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茫的人海里遇到你,真好!

渺小的我改变不了世界,只是尽力的做好自己,努力的拼搏,保有梦想,做一个存粹的人。
正文

催债

(2023-09-19 07:42:08) 下一个

  催债
大家知道在万恶的旧社会,黄世仁逼死杨白劳、霸占喜儿,世人皆知的《白毛女》的故事。那时的债主可是牛逼,采取各种方式逼着借债人还钱。从债权人的角度看,杨白劳就是一个老赖,借了人家钱不还。当然黄世仁也不地道,霸占民女罪大恶极。这是话分两头说,都有不对的地方,自古道:杀人偿命,借债还钱。
社会在不断发展,人类在不断进步,到了现在还是会有黄世仁和杨白劳,不过现在的杨白劳可是比黄世仁牛逼,至少可以平起平坐。
你如果欠了债,而且款项巨大,那你就是爷,尤其是欠的是公款。要是催起债来,那叫个难,即使你使劲浑身解数也很难催款成功。采取黄世仁的做法也就在所难免了,但是新社会毕竟不同于旧社会,所以杨白劳还是爷。
我的人生阅历丰富,(我吹一下牛)在我的有限生命里就做过一次催债人,也就是黄世仁,哈哈!
那是在我大学刚毕业没有两三年的时间里发生的故事。
当时,改革开放大潮席卷着祖国大地,那是个全民经商、全民皆商的年代。人们见面不是问好,而是问你手里有没有钢、有没有盘条、有没有彩电。
假消息是漫天横飞,好像人们一夜之间就可以倒卖奇缺资源,一夜之间就可以成为商贾巨富。
我在的学校某部门,业余时间也加入了类似的活动,美其名曰“创收”。
如果大家岁数和我相仿,都可能还有记忆,那时候最火的葡萄酒是通化葡萄酒,在中央台做的打点广告。我们就趁春节前夕,从通化的贸易公司买进了一批葡萄酒。第一批货很顺利的就到了学校,教职员工争相购买,十分火爆。于是我们将营收来的钱迅速的投入到贸易公司,准备大赚一笔。结果第二批货等了半年时间还没到,于是打电话催问情况,推诿扯皮就开始了,到后来竟找不到谁到底负责这项业务。转眼就过去近两年的时间,钱趴在外面,资金无法回笼,成了死账,这是要追究责任的,领导当然担待不起!这时我刚刚从其他部门调入这个部门,第一件工作就是和部门的首长两个人前往通化做黄世仁。当然黄世仁是主角,部门领导;我只配做个打手,打手也是有名的,叫穆仁智,哈哈。
这是我第一次因公出差,好不兴奋。坐着绿皮火车可能是一天一夜吧,到了通化。通化当时应该是重工业城市,产煤和钢材,污染很严重,城市的天空总是阴云密布,我和领导找了一个小旅馆住了下来。
转天早起就前往贸易公司,我们左打听、右打听也没有找到负责人,这个不是开会,那个就是出差,没人接待呀!第一天无功而返。就这样吃了两天的闭门羹,杨白劳躲债去了。眼看着催债的前途十分渺茫。要说姜还是老的辣,领导决定找不到杨白劳就找喜儿。于是一个电话打回学校,把通化在校的喜儿全部挖出来。
好家伙,从通化市领导到各行各业领导的喜儿都有!领导发话让他们给杨白劳爹打电话!
转天我们的小旅馆门庭若市,不光钱已经到了学校的账面,还有很多同志们排队要给我们接风,我们也不想欠人情,一顿饭也没吃只是偷着乐就饱了。
第四天完成任务,心里不知道有多轻松。在准备返家的前一天,参观了通化市的市场,这是我头一次看到7047工程的伟大。通化市的市场在过去挖的防空洞里,整个大山都被掏空了,里边空间巨大,犹如地下的百货大楼,估计十颗原子弹也炸不开,震撼!
我们还参观了杨靖宇烈士的墓地和事迹展览馆。我深深的被杨靖宇烈士的英雄事迹所感动,以至于现在我还把他作为我崇拜的第一位好汉。
在日本鬼子抓到他的尸体时,不知道他靠什么在原始森林中坚持斗争,刨开肚子一看,全是树根!连日本鬼子都把他作为英雄厚葬起来。
前边我已经说过,欠账还钱、杀人偿命,我们一定要以前辈为榜样,不忘国耻,不辱使命,振兴中华!
在离开通化市的时候,买了当时通化的特产,两个树根做的大菜敦,一个给了母亲,她一直用到今天。
写于2023年9月18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