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最早的记忆

(2022-10-29 21:45:31) 下一个

有看过文章说起过人最早的记忆之类,我不知道为何我最早的记忆里有以下几个片段。

被包在襁褓里放在茶树底下睡觉

记忆里自己被包在襁褓里放在茶树底下,还记得好像是在父亲做场长的大队农场的茶场里,马路两旁的黄土地都是一排一排的茶树,母亲和奶奶应该是在摘茶叶,喂我吃了奶之后就把我放在茶树底下荫凉的地方睡觉。我醒来睁开眼睛看到蚂蚁在我头顶的茶树枝上爬来爬去。

被背在背上从农场回家去

记得天已经黑了,很黑很黑,好像有一点微风,我不知道是在谁的背上,一行人说着话,我应该是安心舒适的睡着。要回到我们村一定要从杨柳井旁的那条高坡经过,我记得就在大家爬上最高那级石台阶时,我突然醒了过来侧眼看了一下天空, 印象中天空是墨蓝墨蓝的,有一轮细细的弯弯的月挂在天空上。

第一次被孤独的感觉击中

我坐在学步车里,学步车放在屋子中间,大人们应该都是出工去了,院子里很安静,有听到母鸡下蛋之后发出的咯哒咯哒的声音,一束阳光从房顶的那片亮瓦穿透下来就投在我学步车的前方,灰尘在那片亮光里飞舞。我静静的坐在学步车里,看着奶奶在洗碗,扫地,准备猪食,忙来忙去。 突然一种孤独的感觉直击我的心灵,好像被世界遗忘,我感到无比惶恐。那种孤独的感觉那么强烈,十分清晰的留在了我的记忆里。

这些应该都是很幼年的记忆了,在茶树底下看到蚂蚁爬,那时还在襁褓中,在学步车里看着奶奶做家务活也应该在一岁之前,因为母亲说我没到一岁就会自己走路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是啊,应该是记忆吧?不然我不知是怎样进到我脑袋里的哈哈。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襁褓中就有记忆了,很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