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创的天空

这里诗歌和视频都是缘创。每一张图片都是摄影师拍摄的照片。
见你也是缘。希望诗歌照片和音乐能给你带来真实的感受。
https://tinyurl.com/Yuansky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车库里的旧日明信片----一信一菩提的必然和偶然

(2022-04-16 06:21:36) 下一个

"自由,民主以及人之所定义的神圣都是如此相对,而人之所不屈不饶之精神才超乎一切之上。有所追求,为之奋斗,便是任何其他乃或历史也无法定义和评价的。 人所见的,只是,所见的,在夜色中静静的睡着。"--06/2005  

我上周末在车库里翻纸箱子找东西的时候,在本本里居然发现夹了一张2005从德州Alamo寄给领导的明信片. 明信片上面写了如此文绉绉我根本不记得的莫名奇妙的话。从那时出去游走还寄明信片到现在去哪只想着去哪个馆子,可见我现在的文青已经实在是堕落到极为不堪的地步了。但是看到这段文字,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为什么那时候我对主流的Alamo 的历史有如此蜚议。这个疑惑要从去年读的一本书Forget the Alamo(《忘掉阿拉莫》)谈起

美国德州的历史对于美国的大历史而言,是更为小资和不为人所知的。大家比较津津乐道的也是德州作为孤星共和国的历史。Alamo历史在美国德州教科书传统版本就是美国战士杀生成仁,在圣安东尼奥这个城市的一个教会旧址和墨西哥士兵生死搏斗,被围。如果要和中国文献比的话,比较适合匹配的是原人教版小学课文狼牙山五壮士。关于此次战役的文献,最有名的是William Travis的那封《Victory or Death》的信,在德州历史上,几乎可以和美国历史Patrick Henry的"Give me liberty or give me death"的名言媲美。

Forget the Alamo》这本书从研究和八卦的角度,把仓促成军的美国军队领导内扛,个性,短视以及借此时机获得的后世辉煌评价的过程以貌似公正,但是基调却是无比反面的手法剥了个精光。此书还描写了后来的人们如何对这段历史如痴如醉,在各自抱有不同目的和想法,在初期合作和后来反目的情况下,把历史留个普通大众以今天的面目。我不是历史学家,无法对此畅销书本身研究手段和考据的陈述来评判和估量书的公正性。但是对经过文献考究的八卦一直很猎奇的我,读到作者推论Travis原来是个好色之徒,染了梅毒还自己记日记陈述他接受使用水银来治疗之后,觉得自己的三观和五官都被颠覆了。本书做的主要工作,就是避开以白人为优势族裔的角度, 仔细分析美国在德州这片土地上的西进运动以及墨西哥政府的无能为力的被动反应。该书同时也从侧面为今天的主流阿拉莫历史英雄主义的描述做了很好的注解。因此值得一提的是,该书的作者是三位白人。

再一次跌破我眼镜的,倒不是Travis 的人品等等,反而是历史的春秋笔法和人们能够看到历史的工具。无论是哪个世道,即使在一个所谓言论自由的社会,事实总是被诠释者使用来作为表达自己观点,标新立异,或者表达愤世嫉俗态度的工具。而普通大众能获得接触这些事实的渠道,不仅仅是局限于有没有资源的问题。当很大一群人在一个自由社会里要宣扬自己的理念的时候,所谓的言论自由可能拥有更为巨大的伤害力。原因很简单,当所谓言论自由成为公知和公信的时候,那么听到和看到这些言论的人太容易以为自己看到的就是大象的全部。因此,我们读来的和看到的历史具有多么大的必然性和随机性。

去年年底读这本书,其实是听的有声书。听完主要章节以后,我就没有继续听有声书的"读者"啰嗦了,只在手机屏幕上读完了目录。读书不读完,只读完目录是我最悲剧的读书优点。作为一个永远也不会追求深度学习的听众,我没有资历来下什么关于Alamo的结论。所以读完目录以后,我连附庸风雅都做不到,因为我没法掩卷长涕。我就只好关机长叹。只是很凄凉的想来,当未来的美国南部以及西南部西裔人种为主要人种的时候,未来的主流德州历史课本或真要重写。

故此记下此文来纪念未来的夜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