖的疏离感,不曾想到,这样的疏离,也可以让我在面对赤裸的情感时不会被那尖锐所伤。使用英文的我,是另一个抽离的灵魂,把我的情绪和我切割开了。

 

于是我小心翼翼地用掌握不住的语言,一点一点的写着父亲的一生,一点一点看见他留给我的珍宝。

 

中文的「我爱你」三个字总让我觉得别扭,但是我习惯了英文的I love you,那是每天加在咖啡里的一小匙糖,若有似无,很容易说也让人很自然地接受。所以先完成了一篇「I love you,dad」,让我接受无法吞咽的苦涩。

 

计画写一篇父亲离家40年后的首度探亲之旅,作为《流亡学生》系列的结束。却一直不能静下心来好好写,也许浅意识里以为,只要故事不结束,就能留住一个时代的人。是我自以为是了。就凭我的一己之力,写几篇文章,又能留住什么?

 

幸运的是,《流亡学生》系列,让我与散居世界各地的豫衡第二代接续上一代的情缘。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一起把我们父母的故事,用我们所在地的语言书写保存,让第三代,第四、五、六代,代代相传。

 

爸,您放心,接下来的故事,我们会一直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近读苏伟贞的《租书店的女儿》想到来自台南的你。:)
快乐一点,为有经历过磨难乐观坚强的父亲。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您。我们豫衡第二代会一起努力。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的鼓励。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流亡学生》一文可以展开写其它学生的故事,丰富此书内容。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谢谢007。您已经失去双亲了,我不知道该说什么。谢谢您的分享与祝福。提醒我,自己还是幸运的,妈妈还在。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您。我突然卡壳了,不知道说什么。心里只有感谢与感恩。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节哀~

我的父母都不在了,所以很理解你的悲伤.

码农的父亲也90多了,高寿/大难不死有福,对孩子的教育也很成功,去了也是喜丧.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码农的“流亡学生”系列没有虚夸,娓娓道来,很多细节让人回味,感受到老父亲当年的时代动荡和夹杂在时代洪流中的顺水漂泊,苦苦挣扎的艰辛。写得好,耐读。同时以这种方式纪念亲人可谓上乘。谢谢分享。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看了你介绍的博文,他写的很质朴,却是那么伤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抱抱码农,和沈香一起陪着你流泪,心痛!你写的纪念系列文是最好的悼念!

除了用英文写,也可以和这篇博文的朋友们一起分享: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634/202311/8846.html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再让我抱抱。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紧紧抱抱碼農!读到第一句我的眼泪就忍不住往外跑…我也没有想到“这一天”来得这么突然,感觉才读到碼農的“流亡学生”系列文,感觉你老爸还在给我们讲那些故事。此时此刻,我太懂你了,但也只能跟你说节哀!我同意,心中的哀伤写出来心情会好受一点,我当时就是这样的,边流泪、边写…碼農保重哈!这样的痛会持续很长时间,自己一定要坚强面对!爱你!再次紧紧拥抱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