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晚餐

(2024-01-10 07:17:06) 下一个

晚餐

       

周五去女儿家接猫咪,顺便在附近的一家日本料理店用晚餐。这个店主营寿司,是现做现卖。寿司我不怎么喜欢,但还是和大家一起享用,反正晚餐我吃的比较少,吃点儿就行了。大家照例拿着食谱点了想吃的,等着。

       先给我来了一杯绿茶,味道不错。日本绿茶是挺好喝的,这几年我基本上是喝日本绿茶。首先它味道正,清香性淡,文静爽心,还有颜色是那种海藻绿,翠绿之中带着隐隐约约的微粒,比较养眼,有活性,更重要的是制做精细安全,没有添加剂,没有农药。食品我一般偏喜韩国,台湾,及日本的产品,许多华人有这个共识。尤其2023年在日本逗留几日,给我留下很好的印象,食物做的精致,口感特别好。台湾的也不错,黑芝麻糊我喜欢马玉山的,以前我买南方的,后来朋友推荐马玉山的,那真是“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立显高下。

       第二道菜是毛豆,一小碗,大约有三四十个吧,颜色好,味道好,特别的饱满,每一个都饱满,这是我所少遇的。一只豆荚里或两粒或三粒,都是圆鼓鼓的,想必他们是经过挑选的,要不怎么能没有长得不怎么饱满的妮。

       第三道菜是一款萨拉,方形小碗,每人一份,特别之处是用酱油做味料,有些不习惯,感觉没有萨拉酱的味道好。

       第四道菜是烧麦,一只船形小磁盘里放着八个小巧的烧麦,船头有一个小池盛着浅浅的蘸汁,船舱里的八只烧麦实在小的可爱,半口一只,味道吗好极了,于是又上了一船。

     第五道菜是油酥蟹腿,大约有八九条,金黄金黄的,张牙舞爪的,装在一只中号的方形浅盘里,里边还有一只小磁盅,乳白色的,盅边上有一个鸟嘴似的小口,里边是差拉酱。这酥蟹有浓重的海鲜味,我试了一小截,外皮脆脆的,里边软软的。

       至此就坐着喝茶闲聊,等着最后一道菜。一直等,有些着急,一打听才知道是要现做,一说现做越加期待。环顾,餐厅里座无虚席,餐台里五位厨师埋头做菜。我问小朋友,你看餐厅的人们有什么特别之处,小朋友看了看说都在吃东西,我说在餐馆吃饭不算特别,你再仔细看看,小朋友说不来。我说餐厅里没有一个人看手机。的确,这么多人没有看手机的,要么吃东西,要么聊天,不看手机真是少见。

       终于等来了第六道菜。这是主菜,应该说是主食,一大盘子,八种,42个,全是寿司,有荤有素,全是海鲜,甚是吸睛,忍不住留影一帧。大家一 一品尝着,赞美着,都吃的心满意足,还剩下不少。吃不了兜着走,那就打包吧。向服务员要包装盒,服务员说要带走可以,但每一只要交三块钱,我们都愣住了,我们问是另外交钱吗,她说是,是要另外交,每一只三块。我们自己花钱买的,吃不完带走还要再交钱?她说是的,这是店里的规定,你吃多少订多少,吃不完的一个收2元,带走一个收3元。噢,明白了,她们是自助餐式,每人25元随便吃,但不能有剩,剩下要罚款,带走要交钱。好规矩。

        最后,我们还是决定交钱带走。

                                  2024年元月25日  星期日



这就是那盘主食。(太行山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