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立独行

真理在开始的时候只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往往是在一个人手中,但却对大多数人有重大的影响。
正文

中美冲突的实质

(2022-04-21 11:09:38) 下一个

驴18在茶坦的“回首中国走向贸易战的路径”一文算是看到了问题的实质:

“中国的赶超战略,必须有模仿对象,必须有个追赶目标。现在唯一在前面的美国突然发难,不但不许超过,还不许跟随,不许走同一条路。这是要让中国感到无路可走了。这一点中国可恐怕是不可能答应的。因为中国目前看起来并没有准备在荆棘丛中趟出一条新路来。”

其实,中国应该走一条不同的路,而我2003年给中国政府和一些公司提供了这样一个选择,但中国政府和公司领导层还没有这种vision,只有模仿赶超。

我的vision是从城市建设和交通入手,达到比美国更好的生活标准但人均能耗只有1500kg标准油,而不是美国的7000kg标准油。一味模仿赶超美国,不仅会交通拥堵雾霾,还会最终走向中美冲突,这最后一点我没有直接说。

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新的交通产业和一个新的城市建设产业,不与美国冲突。

驴18继续说,“其实当年中国既没有走苏联的路,也没有走美国的。但现在前面只有美国了。要想开新路,要吃苦,要忍耐,要承担试错的代价,现在有谁能控制得住局面?”

我曾经打了个比方,美国就像一艘大船,现在停滞了。而中国这艘船沿着同样的航线快速开过来。以前离得远,大家还不知道会撞上,现在离得越来越近了,很多人意识到了问题。怎么办呢?如果美国这条船继续往前开,中国跟着,皆大欢喜。要么,中国停下来,中国肯定不愿意。要么,中国绕过去,但那可能有礁石暗流,搞不好要翻船的。
 
中美贸易战并没有也不能解决实质问题。这个戴琪已经说了。
 
要解决实质问题,只能是重大技术创新,开辟一片新产业领域,但中国从来没有做过不知道何以下手,美国的政治问题变为为既得利益集团服务而压制创新。
 
中国曾经提出全民创业万众创新,但重大创新往往需要长时间的资金支持,不可能急功近利。
 
在美国历史上,独立发明家曾经大放光彩,占据重大发明的73%,像爱迪生、特斯拉、贝尔、莱特兄弟。但现在系统集成程度更大,需要的时间和资金更多,需要有一个创新体制本身的创新。
 
我曾经申请过一个美国能源部的小企业创新基金,志在必得,竟然被拒了,我把评审要来一看,评语是“revolutionary”、“breakthrough”。这背后的原因不得而知。
 
我的一项发明,确实颠覆了一个产业,在美国创造了万亿美元的产业,估计在中国也创造了万亿美元的产业,很多人得益不少,但我自己没有得到一分钱,故事惊心动魄,以后有时间写出来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daxigua01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一项发明,确实颠覆了一个产业,在美国创造了万亿美元的产业,估计在中国也创造了万亿美元的产业", 这个厉害,牛顿,爱因斯坦等人都只能望您老项背
新加拿大居士 回复 悄悄话 中美的冲突是因为中国在进化过程中产生了我淫二次朗,别人都是傻逼,都得给我让路。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中美矛盾的原因本质上是资本转移的概念,后工业化社会经济效率因为成本上升而必然降低,这个历史规律无法抗拒,这就必然导致资本的转移。
因此美国的这种贸易战是徒劳的,只能让美中双输,而且美国输得更多,因为中国具有体制优势,有国营企业。国营企业这东西类似军队的概念,在平时没用,都是养着,但到了经济资源紧张,或者战争或者灾难时期,就是绝对不可少的,而贸易战就是一种战争状态,客观上等于在这场战争中中国有军队,美国没有。
这是关于世界观的问题,所谓哲学基本问题,是美国人最缺乏的,尤其是婴儿潮这一代人(因为其出生后的环境背景,使得这一代人具有满清八旗子弟的特点)。
等到下一代美国人成为社会主体,中美关系会捋顺,美国会英国化,中国会更接近美国,包括移民(或者说中国会更接近唐朝)。
世界面临的问题是经济资源相对越来越少,就要求人类必须更加集约化,降低浪费,提高经济效率。这就要求有更高的计划性,和对资源的更多管理,这就要求威权体制,而且这必然是资本的选择。
美国的这种自由竞争的模式就是不再适合的。美国以世界25%能源供世界5%的人口消耗,中国以同样比例的能源供世界20%的人消耗,这两种模式那种最终会占上风其实是不难推测的。
当然前提是大家都是在和平的环境下发展,而不是战争。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美国对乌克兰战争如此热心,不愿意其停止。
Unix1998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说的在理。
一带一路也有相似的策略,美国不让中国跟着了,中国在较穷的国家开发新空间。
顺便积攒财力 科技力和穷的国家的向心,向中国力。也许美国将来会求助中国开放市场
给美国、
ahniu 回复 悄悄话 亏本买卖做不长。
davidinchina 回复 悄悄话 好大的口气。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中美冲突的实质是中共把美国当猴子耍,呵呵

川普说的好,不怪中国,是美国政府太傻。
creamkk 回复 悄悄话 颠覆一个行业,厉害
北美老瓦 回复 悄悄话 反正没有牛皮税,就吹吧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不存在中美冲突。就好比所谓的香港和北京的冲突。北京如果只是北京还好说。然而北京只是北京吗?香港完全不是对手。
tony0101 回复 悄悄话 厉害,我是说牛皮厉害
美国老师 回复 悄悄话 厉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