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风猎

冷眼观世界,静心坐井中
个人资料
齐风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手心里的宝

(2024-08-23 23:02:29) 下一个

2024年8月23日,星期五,妻子的五七。

在中国人的传统习俗里,认为逝者的灵魂在35天里不会离去,一直陪伴在我身边。所以,在妻子即将离去的时候,我想要为她写点什么,留作纪念。

我们小学并不同校,但小学四年级的那个夏天,区里组织了一届夏令营,从每校每班选拔一至两名学生参加,我们在那个短短10天的夏令营里相遇了。

一年后升入初中,我惊奇地发现,我们成了同班同学,坐在了同一个教室里。不过,那时我们是孩童,交往极少,我从来都是直呼她的名字。她学习很棒,我却总考不好,在那个以学习成绩论英雄的时代,我不是一个好孩子。

1986年初中毕业,班主任与团员合影,妻子在右二,我是右五。

初中毕业,她考上了省重点高中,那是我们市里最好的高中,而我,则留在了一所普通中学,这使我突然对前途感到迷茫。一天在放学路上碰到她,她对我报以灿烂的微笑,我鼓足勇气追上去,骑着单车与她并行,有话无话,她询问我的学习情况,我一一告诉她。我想,假如我能够再一次和她同窗,我一定会努力珍惜每一寸时光。

从那天起,我几乎每天都会碰巧在放学的路上遇见她,每一次,看到她的孱弱的身影,便油然地生出许多怜爱。我不知道我是不是早恋了,只知道,要是哪一天看不到她的身影,整个身心便是空荡荡的。

那段时间,我们的交往真是很奇怪,我从不叫她的名字,她也从不叫我的名字,每天放学,我会在校门外的那条马路边上,趴在单车的把手上,密切地注视着从我身旁经过的车辆和行人,只要一看到她的身影,就猛蹬几下追赶上去。看到我,她总是冲我浅浅一笑,轻声说:“嗨。”我也冲她回应:“嗨。”一开始,我会说:“真巧。”后来要是再说“真巧”的话,恐怕连鬼都不会相信,所以干脆就什么也不说。

我习惯了每天陪着她骑行一段路程,她也习惯了每天有我的日子。有一天我对她说:“我喜欢你。”她微微一怔,轻声说:“等你考上大学再说好不好?”

我问:“我要是真的考上了大学,你做我女朋友吗?”

她脸一红,羞涩地说:“我答应你。”

她给了我她做过的习题。从此,我们每天在骑行的路上,除了照例会讲述两个学校里发生的故事,更多地是讨论迎接高考的话题。

有她在,我的学习成绩蹭蹭往上窜。1989年的那个夏天,我考上了大学。那一天,当我拿到广州一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给她看,她羞红着小脸,和我一样沉浸在幸福之中。几天之后,她也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那个暑假,是我人生最快乐的一个假期,我们每天在一起,诉说着对未来的憧憬和向往。在公园的草丛里,我们肩并肩地坐着,她把自己埋在了我的怀抱里。我低下头,俯在她的耳边,悄声地对她说:“你知道吗,我真的好想永远保护着我的女孩,永远和她在一起。”

她问:“你的女孩是谁啊?”

我答:“我的女孩,就是我心里面喜欢着的那个女孩。”

她问:“原来你有了喜欢的女孩?”

我答:“是啊,我喜欢她已经好多年好多年了。”

她问我的时候,我感觉到了她的心在扑扑直跳,生怕我说的那个女孩不是她。我回答的时候,我感觉到我的小心脏仿佛是跳到了嗓子眼上,我生怕她以为我是一个坏男孩,从此不再理我。她看着我,羞涩地低下头。我看着她,好几次鼓足勇气,却又张不开口。

第二天见面的时候,我怀着忐忑的心情交给她一张纸条,我说:“有人托我给你捎了一个纸条,你回家以后再打开看。”当我把纸条交到她手里的时候,感觉她的小手好湿好凉。

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一直到第六天,我都没有见到她。我懊悔万分,我想,我为什么要给她那张纸条,她一定是在看到纸条之后觉得我是一个坏孩子。因为我在纸条上写道:“你就是我的女孩。”

尽管她没有来,可我还是每天去那里等她。终于有一天,她出现在我的面前,她说:“这些天我去姥姥家了,走的时候没有来得及告诉你。”

那些日子,我们每天在一起,手牵着手,我走到哪里,她跟到哪里。我叫她“小燕儿”,她总是答应着,很开心。

大学开学,我每天给她写信,我叫她“我的女孩”“我的燕儿”。

在经历了若干若干年以后,终于有一天,我的女孩嫁给了我。都已经是50岁的人了,我仍然习惯每天叫她“宝贝”。早上睁开眼看到正在熟睡的她,我常会悄悄地亲吻她。好几次,她早早醒来也会偷偷地亲吻我,我装睡,享受着她的吻。

2023年3月22日,妻子被确诊肺癌晚期。从那天起,她开始记日记,在她去世前的一年里,我每天陪伴她,给她做饭,给她洗衣,给她喂药。好多次,她问我:“老公,你为什么对我这么好呀?”我笑呵呵地说:“因为我爱你,因为你是我手心里的宝。”

2024年7月15日清晨,妻子醒来对我说:“老公,对不起,我不能再陪你了,今天我要走了,谢谢你的陪伴,就让我在你的怀抱里离去吧。”我坚持送她去梅奥诊所急诊室,她在那里输了两袋血。17日晚,妻子停止了呼吸,平静地走了。我相信,她一定在天堂里等着我。

过去一年,我们130多次往返梅奥

风风雨雨,一路走来,我兑现了对妻子的承诺:“在这个世界上我不是最好的,但我保证,我一定是这个世界上对你最好的,一定是这个世界上最疼你爱你的那个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愿逝者安息。你们来世再续情缘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