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gling

对生活的感受,对人生的思考,对世界的看法,对历史的感悟,对未来的期待。
正文

我们为什么不够自知之明,又该如何认清自己?

(2023-11-17 11:20:51) 下一个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瞬间,就是想知道别人是怎么看你的?你有没有过某些时候觉得别人还不够了解你?或者别人对你的评价完全不是你希望的人设?再思考一下,你有没有质疑过你对自己的评价?我们可以轻易地反驳来自别人的指责,却很少会怀疑对自己的评价。其实一个人最大的敌人往往就是自己,而一个人在青少年时期形成的思维习惯会决定他的解释风格。如果父母比较悲观,你也会本能地从悲观的角度解释问题,虽然经过心理训练还是可以改变的。这些心理活动都是因为我们对自己不够准确了解所造成的。这里涉及到的心理活动就是自我意识问题。我们的自我意识直接决定了我们怎样融入这个世界。科学地认清自己,准确地知道别人眼中的自己是什么样的,会让我们更好地体验人生。那么自我意识的构建和阻碍因素都有哪些?我们为什么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了解自己呢? 

自我意识就是了解自己和了解别人如何看待自己的意愿和技能。包括两个方面:内在自我意识和外在自我意识。一个人如果想真正拥有自我意识,不仅要了解自己,还要了解别人是怎么看待自己的。通俗点就是:自己怎么看自己就是内在自我意识,包括我们自认为自己重视什么、喜欢什么、对什么事情有热情、想做什么事情、喜欢什么样的环境等。能准确了解自己的人,会更充实、更幸福、生活的更有激情。相反,缺乏内在自我意识的人,就是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往往生活得更纠结、更痛苦。而外在自我意识就是了解别人是怎么看待自己的。拥有外在自我意识的人,往往能够准确地站在他人的角度上看待自己,很清楚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形象。缺乏外在自我意识的人,则往往表现得没有自知之明、过于自恋、不怎么招人喜欢。回想一下周围的人,你一定能想到不止一个缺乏自我意识的人。当今社会有很多人都无法正确地看清自己。心理学研究发现,人类拥有一种近乎无限的能力来忽略自己的无知。与客观事实相比,大部分人都觉得自己更聪明、更幽默、更有趣、更优秀。心理学家们将这种心理称为优于平均效应,就是说大家都觉得自己高于平均水平。这有大量的观察数据支持。我们对自己的评价往往不是基于事实,而是基于我们对自己潜能的自信。有一项研究发现,能力越差的人往往会越自信。问题的严重性是,我们很可能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好,甚至可能会比自己想象的差很多。 

那么如何才能真正地认清自己呢?1. 正确地获得内在自我意识。仅仅只是思考并不会代表就能深刻了解,进行自我反思也并不意味着你就会准确地了解自己。相反,不恰当的反思方式更能迷惑你自己,从而带来不好的后果。仅仅只是简单地问个为什么,若得到的不是最合理、最正确的答案,一旦得到的是错误的答案,就更会把自己引入歧途。我们要找到内在自我意识问题的正确方法,就是问自己“什么”?(而不是为什么?)比如整个过程是什么感觉等。因为在提问“什么”的时候,我们可以把事情看的更全面一些。而提问“为什么”则容易让人局限于自己的缺点,纠结于过去,从而引发消极观念,此外,提问“什么”会帮助我们看到自己的潜能,并关心未来从而积极地思考问题,形成正确的内在自我意识。 2. 正确地获得外在自我意识。我们应该有这样的共识,我们很少能听到别人对自己的真实评价,即使是亲人或形影不离的朋友,在当面评价你的缺点时,多多少少也会有所保留,更何况那些普通的朋友或同事了。但很多时候我们确实需要了解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毕竟一般情况下,别人能够更客观的看待自己。想象一下,去了一趟卫生间后,没人告诉你鞋底粘了一条纸,而自己却是周围最后看到这张纸的人,这将是一种怎样的感觉。别人不会主动跟你分享对你的真实看法,我们应该真诚地主动去询问别人对自己的看法。这就需要一定技巧了。首先,要选对合适的人。谨慎避免那些经常吐槽别人、什么都看不上的毫无爱心的批判者,以及那些说话小心翼翼、很少发表自己看法的从不批判的爱护者。寻找那些富有爱心的批判者,他们应该和我们互相信任,且愿意、敢于帮助我们。回想一下,如果这个人过去曾经告诉过你一个难以接受的事实,那么他很可能就是你要找的富有爱心的批判者。其次,选出恰当的问题来询问。问题要具体且具有一定特殊性,不泛泛而谈,专注一两个有效的问题。一次听到太多的负面评价会让我们自己感到不舒服,日后改起来也不容易,且容易半途而废。最后,选择合适的时机。这因人因事而异。重要的是要在轻松的时刻告诉他,你想要了解自己,需要他的帮助,然后抛出你的问题。轻松的环境会减少尴尬,你也会更容易接受对方对你的批评。 

我们的认识决定了我们的世界。在一些情况下,真相与错觉交织,人们会本能地相信自己本不应该相信的事情,并且去合理化它们,同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混淆自我意识。那种“心有千斤重,却无一字言。谁能言,谁可言?” 的心理纠结状态就会油然而生。这就需要我们对自己的自我意识有一个准确的了解。用进化的视角去观察世界,你就会发现,人们知道的越少越自信,知道的越多越谦虚。自我意识是我们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技能,拥有正确的内在自我意识和外在自我意识可以帮助我们不断进步,更加准确地看清自己,也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