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立独行

真理在开始的时候只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往往是在一个人手中,但却对大多数人有重大的影响。
正文

说一说世界和平

(2023-10-09 06:50:36) 下一个

大约20年前,我参加了微软在美国国家新闻中心举行一个商务活动。或许是因为卡特总统刚获得诺贝尔和平奖,邀请了卡特总统的谈判专家讲述怎样在戴维营促使埃及和以色列和平谈判。昨天,以色列遭到哈马斯大规模袭击。

差不多也是那个时候,胡耀邦的儿子胡德平率领一个中国商务代表团访问美国,我也参加了在美国国家新闻中心的招待会。力帆公司的尹明善作了一个《和为贵》的发言,中文和英文翻译俱佳。现在,力帆公司已经破产,中美冲突。

和平是大多数人的希望,但为什么又有战争呢?

通过外交途径达成和平,只能说是中策。通过战争达成和平是下策,比如说二战中打败德国和日本。通过观念改变来达到和平,才是上策。

一个重要的观念改变就是要接受分裂,接受分裂作为一种可能的选项。我前段时间说过,世界大势是分裂、和平、繁荣。这三者是互相关联的。比如说,我说美国可能分裂,但不会发生大规模内战,就是基于现在美国人与1860年内战时的美国人观念已有所不同,现在谈分裂并不是大逆不道的事情。在美国、英国、加拿大,谈分裂是可以的。

在俄罗斯和中国,谈分裂还是大逆不道的。即便是在美国的华人,绝大多数人还是沿袭以前国内教育的观念。

普通民众的观念是随着社会的进步自然而然地逐步改变的,战略家则应该通过理性思考引领时代的潮流。

所以,还有一方面,就是提高国家领导层的战略水平。一般来说,发达国家的领导层战略水平较高,这样容易达成共识,发达国家之间的战争可能性较低。

我二十年前就预见了中美冲突,估计那时中美两国领导人都没有意识到。根据我的战略设想,中国现在应该可以达到约25万亿美元GDP水平,没有中美冲突,没有雾霾,但中国没有人能理解这些战略,就像一个高中数学水平的人不能马上理解微积分的奥妙。估计对于一流战略高手,我也需要花两个月时间才能讲解清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