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不去的故乡

(2023-10-09 18:53:09) 下一个

昨晚跟母亲通完电话感到无比的悲伤。我给母亲打电话并不多,忙忙碌碌的日子,稀里糊涂的我又总是生活在云里雾里,不经意间往往是很多天已经过去。可是哪怕是很久很久都没有打电话回去,母亲从来都不会责备我,她自己默默承受着对女儿思念的煎熬,每次接到我的电话总是那么欢喜,然后跟我聊东聊西。

母亲本来是跟大弟弟和大弟媳妇一起生活的,昨天她告诉我她自己一个人搬回了我们以前的老房子了。母亲是最爱整洁的人,年轻的时候她爱干净在我们那里可是出了名的。现在她觉得自己年纪大了,做不到那么整洁了,虽然弟弟弟媳都是很孝顺的人,可是她不愿意被人嫌弃,所以宁愿自己一个人搬回老房子住。

每次打电话我除了问问母亲的身体情况也总是会问问家里亲戚的情况,村子里每一个我认识的人的情况。听她说她搬回了我们的老屋居住,我就突然想起来问了一下奶奶以前住的老房子那一块我们叫老院子的情况。那是我儿时成长的地方,也是我儿时的乐园。

没想到母亲告诉我老院子里的那些房子基本上都已经废弃了,除了褚良哥哥一个人还住在最后一排的老房子里,以前住在那里的人基本上都没有住在那里了,因为没人居住,那些房子也就全部变成了断垣残壁。

弟弟出生的晚上我是在睡梦中被从父母的床上抱到了奶奶的床上,那时侯我刚刚一岁。从那以后就一直跟奶奶生活在一起直到父亲修建了村里的第一所新房子,我才从奶奶家搬回了自己家住。可是虽然住到了自己家里,待在奶奶家里时间还是要多过待在自己家里的时间。老院子里的每一所房子包括房前屋后以及屋前的禾场到处都留下了我玩耍的足迹。

跟母亲说着话只听见电话里传来阵阵鸭叫声,母亲跟我说她养了15只鸭子,正准备抓一只鸭子去看邻村一位跟父亲要好的老人家,在父亲生病的时候他常常来看望父亲。

母亲告诉我村里跟父亲同年的星满满也去世了,他住的房子半年没有人居住,房前屋后的杂草已经长得完全遮没了房屋,没人进得去了。而我少年时代常常手里拿一本书就往山里钻的后头山如今丛林密布已经无从进入了。

我心心念念的生我养我的故乡,除了记忆,再也回不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谢谢您!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不去的是故鄉,到不了的是遠方。快樂生活。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因为文学城有麦姐所以我决定回来,哈哈。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苇絮开门了,欢迎回城。字里行间淡淡的忧伤,故乡变了模样,但只要妈妈在,就还是心中的家。抱抱!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默默,是啊,沧海桑田,人生短暂而匆匆,除了记忆我们什么都留不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抱抱风絮。我是完全没有故乡了,以前住的房子拆了,父母也去世了,还葬在各自的家乡。现在我的故乡只是国内二哥家。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姐说得很对,我会多跟妈妈沟通,我的话她比较能够接受,给荷姐问好。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苇絮,想家了!一时半刻不能回家的话就多给妈妈打电话吧!你妈妈很自爱怕麻烦人,很多老人,特别是自立自强惯了的人。我也这样,但现实是人总有力不从心的一天,需要人帮助的一天。多开导开导你妈妈。苇絮保重。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嗯,谢谢老树姐妹的肺腑之言。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I do all of these to feel peaceful, and I am grateful that I have the means to do so; I liove my mom , and I also want to set up good examples to my children, 也尽量不想留遗憾。但是我们远在天涯,不管怎样,都不够好!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您说得很对,谢谢园姐!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请在手机上上个铃,提醒自己,至少每周和妈妈聊天一次哟。妈妈不会永远在那里的。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邢泗河' 的评论 : 是啊,很多东西影子都不见了,若干年后你我也会化成灰化成烟不见了。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小镇' 的评论 : 只是突然触动了我的某根神经有点感叹,也许是老了吧哈哈。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除了经济上的帮助我做得很不够。
邢泗河 回复 悄悄话 我儿时成长的乡村已在城镇化大潮中夷为平地改为他用,影子都没了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很念旧。我就无所谓,偶尔会怀念一下儿时的时光,但其实我当时乐园里所有的东西几乎都消失了。到处是陌生的高楼大厦,街上的人也很冷漠。所以我对长大的地方毫无留恋,除了看家人,根本不想回去。以前的故乡就让它留在记忆里了,我心安处就是家乡。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多回去看看,多陪伴。一年至少可以一次。多寄礼物,多给经济帮助,若是有需要。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虽然说已把他乡当故乡,可是自己的出生之地是没有任何地方可以取代的哈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是该回去看看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抱抱苇絮!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天涯何處無芳草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去看看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