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时空的猫

如果真的有平时时空,那我希望自己是一只会飞的猫,有九条命和一副翅膀
正文

辛苦回家路(一)记于2021年春

(2022-06-01 05:38:31) 下一个

本文写于2021年春,记录了距今为止最复杂的回国经历。不知不觉已经一年了,那之后情况并没有变好,只是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回国可以恢复成从前一样吧。

 

虽然并不确定国内是否已经进入了后疫情时代,但现在的我确实已经感觉不到疫情带来的那种紧张和无奈,一切似乎已经回到了正常。当然,国际航班除外。由于疫情的影响,一个个国家像孤岛一样,努力的维持着自己内部的稳定和安全。而这次的回国,是我经历过的最特殊的一趟航程。所以,趁还记得的时候,我想记录下两个多月前,半冲动半确定的回国之行。作为我自己对这次疫情回顾的一部分,也作为我生活记录的一个开始。

 

回国吗?

 

    很多人在2020年问过我这个问题,我的答案都是‘不了,太麻烦,还贵’。在疫情的刚开始,由于停航和封锁,回国是一个不可能的选项。而对于我个人而言,2020年也是一个拐点,年初的我提交了辞呈,而在六月份我将入职新的工作。两份工作的交替之际本是让自己放松一下的好机会,潜水和跳伞已经在我的假期计划中确定了下来。但是由于疫情而来的封锁和线上教学,使得那个夏天几乎全部的假期计划泡了汤。而在疫情期间适应新工作变得尤其的困难,因为凭空多出来的工作改变使得所有人都变得异常的忙碌,而且几乎没有人知道应该怎么做。

    另外一方面,疫情使得我和朋友之间的往来减少了很多。大家对于外面来来往往的不戴口罩也不重视疫情的英国人很是戒备,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在家里不出门也不聚会。整日就是我和我的猫在家里,隔三差五的去趟超市,或者到外面的公园里走走。

    就这样,整个2020年我基本没有真正的放松,没有好好的放下电脑和工作彻底休息一下。而当十一月底,英国政府宣布又一次严格封锁并可能将延续到来年的三四月的时候,对我来说无疑是一个精神上的打击。(最严格的封锁是关闭除超市之外的所有店铺,并且不允许到朋友家聚会,室外的聚会也不允许)。如果大家经历过欧洲的冬天,大概会了解那种每天10天才天亮下午3点天就黑了,一周只有一两天是晴天,而且又阴又冷的感觉。这种日子里,人和人的交际变得尤其的重要。而疫情使得这些对我来说变得很困难。

    累积了一年多的工作压力,一个人在异国他乡的孤独和寂寞,再加上对生活和未来的迷惘,使得我在圣诞新年假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崩溃。在那一个多月的时间,我每天凌晨四五点总会惊醒,总会有心慌和窒息的感觉,觉得被无形的绳索勒着一样;不自觉的时候就会想哭,每天不自主的痛哭七八次;没有精力和体力吃饭,一天只靠一块蛋糕左右的热量维持。在没有运动的情况下,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我的体重降低了5公斤。在这种情况下,出于生存本能吧,我开始考虑应该如何走出这个状态。去一个有人的地方似乎是一个不错的开始,而回国就自然而然的进入了我的脑海。

 

 2021年一月底:回国!票呢?

 

     既然心里定了要回国,那最先考虑的就是机票的问题。从202012月英国发现变异病毒开始,英国和中国之间的直飞航班就完全取消了。而其他国家飞国内的飞机也是时断时续,一旦有检验出阳性病例,那么后面的航班就可能被熔断,而什么时候恢复却是不确定的。偶尔跟小伙伴们网上聊天的时候也会聊起如何才能回国,我们也会不定期的查询一下机票信息。眼看着春节的来临,国内对航班和国外归国人员的审查愈发严格也是可以预见的。查询航班的时候,所有的有直飞航班的航空公司都不能保证4月前能通航(事实上现在已经是五月了还是没有通航)。当直飞的希望变得无比渺小的时候,我的精力转移到了中转飞机上。

那时的要求是转机的航班都需要在中转国重新做核酸和抗体的检测。但机场内基本没有可以做检查的机构的,这样就需要出机场,而出机场就需要当地的签证。所以这一连串的问题就都摆到了桌面上。我认真地查看了我当时我还拥有的有效签证以及中国护照免签的国家,发现基本上所有这些国家都断航了(例如阿联酋,俄罗斯和亚洲的一些国家),或者是当地疫情处于特别严重的情况(比如美国)。所以我突然发现,我被困在了英国的家里,而这一发现无疑对我当时的情况是雪上加霜。

虽然几乎可以肯定不会有航班,但我还是在一月初买了英航的二月底的直飞机票。但一月底的时候收到了机票取消的通知。收到机票取消信息的第二天,我又买了两张三月底和四月初的英航和东方航空的直飞机票,算是对通航报了小小的希望。

 事情的转机还是朋友带给我的,当时有个朋友的学生也要回国,并且联系到了二月中旬转机的机票。在联系到了那个刚买好机票的同学之后,我仔细的确认了航班的情况和要求。原来在一月底,芬兰回国的飞机在短暂的熔断后重新回复了。而赫尔辛基机场内部入驻了两家检测机构可以提供不出机场的核酸和抗体的检验。这使得从芬兰转机回国不需要有申根签证的限制。得知了有航班的信息后,我的第一反应还是去航空公司的官网上买票,但却发现那里并没有二月中旬的机票。机票只能从票代手里买,应该是以团购的形式出票。对于从来没有通过票代买过机票的我来说,这个风险几乎是无限大:既担心票代收了钱出不了票,又担心机票不正规或者有什么问题。但我的性格是想好的事情就破釜沉舟也要做,加上我觉得当时我的心理状况已经触底,如果不做改变的话,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这个机票的出现就像是大海中飘来的浮木,给了我一丝的希望。感谢那位同学的帮助,在花了一天的时间确定了机票情况,票代的身份证信息和其他人的出票情况后,在收到直飞机票取消通知的那个周末,我以平时普通机票三倍的票价定了两周后转机回国的机票。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