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碼農學寫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沟里遇见一杯珍珠奶茶

(2022-09-01 05:37:42) 下一个

七月份,拖着我家木头坐火车去加拿大的班芙(Bannf),在Lake Louise 住了几天,小小的village 是山沟里的一个特殊存在,不算镇也不是村,都是游客和打工人。有一个小购物广场,第一个入眼的竟是一家珍珠奶茶店!

在这一个根本没有居民的山里头竟然有人卖奶茶!珍奶是不是已经攫取了北美人的味蕾?都说要抓住一个男人的心先抓住他的胃。那么依此类推,珍奶是不是已经掳获北美人的心?再继续扩大延伸,想要世界臣服脚下,先请每个人喝一杯珍珠奶茶。

女儿有个名号「奶茶妹」,是十几年前我的老师所赐。那一年的春假,我们母女俩抛下家里的木头和兔崽子,回台湾看阿公阿嬷。适逢国际花卉博览会在台北姹紫嫣红的展开着。我们又拖着阿公阿嬷和老师约好一起去看花。花博有精心布置的各种主题,但是每到一个点,女儿不着急赏花,总先急着找奶茶,于是荣获老师赠号「奶茶妹」。而她也兢兢业业十多年来热诚不减,决定终生以此为职志。当年逛大学的时候,奶茶妹原本不怎么瞧的上纽约,嫌人多、车多、垃圾多。但是她发现奶茶店也多,学校边上就有。奶茶妹就高高兴兴地搬进去了。后来,奶茶妹在学生会办活动,最成功的是介绍美食,特别是珍奶。

珍珠奶茶有个艺名叫波霸。早期珍奶里的珍珠是传统的粉圆。记得小时候会有小贩推着车穿街走巷卖粉圆和豆花。粉圆不大,糯糯的一团挺有嚼劲,还有红糖的香味飘的老远。八零年代末,珍奶正悄悄地在乡镇间漫延,刚巧香港女星叶子楣的双峰也在巷弄间攻城掠地。据说有个珍奶小贩,灵光一闪,波霸(BOBA)从此走红。

珍奶的另一个英文名bubble 就一点也不香艳了,是学究的有理有据。八零年代的台湾有很多泡沫红茶店,是年轻人聚会的最佳场所。 bubbles 就是红茶用cocktail shaker 摇出来的泡沫。珍奶在波士顿初登场时,还保持着那一道摇晃的程序,在店里等待珍奶时,还可以欣赏小机器快速摇晃奶茶的乐趣,可惜现在很多珍奶店这一过程都减省掉了。

珍奶在台湾曾经有一宗长达10年的官司。原因是有两个茶饮业的老大都说珍奶是他们发明的。一个是台南的翰林茶馆,另一个是台中的春水堂。我记得春水堂就在学校附近,好像是在四维街上,是不是还有一条八德路?记不清了。只记得学校在自由路上,旁边就是法院。四维街上有春水堂,法院坐镇自由路。台中的街名挺有意思的。

夏日课后,我喜欢晃悠悠的去春水堂喝一杯凉茶,特别是洛神花茶,红艳艳的好看好听又好喝。

茶和粉圆都是平易近人的饮食,谁都有可能把这两种食材混在一起,最后法官也是以这个理由判了个不输不赢。

珍奶的争夺战不在法院,在资本市场。某些研究报告指出2019年珍奶的销售已经达到二十多亿美元,以目前的成长率估计到2027就该翻倍了。这还只是珍奶,在市场上不断地看见和珍奶有关的衍生品,比如珍奶雪糕棒,在冰柜里初现身时一根5块美元,还经常缺货。

奶茶妹用珍奶笼络人心,介绍妈妈的故乡。山沟里的珍奶,我终究没有勇气去尝试。原因是,熟悉的事物出现在完全意想不到的地方,只怕,不是我认识的那一个。倒是去Fairmont 吃了下午茶。在加拿大吃英式下午茶,不知道是不是那个味。我也顾不上吃,拿着手机疯狂拍照。路易斯湖晴天下的湖水蓝,适合做梦。

闺蜜说英国York 有家Bettys ,下午茶特别棒,下次和她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嘿嘿,我一点都不记得了。只好求助维基。才发现我的高中出了不少名人呢,包括齐豫。作家除了廖玉慧,还有於梨华,陈文茜和赵淑敏。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我知道的是,有几条路,改成以台湾原住民发音的名字。台湾原住民跟美国和加拿大的印第安人,命运一样,被掠夺的什么都不剩了,只剩下一条路,的名字。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台中好像是一个出名女作家的故乡,春水堂旁边学校,记得她写过,廖什么。我记忆力不好。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是英联邦国家,英式是有的。珍珠奶茶,多伦多市区几乎也是转角可见的多了。记得读到过一个台湾路名,忘记哪个城市,大概和“八德路”像,被改了。因为“八路”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