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搬家的故事(下)

(2023-03-09 12:11:27) 下一个

搬家的故事(下) 

 

    一九七六年我在宁夏国营灵武农场有了家,是借居别人的一间小房子,房主叫闫桃花。房子不足十个平方
米,进门跨一步就上炕了,站在地下伸手就能摸到屋顶,上炕一展腰房顶就碰了头。有一帮年轻的伙伴执
意要帮我盖一处房。那是纯真的年代,相处了一群纯真的伙伴,至今难忘,很是怀念。他们有:金鸣伟(浙江),高广功(山西),陈元夫(固原),金鸣军(浙江),詹建中(中卫),郑兴光(四川),魏志宏(陕西),赵景峰(辽宁),陈云(宁夏)以及姬玉香、王淑琴等,利用业余时间帮我盖起一间房,二十余平方米。后来有个懂风水的先生说是我盖的房子位置好。搬家的时候,柴碳、锅碗、铺盖等一共拉了一车,不是汽车,不是拖车,是人拉小平车,很轻松。
    一九九八年儿子结婚,第四军医大学给了一套房子,五十多平方米,自己购置了“西门子”冰箱,“小天鹅”
全自动洗衣机,“格兰仕”微波炉等一应家电,他宿舍的东西我们登了一辆三轮车就拉完了。
    二零零二年女儿武汉大学毕业,去广州上班,工作单位是广东省水利厅直属单位。那实在是个好单位,工资
高,福利好,工作轻松,工作环境优美安静,只是女儿干了几年就感到乏味了,她说感觉就像养老一样,养尊处
优,无所建树,自己还是想做些事情,走出去,长些见识,于是就出国了。那年六月下旬女儿准备去广州上
班时,邀我们去武汉,一来帮女儿搬家,二来带我们看看武汉。在武大住了一星期,边准备东西,边游览景
观,边品尝美食。大件起票,剩下的大大小小十件随身带,包括计算机主机和显示器。三个人拿着这些形形
色色,轻重不一的十件行李,成了一道招人的景观。
    二零零五年元月八号在美国搬家,原来租住的是芝加哥大学的房子,很老的房子,已经有一百多岁了,房
子临街,哥德式洋房,一楼,上班很近,住的比较舒坦,只是房租每月一千多美金,比较贵。经济好了一些就在52街买了房子,离后来的总统奥巴马家很近。买的房子是连栋房,新盖好的现房,连车库共有四层,看着这房子想起了小时候的一个梦想:楼上楼下,电灯电话。今天看来是实现了。搬家也比较省事,当时也没什么家当,请了两个同事就搬过去了。新家倒是添置了不少新的家俱电器等,当时大孙女只有半岁多。
    二零零六年二月八号,女儿女婿来到美国,和我们住在一起。当年九月他们搬到95街,新住所是两层小
楼,一楼是自家的公司店面,二楼是住房,上楼生活,下楼上班,很方便。她们没有多少家当,搬家简单。
    二零一零年,女儿女婿在郊区买了新房,真正的别墅,两千七百平方英尺,两层,中央空调,冬暖夏凉,
地下室储存杂物,两辆车的车库,前后大草坪,没有围栏,环境优美安静,视野宽阔。小区一栋栋形状各异
,大小不一,色彩不同的大房子坐落在绿茸茸的的草坪上,湖泊里有野鸭悠游,公园里成群的大雁觅食,处
处鸟语花香,碧草蓝天,一脚油门开出去,都是这般风景,我暗自感叹:怎么能把这么大的区域修理的这么
美丽!?女儿就住在这里,就生活在这里,真是这辈子没曾想到的。早餐后开车把小孩子送到幼儿园,去上
班,下午归来,接上孩子回家,晚饭毕,一家人就出去散步,休闲安逸。晚上栋栋别墅灯光朦胧点点,四野静寂
无声,坐下来上一阵网,洗个热水澡,上床读几页书,安然入梦,如童话般,这也是一种生活。
    二零一三年,我在国内的住房要拆迁,给一套楼房,让我回去搬迁打理。朋友们劝我别回去了,他们替我
操持。银川的志强、侠先带了两个人,灵武的鸣伟、爱春及小范一起帮我把那些几十年的旧家当整理、归并
,找了房子,搬了进去。大家劝我把那些旧东西丢掉算了,都是些过时的垃圾,添置些时尚的,过几天称心的日子。我舍不得,那些旧东西件件都有一个故事。一页纸,一本书,一件衣服,一只小板凳......都是我过往生活的见证,都留有我辛劳前进的印记,都蕴含着我的情感。有的是父母留下的,浸润着大大妈妈的辛劳与关爱,有的是儿女们曾经拥有的,保存着儿女们的顽皮与长进,有的是共同的,刻录着以往的不悦与欢乐。见物忆旧,睹物思人,继往开来,回忆过往的历程,总结自己的荣败得失。让它们留在那里,也是一笔财富。
    二零一四年春,儿子要买房子,基本条件是离学校近,上班近,卧室要有四个。那段时间一到双休日就
跟着中介看房子,一次看两三个、五六个不等。先上网选房,在通过中介预约,再一起去看房,围着那个基
本条件跑来跑去,大约两个月都是这样,也比较辛苦。看了形形色色的房子,单元房,连栋屋,独栋房,大
号斯,一路下来也长了不少见识,从另一个角度看到在美国生活的安逸、富裕、讲究与追求,以及所处的地
位与阶层。期间意外的发现从中国来的不少家庭都住到了好房子,有开餐馆的,有做厨师的,有从事装修业
的,有开公司当老板的,只要肯下苦,有一些小技能,就会有回报,就会有好的日子。更多的是受过高等教
育的人士,他们大多薪资较高,家庭富裕,能较好的融入美国社会,也不乏进入主流阶层者。我想这也许就是那个美国梦吧。
    什么样的房子就会住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人就会造就什么样的住宅环境。好的小区住不的穷人,差的小区
经济基础好的人不会去。西方人的思想理念,人生追求,文化背景,社交活动,信仰崇拜等,与我们还是有
较大的不同。
    儿子最终选下了一套独栋房,连地下室共四层,五卧室,四个半卫生间,三个车位的车库,位置也比较
好,符合基本条件。现房:冰箱、洗碗机、微波炉、烤箱、煤气灶、抽油烟机等一应都是名牌,搬进去就能生活
,美国上市出售的房子大多都是这样。
    搬家的时候,请了搬家公司帮忙,动用了一辆大型货柜车,一辆中型货柜车,四个壮小伙,辛苦了一天才把那些乱七八糟的
东西搬完。
    换了新家,有了新的环境,开始了新的生活,要融入新的社区,心理生理都要有所调整,这也是对人的一
个考验与锻炼。有的人对新环境适应的快些,有的人慢些,我比较慢,总是觉得新的不如旧的温暖。
    搬家,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一件费心费力的事情。人这一生总是在路上,这路总是在向前延申。人离不开家,家有了人就叫人家。人在改变着家,家也在改变着人。人在家中,家在心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