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喝茶

(2024-09-21 08:24:08) 下一个

         现今经常听到有人被国安局请到局子里“喝茶“,多般是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好事。也不知这茶的味道如何。与在茶館喝茶聊天大不相同,特别那碩大的盛满了开水的大銅壶,别具一格,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也不同於往日北京前门外的大碗茶,喝起来消暑解渴。提到当前的茶道文化,更是一种显示高雅和身份地位的象征。提起喝茶想起了许多与喝茶有关的人和事。

考取了大学,入校前毌親替我買了一个大号的色泽艳丽的搪瓷杯,刷牙嗽口,又用于喝水,吃飯时还可以当碗盛粥,真是个一杯多用的多功能杯子。虽然时间久了免不了嗑嗑碰碰脱掉了外面的搪瓷有些锈跡斑斑,却依然发揮着它巨大的作用。 日后发現同校的南方学生比较聰明玲琍,也多有唱茶的習惯,这该不是因喝茶的缘故吧。特别看到华侨的学友从国外带來的,也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的袋茶更为方便,于是喝茶的慾望由然而生。但当时适合喝茶的茶杯尚不具备,条件也还不够成熟便被搁置了下来。一次下乡参加生产劳動,在农贸市场上买到了一只价格便宜,大小适中,特别是有了蓋子的瓷杯,喝茶的基本条件业已具体,下一步就是买茶叶了。

   我  自小 都 是 喝 着 凉 白 开 水 長 大  的,,以往对喝茶一无所知,如何选择茶叶却成了最大的难题,在強烈喝茶慾望的驱使下,一天上街到了一间门面不太大的茶庄门前,临到陣前却因心虚又不知如何买茶而踌躇了起耒,但总不会有钱却买不到茶的道理吧,于是仃止了俳徊鼓足了勇气便破门而入踏进大门。茶庄的陈设使我十分新奇,半人高的櫃台后一排排的架子摆设各有不同,最上一排是有门的橱子,橱门上都雕刻着茗茶的名称,字也塗上了孔雀绿的油漆,下一排是大大小小印着精緻花纹和圖案的铁盒纸盒的礼品茶, 再下一排是塗着青花纹有着密封口的瓷罐,表面贴着红纸黑字的标签,最底的一排却是长方形的大铁筒,据说是存放下等茶的位置,面对着这玲瑯满目形形色色盛茶的茶具,把人弄得头暈目眩眼花繚乱不知所从.櫃台后站立的伙计自上而下仔细的把我打量了一番,也看出一身学生打扮的年青人,不像是个喝茶的人,更使我心虚得不知该如何对应,不过店员和霭的笑容和温柔的语气,使我的心定了三分,

伙计问:同志想买茶吗?

我答:是的。

又问:想买什么样的茶呀?

对我这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外行人而言真不知该如何回答,不过灵机一動想起见过大人们喝的茶中漂着小小的白花,当时不知是茉莉花,说就是那种有白花的茶,店傢立刻明瞭是北方人愛喝的茉莉花茶便主動地报了价格,上等的起价要七,八角,中等的五,六角,普通的二,三角,我选了一斤中等价位的,称好后看到店员打包的水準十分專业地道,茶包包的结结实实而且方方正正有楞有角,用绳一捆结结实实,当我递上了六角钱,店员說这只够一两的钱,一斤十六两,共计是玖元六角整,我的天呀这比我一个月的伙食费少不了多少,绝不能以茶代飯呀,顿时我的脸红到了脖子难为情到了极点,为了收拾尬尴残局,只能请改买一兩,付了钱提着轻了十五兩的茶包抱头鼠窜,只觉得手中小小的茶包竟然是如此般的沉重,也是我生平第一次超标准的奢侈消费。

      大学毕业有了正式的工作,正赶上那无休止的无聊又乏味的政治学习,常常泡上一杯茶伴随着消磨时光。当工作繁忙加班加点劳累时也用浓茶耒提神,夏天用耒消暑,冬天用耒暖身,总以喝大碗茶的方式喝下去,也品不去个好孬耒。有个夏天同我的老师在院中乘凉,看到他座前的小桌上摆着一套精緻的茶具並邀我品嚐他沏好的茗茶,讓我小口的飲用再徐徐嚥下,仔细去品它的味道,的确这色泽翠绿的茶散发出一股浓郁的清香,喝了之后不但清香之气留在口中,而且从牙缝中溢出甘露的滋味真是回味无穷呀!豈不知飲茶学闻之深,茶道之奥妙,不得不对古人飲茶之讲究敬佩之至。

   喝了这许多年茶却有一碗茶令我终生难忘,文革期间为了响应毛老人家的“六二六”指示,将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号召,城里的医务人员每年必须有三个月的时间去农村巡迴医疗,我们去的农村是山東西北最穷困的災区,一天一位衣衫褴縷的男人耒到公社卫生院,听说省城派耒了高级医生,他希望请医生到家看看久病卧床的妻子,我跟随这位老乡翻山越岭走了十几里路到了村边的一座小房,一进房屋除了一張破木桌和一條長条櫈外真是家徒四壁,几个孩子蓋着一床破旧的棉被挤在患病毌親的身边,因为沒有足够禦寒的衣服而下不了床。按照当地的習俗请先生来家诊病,先是摆上酒蓆,酒足飯飽后才开始诊病,这位穷汉子表現得很为难,所能做的就是竭尽全力烧上一碗茶来款待客人,忙里忙外地找到了不多用着 燒飯的柴火在大鍋里煮了一壶水,那茶定不是茗茶,沏好“茶”,找不到一块乾净抹布摖碗,便用那又髒漆黑油渍发亮的门布帘擦了一只大碗,倒满茶水恭恭敬敬地端到我面前,面对着这碗不太洁净的“茶“水和那口碗,却看到的是老乡的那颗真诚的心意,处于对主人的尊重,使他感觉自己如同他家的親人,便端起碗来毫不优豫的一飲而尽,这茶水不是一般的茶水,乃是贫穷疾苦大众聚成的泪水,每当想起这碗难以忘怀的茶水,期盼着劳苦大众何时才会有出头过上温飽日子,那汉子看着我痛快的喝着露出了欣慰的微笑,这也只能是我带给他的一点温馨、寬慰而已。

   改革开放经济起飞后随着人们的需求茶业也变得十分关注,新品种新产品的茶巳超过六仟多种,弄得头暈眼花眼花潦乱,纵然名目繁多,我依然喝龙井和花茶,有一次看到一篇调查報告,中國茶业七成以上农药的含量超标,更有甚者竟放染料保持茶色,正如其他食品一样都不安全,水果蔬菜食前用足量的水和长时间的浸泡尚可解决,喝茶要依法泡制再好的茶也会大大減色。不得不改喝台湾和日本茶,因其食品检测比较规範严格,后又有傳言说,日本的茶大部分也由中国进口,只是改了一下包装,真是天无绝人之路却有绝茶之道。

   前不久举行了世界矚目党的代表大会,主席台上数百位領导每人座前都有一白瓷杯,当然比我从农贸市场买的要考究的多,它使我想到这些杯子里的茶当该不是那百分之七十农药超标的那种吧,國家领导同志们的生命健康故然珍贵,可普通百姓的生命也是命呀,本人要求不高,不需高贵茗茶,只求和领导同志一样喝起耒放心也就足矣!如果真能如此,此乃方是 我这一介草民1/n 的 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