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创的天空

这里诗歌和视频都是缘创。每一张图片都是摄影师拍摄的照片。
见你也是缘。希望诗歌照片和音乐能给你带来真实的感受。
https://tinyurl.com/Yuansky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茶叶蛋

(2022-04-09 06:38:17) 下一个

茶叶蛋

茶叶香 巷子长
折叠岁月的张望
守候人群的思量
你在巷子的那一头
回眸看苍茫
 
白渐黄 褐微光
沸腾万家的希望
破碎一颗的凝望
我在忙碌的街这头
驻步也迷茫
 
沐春光 念秋霜
翻阅一夏的热浪
拥抱冬日的暖阳
熙熙攘攘
谁来谁往
时光悠长又悠长
沧桑淡去是五香
 

很难想象谁没有吃过茶叶蛋,也很难想象人生里面没有茶叶蛋。这样简单又丰盛的万家食物,有时候连碗筷都碰不上就在嘴边烟消云散。茶叶蛋哪茶叶蛋,平凡又平凡,非常不简单。

**********************

我对于茶叶蛋的回忆,先要回归到以前坐火车或坐汽车的经历。火车和汽车每次在站台下人和上人的时候,一定会有人来叫卖茶叶蛋。每一个行人的颠簸的旅程和风尘,在我看来,都被那兜售的篮子或者沾满汁水的盘子给浓缩了。而每一位离去或登台的旅者,都在那个卖者期待的眼光里,成为下一刻就会被忘记的历史。然后,所有停留的记忆就马上会再缓慢启程,在平凡人们的迁徙里,成为更加平凡的一刻,永远也不再被惦记。 

另外一个关于茶叶蛋的回忆,是关于上海这座我求学四年呆过的城市。上海是一座非常有维度和及其有折叠感的城市。九十年代末,二十一世纪初的上海,行人可以在几个街道之间就在近代历史里快速的穿梭,看到骄傲和卑微之间的天衣无缝的演绎。风华绝代的外滩,繁忙的南京路,十六铺的小街,没有情调但是价钱宜人的豫园小吃,五角场的大卖场,火车站卖偷来的自行车的小市场,当时街道宽阔但车还不多的浦西,有各类卖货的地铁出口,等等等等。每一片天空,大概都很经济的折成了锐角,在短暂的一站地或几步路之后,展开为另外一片完全不同的天空。在这个城市的每一个锐角边,经常可以看到买茶叶蛋和咸水粽的。不管卖食物的小贩是老妪还是壮汉,但是可以很清楚的判断的是,这些小摊贩们一定拥有快速奔跑的能力。他们兜售的茶叶蛋,和他们一样,不太容易被城管逮住,但是不知安慰过多少匆匆的辘辘饥腸。 

时光穿梭如流弹。离开上海以后就是空降美国大农村了。我从出国以后开始自己学做饭,最开始把能看菜谱做的菜全做过一遍。然后现在基本全盘退化,到今日炒菜连葱姜蒜都懒得扳。所以,这么多年的演化,基本上现在的食谱就是几个简单菜式的重复加外卖了。然而卤蛋是非常频繁出现在我家餐桌上的,全因为它有四个特质,简单,快速,营养,和容易保存。为啥?不管我怎么做饭,反正被伺候的祖宗们基本十几分钟就玩完。越复杂的中餐,越不被小兔崽子们欣赏。反而面条粉丝馒头和卤蛋这种技术含量极低,比较好打发的中餐,性价比最高。所以我不得不习得了完美的投弹技术,精准射击,节省成本,皆大欢喜。 

茶叶蛋那茶叶蛋,平凡又平凡,非常不简单。 

: 上海折叠是区别于北京折叠的,有兴趣的读者可以读北京折叠这个中篇科幻小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kir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树蛙!
树蛙瓦凹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茶叶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