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创的天空

这里诗歌和视频都是缘创。每一张图片都是摄影师拍摄的照片。
见你也是缘。希望诗歌照片和音乐能给你带来真实的感受。
https://tinyurl.com/Yuansky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寻找美《六》关于黑格尔美学的不是读书笔记的读书笔记

(2023-07-20 19:37:59) 下一个

因为我今年老玩照片和翻照片,就有点好奇美的照片和美的艺术品到底是啥玩意。因为我完以前全不懂嘛,所以这是关于我不好意识时,偷偷学习黑格尔美学的读书笔记 

黑格尔的《美学》他的第一章观点(自然之美低于艺术之美)我就不同意。真的是读到那里,我就不想往下读了。所以我太同意说德国的古典哲学蓬勃发展是因为那时候人类认识世界的工具太少,科学太落后。 

因此,自始至终,黑格尔把艺术品作为美的载体,在艺术理论的讨论过程中,花大量的时间在讨论作品的性质和创作(目的和过程),人的意识,欲望以及鉴赏力,然后从这个认识归纳上,来见证美这个抽象的概念。当然,黑格尔的《美学》这本书,本来也不是黑格尔有目的要写的,而是他上课给学生的讲义《黑格尔美学讲演录》,被学生全部记下,印刷成书。因此这个集子讨论很多诗歌啊,文学啊,其实对于严肃定义美学的书来说,我觉得是跑题之作。但作为讲义,完全是没有问题的,而且是高超的演讲技巧。他做出了对种种当时认识美的思潮进行一一批判:反题,反题,反题,其实都不需要三段论了,哪怕黑格尔最后什么都不说,而我们都同意他的批判的话,结论就已经在那里了。世界目前“认识”的美,都不是“我” “认识”的美。这不就是一个伟大的哲学家需要做的工作么? 

然后他做了一个宏大的总结工作,把历史上的艺术品分门别类,做出了流派归类,发展的总结。这些我真的都没仔细读了,因为的确不是我感兴趣的地方,我感兴趣的是视觉美是什么,而不是艺术品, 文学作品,鉴赏力和对它们的认识论到底是什么。或者说,我认为视觉美,古典艺术也好,浪漫艺术也好,它们有一个共同的本质,而不是如黑格尔分类那样,拥有不同的本质。 然而黑格尔实在是一个很实在的人,因为能对世界思考到那么深了,人不实在是不可能的。他至始至终都在承认,他的目的是认识一个普遍的规律和本质,而不是阐述艺术,俺真心佩服。我实在认为他的著作里花那么多功夫一一去讨论和批判所有各大艺术认知,是为了向学生(或读者)解释他已经拥有的理解,但是越解释越跑题。以至于搞得我在想,他的三段论本身是认知的悖论,或许个体已经对本质理解了,但是在企图向别的个体进行解释的时候,就失去了这个对本质的理解(尤其比如是在对艺术的批判,和美的本质相离太远-大的反题是小,但是美的反题不是不美(我觉得不美你不一定觉得不美),也不是丑(我觉得有些模特很丑但是界内认为很美) ,因此我本底地认为他没能定义正题)。艺术品即使是美的载体,但是欣赏这一个或那一个,美不美,和对这个流派那个流派的认同不认同,不是美的本质。显然的,在我们的认知里,美和任何一种感情都相关却又对立。 

当然我还是想显得我并不那么无知,我就很快的继续翻了翻朱光潜的《西方美学史》。凡是带“史”字的书,我打包票,我只要背出来里面十章偏生的目录,以及记住十个名字(排除柏拉图、苏格拉底、黑格尔、休谟等等是个人就知道的名字),我就一定不会显得那么无知。这本书自然也宏大了,因为美的东西太多,文学也美,艺术也美,朱老作为一个坚定的唯物论者,貌似相当推崇苏联的艺术鉴赏思想论(必须的嘛。然而对这一点,我就很小资了。) 我个人真的不觉得一个创造一定要励志才美,能励志的东西有高尚的人格倾向,是好,不一定美。能叫人意志沉沦的东西大抵是恶的,但是也可能很美。意志沉沦是个人对社会的此时普世价值的逆向选择。因此心灵美其实是不存在的,好心地去正视和尊重意志沉沦的人才是真的。完蛋,这里小k需要扯一扯美和崇高的关系。美是对观察对象的映射,这点我同意康德的“no interest(无兴趣)"一说。用调侃的语言解释吧,美是不夹私货的。“崇高”这个词,夹了太多的私货(interest)。其实黑格尔也在他的美学演讲录里面谈了很多高尚哈,比如谈到古代宗教。历史这玩意,实在就是私货的大全。对于死人堆,考试完了以后我一般隔夜就全忘光,我是一无所知也一般不感兴趣八卦的。要八卦,我一般也只八卦直接影响到我生活中利益相关的事情,比如为啥单位里对我好的小秘被开掉了,其他不关痛痒的活人比如李强冬喝甜奶茶还是苦咖啡,我都懒得八卦。因此,我觉得大致可以把朱老的书的标题改为《西方思想史的唯物美批判》。我个人觉得这本书比<黑格尔美学讲演录>水平要差不少,朱老你扯那么多政治历史唯物观干嘛。

可是,我觉得哈,如果你和我一样经常觉得无聊和世界很无趣的话,如果你是中年的你,要计划花这个时间来规划你的无聊和无知系统,那么你的最有益的目标应该是为了让你的下一辈觉得你还有人生的追求,而不是让你家领导抱怨你浪费时间!年轻的男生你,则一定要花点时间去练习这种泡妞大招。年轻女生却不需要,还是应该花时间想办法把自己整漂亮点,直接就向进军,别瞎胡闹搞成自己很深刻的傻样。所谓女生心灵美都是骗人的东西啦!脸蛋美和身材美,真的太重要!实在选美选不上了,再读书整口深刻的饭吃哈。否则不是这些现实的目标,我真心觉得你不需要去花这个时间来通过学习美学理论,来寻找美,获得美。读读闲书,翻翻画册,拍拍照片,听听音乐,看看电影,拿手机自拍美颜照,或者买块白布泼了水彩颜料然后用烫斗来烫嗤嗤嗤,或者整个提琴或吉他来弹棉花,都比读这些书美得多了去。 

还有几本书想翻,但我就搁书单上了。我还是先解决拍照的技术问题吧。因为貌似兴趣消失了,所以我对美的理论追求就这么肤浅了。“未必古人皆是,未必今人俱错,世事沐猴冠。老子不分别,内外与中间。”转了一大圈,我又回到原地踏步踏。我就可以放肆地去拍那些并不美的照片了。这个过程不美,但是很好玩!而且我搞lightroom这个软件最开始搞不明白本地储存和云储存的转换,就把我几乎搞疯。然后突然一朝一关打通,任督六脉就全通了,Lightroom 和Photoshop居然也通奸了,我的云储存和本地储存就在所有的武器上到处乱串,搞不清楚到底哪个是哪个的血脉,而且删都删不掉。可怜我只有250G的存储啊!那么多烂片子,居然一下就是以前整台电脑的硬盘大小!滚蛋吧,小k神 经! 你还在这里臭美!快点去删照片!

但是疯狂也是别样的幸福。我们人类不一定要风骚地追求美,追求好玩和暂时疯一下,会让我们更加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kir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我读的是中文版本,我同意你的,若要读,最好读原著~~~
英文哲学书太难啃了,我试着读过一本,Personal Knowledge by Michael Polanyi, 翻了几节,写的真好。读起来就只觉得它好,说明其实我没有理解,而且我读的太慢。不像读中文,我可以翻书很快,就可以随便乱扯了。
我完全不认识德文。
kir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来访和表扬!我就扯谈,立刻就羞愧了。
您的问题把我问紧张了。第一,我不懂黑格尔,第二,我也不懂美。美学讲演录有厚厚三大卷。我粗略翻书,真实承认我没有读到“距离产生美”。所以我只能从我的逻辑推理来回答您这个问题。

从我读朱光潜的译本文本风格,我觉得这句话不是他说的,就算是他说过类似的,更有可能是读者诠释的。他只在对某个流派评价的时候,说说鸡汤话,我的意思是,鸡汤话一般的技巧就是“似是而非”。 “距离产生美”,在我看来,就是这样的玄学话。他一般不会在定义概念和推论的时候,说出这个话来。所以我觉得,是中国读者的诠释。当然诠释无可非议。
kir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老哥,我这绝对是全菜,瞎扯。我长这么大,今年才承认有美这个概念。以前从来没咋觉得啥是美的,好像没空看它们似的!!
kir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hyang_wxc' 的评论 :谢谢杨博来访!这东西有趣又耗时,就可以和泡妞的乐趣相得益彰了!

再说,我的确读过你的书的呢!你有空回坛来讨论下下,我还有一篇你一定感兴趣,你可以大批判。哈哈
kir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认识亮妈我也真高兴。亮妈是个有心人。陈丹青的局部我没有跟踪过,听说很不错。艺术的确是美的范畴里的一种,我正好属于基本不懂艺术的那一类~~~~

十九世纪后艺术包括的范畴, 我想应该包括任何不是文字同时就让人有感觉的创作吧。

摄影这个创造过程,除了和小孩涂鸦比较之外呢,我觉得是被人类使用最多的创作手法了。按人口基数来算平均使用率 per capita,摄影绝对是有史以来影响最为广泛的一个创意手法了。它让人人有可能成为创意者,是不是艺术家我不敢说。我对绘画一窍不通,所以我猜,相机的发明一定开拓了另一个市场。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据说黑格尔说过“距离为美”,请问其相应的英文或德文为何?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小妹好思考!你真是个全才,啥都有研究,而且还有深度,佩服!祝周末愉快
dhyang_wxc 回复 悄悄话 "年轻的男生你,则一定要花点时间去练习这种泡妞大招。"

kirn, 这是害人呀。这东西有趣又耗时,一旦沾上了,泡妞那点点儿乐趣算啥? :)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美文!好高兴通过摄坛认识你。现在看陈丹青的局部。昨天看的一集里说到西方美术史。讲文艺复兴时期美术就是雕塑和绘画。十九世纪后艺术包括的范畴太广以至于法国有的美术学院因学生太少关闭。我想相机的发明对绘画的冲击应该很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