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们应如何老去

(2023-05-19 20:06:04) 下一个
昨天上午请了半天假陪老公去看普外的专科医生,上次在家庭医生那里基本确定老公患了肠疝气,这次是到专科确诊。确诊之后把手术的日期定下来了。手术之前还要再回到家庭医生那里做术前体检和各种准备事宜。
 
确诊之后心里的石头是终于放下来,可是对于未来的手术还是有很多担心,这次老公的验血报告发现了好几项问题,坏的胆固醇偏高,血糖偏高,虽然都只比正常值高出一点点,可是还是把我们都惊了一下。老公需要改变一下他的饮食习惯,然后运动强度应该要加大一点。家庭医生提出一些建议之后,约好三个月之后回去复查。
 
希望我们的神继续保守看顾老公,保守手术平安成功,保佑他健健康康的变老。
 
现在想谈谈这段时间看病以来的所思所想。
 
第一, 深刻体会到了在美国看病之不容易。其实老公感觉到腹部不舒服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因为他是一个特别不喜欢看医生的人,所以真的是不到万不得已他是不会去看医生的。这次是发现这种难受的感觉越来越严重了,所以才开始着急找医生。查广告问朋友,选出来几个医生,声誉好的医生根本约不到,基本上都是要排到两个月之后了。幸好我们朋友介绍的这个医生是一个讲江湖义气的人,听说是朋友介绍过来的竟然给我们安排在两天之后就可以去看他。然后他refer过去的这个专科医生也很快给了我们日期。看医生这么不容易,所以平时的预防和保养真的很重要。我们两个都是属于极端排斥看医生的那类人,我们还没有建立每年体检的习惯。来美国这么多年,做身体检查的次数屈指可数,而且还都是因为换工作入职所要求才去做体检。以后这个每年体检的事还是要认真去做。
 
第二, 陪老公看医生的过程中我开始认真思考变老的事实。上次频繁的去医生诊所还是怀女儿时的孕期体检,女儿今年十四岁了,这十几年中忙这忙那,几乎没有看过医生,所以我对医生的诊所是相当的陌生了。陪老公体检,坐在医生的诊所看到来看诊的基本上都是老人家,或者正往老人家靠拢的人。看着他们发白的头发,松弛皮肤上的老年斑,歪歪扭扭变形的身躯,还有满身的病痛,这里那里的问题。想着自己不久的有一天也会变得和他们一样,真的不敢想,不愿接受,不敢接受,真的是想哭。可是哭没有用,哭并不能让我们逃掉变老的宿命?如果不能,那就坦然接受吧。
 
第三, 接受变老的事实之后就是思考如何变老这件事。我陪老公一起走路去医生的诊所,走在路上老公跟我说,这几天他休假在公园转圈圈的时候一直在思考退休后的事业。他很苦恼为什么如今看不到未来发展的方向了?想当初他看了那本《第三次浪潮》敏锐的捕捉到以后电脑行业的兴起与发展。后来就义无反顾的走进了电脑这个行业。其实杨致远做雅虎和Google 的兴起,他们的这些点子老公都有想到过,只是没有动手去做。老公说现在他看不到一个明确清晰的东西,是不是自己现在读的书太少了,以后应该多看看其他方面的书。我看他对自己退休以后的生活踌躇满志的样子,我说,你好像还有很多想法,我其实有点担心你是不是会不会变傻。不过后来想了想,老公的想法其实挺好,退休了还想着未来的发展方向,想着自己还可以做什么,不是好过无所事事虚度时光来得好吗。
 
记得老公四十岁左右的时候,我们两人双双失业在家。老公不是真正的失业,他那时自己从日本公司里辞职出来想自己干,苦苦干了两年发现自己干累死累活不说,挣钱还没有替别人干来得多,发现自己在运行公司方面的局限,于是决定重新出去找工作。那时他在日本公司工作时结交的一个日本客户,本来是日本一著名银行的VP 刚刚被laid off。 于是他每天都来找老公聊天,老公劝说他学新的技术,重新开始,可是每次听老公这么一说他就说,too late,  太晚了,一切都太晚了。聊天总是谈不到一块。后来老公在家一边拼命学习最新技术一边找工作,几个月之后进入一家美国企业,薪水比在日本公司高很多。在那里工作之后又决定考CCIE, 一年之后成功拿到专家证书,从那之后都是工作追着他跑,他不需要去找工作了。而那位曾经的银行VP, 一直下不定决心去做什么,就一直闲着,并且一会说要回日本,一会说还是待美国,他也真的日本美国反反复复来回跑,再也没正经工作过。
 
也许是他曾经的辉煌阻碍了他重新再来的决心。其实人这一辈子,应该要拿得起放得下,特别是在商业社会,曾经是VP 也好还是CEO 也好,一次的成功只能代表一次的辉煌,每一次被从巅峰摔落又能重新站起继续前行,才是打不败的小强。
 
当然每个人有每个人自己的情况,每个人有每个人自己的选择,每个人有每个人自己的不得已。不过我还是比较倾向于如果活着就努力活好每一天,无谓的消耗是不是对生命的一种亵渎?
 
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照顾好自己,有健康的身体,强健的灵魂,不灭的斗志,一直勇敢的活到生命自然消亡的那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哇,好开心看到最西边的岛上来访!我记得我们曾经在牛哥那里讨论猫哈哈。欢迎您!我感觉西方国家是不是故意把看病搞得很难,逼迫大家过健康的生活。美国这里其实有很多这种鼓励的政策,比如说公司鼓励你去健身房,公司跟健身房有协议,如果你去得多,你付的月费不但会全部退给你还会有奖金。希望我们大家最好是好好照顾自己,能够无疾而终,这就是最幸福的事。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加拿大已经有36年多了,其中一半儿时间在安省,其余在BC。感觉加拿大公费医疗系统现在已经接近崩溃前沿,急需改革。就拿BC省来说,目前至少有近60%的人没有(找不到)家庭医生,我们自己回到BC后也是找了7、8年,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个。有急病是可以去医院急诊,但急诊一般要等上6到8个小时才能看上大夫(这还是在BC省首府)。所以最近经常会有报道病人在等急诊时死亡(我们岛上最近就有)。 医疗危机和房价危机是目前加拿大许多省里老百姓最关心的两大热题呵。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谢谢安然的祝福!原来加拿大的医疗福利这么好,让人向往。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祝手术顺利,成功 !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医疗全民免费,有急症直接去离家近的大医院急诊室看就是,真有大问题,医院会一直FOLLOW UP...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欢迎丹哥来访,丹哥说的很对,时光滚滚向前,我们应该向前看,谢谢您的评论。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颇有感触的一篇文章。
人生沧海桑田,才不枉一生。人生只有明天,从来也没有昨天,即使躺在病床上,也只有明天,昨天已经不属于我了。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多聽說“理工男”,鮮有“理工女”之談,還在等柳工預約之文章,“跟火車追跑調”呢
***
忙,读您文章少,只看两眼当下话题。只配做您的跑调粉和颜粉。
您对我都是正面鼓励,我逗着玩儿,很不对。
风中这儿人多,给您道歉。
您尽管唱歌跑调,但说您跑得满天飞是不对的,调儿都能自己找着回家的路,最终还是跑回来了。
而且您的声线很好。
最重要的是,都是唱歌儿,凭啥要按原来的调儿走?不落窠臼,您就是标杆。
另外,看看您这盛世美颜,年轻时的模样估计都是照相馆要您的照片帖橱窗里那种,现在叫平面模特。
以上都是真心话。如果恭维得还不够,就暂时先欠着,以后读您的文章读全面了,再接着写。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欢迎江莉!我也是很敬佩您的!从您的很多的留言识得您的正直和善良。我很开心来文学城能够认识在大事大非上观点一致的众位网友,感恩!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们一直觉得健康的生活就是最好的保障,所以都没有自己的家庭医生。这次算是汲取教训了。谢谢禾儿!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z82000' 的评论 : 是的,好多医术好的医生都不接新的病人,也不登广告。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op-loss' 的评论 : 是这么个道理,谢谢来访。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敬佩您们两位。人入中年,依然能够日日努力,自强不息,非常难得。
祝您先生得到良好的治疗并早日康复。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在美国找到工作以后,就找了固定的家庭医生和牙医了。
有固定的家庭医生,如果是心里比较着急的话,想快去,一般第二天就能去看病的。
hz82000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出国后忘记了一点,美国和中国一样,要建立人际关系网的
stop-loss 回复 悄悄话 你如何对待你的身体,你的身体也如何对待你。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嗯,其实懂你在说什么,看来车城兄还没看到你夸他跑调的文章,我的不厚道的笑,我要向车城兄道歉。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欢迎车城兄!您的建议特别好!很感谢!女儿从出生有自己的儿科医生,其他我们马上照您的建议照办。再次感谢!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哈哈,多聽說“理工男”,鮮有“理工女”之談,還在等柳工預約之文章,“跟火車追跑調”呢。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葦絮周末愉快。
此文談到在美國看病不容易,好像這與我的經驗大相徑庭。就醫,在美國是最容易和有最好服務的,除了不熟習日本的醫療系統,鬥膽猜測,美國的醫療體系如果不是最好,也是之一。
不知何故你們會有如此不同的感覺,如果是與加拿大或中國相比,就更讓人匪夷所思了。也許是年輕,使用醫療服務不多,不熟習它的程序所致吧。我年輕時也極少就醫,來美的頭十年,根本就沒就過醫。
不過,年久便溶入了真正的美式生活,我們無論身體是否需要,總是有固定多年的家庭醫生、婦科醫生、兒科醫生、眼科醫生和腸胃醫生,他們都保存了多年年的病歷資料,基本上對我們的狀況很熟習。如果緊急狀態,可以直接電話預約第二日就診,勿需按部就班排隊。
隨著年齡增長,這些優勢,一定不要浪費,千萬不要臨時再找人推薦或找陌生醫生。相信我,趁年輕,病少時,這些都要建立好,用的時候非常有效。
恕我囉嗦,只是看到葦絮老公臨時找醫生,善意提醒一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不怕,这不是大手术。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欢迎老树姐妹!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欢迎沈香!我的天啦,真的是很难很难,所以要做到尽量不生病。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哇,碰到同道中人了,我老公跟你的想法一模一样!谢谢留言鼓励。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谢谢留言,还是比较放心在这里手术,我们都有保险,所以应该还好。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哈哈,无尘大师,你太可爱了,谢谢告知所有,怪不得我每次上老公少吃一点他都很生气,现在理解了,看起来我要做好准备如何照顾一个怕痛的人会痛的事实。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不过我还是比较倾向于如果活着就努力活好每一天,无谓的消耗是不是对生命的一种亵渎?同感!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先抱抱苇絮!祝你老公手术顺利!我非常同意你所言,在美国看病真的太难了,所以我先生选择在台湾多呆,就是看病容易多了,而且台湾的医疗系统和医疗技术也很不错。

“如果活着就努力活好每一天,无谓的消耗是不是对生命的一种亵渎?” 苇絮说得好!

祝苇絮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1

一直喜欢看苇絮的分享,真性情,感人。为你先生的手术祈祷,你们都保重!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自己会照顾自己,年检是不必要的。自我感觉比机器灵敏。你丈夫感觉自己不舒服了,就是警告,马上调节自己的生活工作节奏就可以了。当你感觉不对劲儿时,仪器还查不出呢。我对老人非常熟悉了,90岁的生活相当好,不再怕失业了,轻松地活着。对了,也不看医生,哈哈哈,木有年检。
一个整洁的生活,必定是健康的。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你还是不明白我的意思,境遇不同,追求不同。
有人问路,知无不言 言无不尽。有人求助,尽力提携。
其他时候,甘苦自知,老僧入定。
**
我在这儿,跟你在犯一个毛病。哈哈。
6ba6 回复 悄悄话 回中国做手术吧,几天搞定小case,才几百美刀,顺道放假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你老公患的应该是腹股沟直疝。这个手术一般是住院医用来考试的手术,是普外科医生的入门手术。但直疝容易复发,因为是因为腹壁的结构松弛导致的。做完手术会疼一段时间,因为是将腹壁进行牵拉并覆盖住原来薄弱的部分。
胆固醇和血糖偏高,这是完全不用担心的。实际上每个人的正常值都不一样。没有什么症状就没有关系。
你老公这辈子过得非常辛苦。这不是心态好的问题,学一门新的技术是世界上最累的事情。不管吃了多少,看技术类的书,特别是英文的,一个小时肚子就会饿,因为消耗大。有的人一辈子都不用学习,不用受这个罪。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有好宝-夏静子' 的评论 : 谢谢静子,我这次是深刻的体会到年检的重要性了,我快50了,以后真的要把年检放进日程。谢谢留言。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你说的很对,一写完我就觉得我可能会因为这篇文章被一些人拉黑了。唉,我激情还在,想写就大胆的写了,俗话说,佛度有缘人,我不是佛,只是希望看文的人也许能因为这篇文章看到人的生活其实有无限的可能。
家有好宝-夏静子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楼主多大年纪,每年的年检一定要做。美国这里预防性检测,可以防大病于未然。肠镜胃镜到了45岁以后要按期做,女性的检查也是每年不可缺的。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小的常规手术,不用太担心。当然,但凡手术,都有创伤,好好照顾摇钱树。哈哈。
***
关于打不败的小强。
平民每天上班单程45分钟兴兴头头地奋斗,(我是说我自己)觉得生命特别有意义。富人躺美容院做脸看窗外奔驰而过的那个45分钟觉得人要活到那份儿上,一边受罪,一边骗自己,有啥意义。

蒋氏家族,尤其是山西伴宋美龄的那部分后人们在纽约,从来没上过班。

有米没米,米能撑几代,人生态度不同。平民孩子,不努力就是失败,富人孩子,不嫖赌就是成功。
***
我也犯过推己及人的毛病。有篇文章写儿女辞职专门给几套房子收租和体制内退休的父母养老,我为这种父母的自私而论断,等儿女老了,是否留下足够的钱让儿女能过这种日子。博主颇不以为然,以各类中外多子女家庭贡献出一个不婚的孩子给父母养老,其他子女辅助为例。
***
大千世界,鱼有鱼路,虾有虾路。不好教导人该怎么过人生。

走笔至此,又想起一篇文章,作者去大山采风,看到贫困和荒凉,人无所事事,他说,不知道在这里一辈子什么感觉,放羊的人一放一天,在山顶蹲着,人和羊也没啥区别。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
大致这个意思,引诗在此,忘了谁写的,不在说你,而是说我。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花花!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你,先生确诊了,虽然得手术,一般的病就无大碍。是人都会生病,不用太担心了。
祝手术顺利。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