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风猎

冷眼观世界,静心坐井中
个人资料
齐风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参与过的民主选举

(2024-07-02 14:23:07) 下一个

来到美国生活之后,收到了选区寄来的信件,信件里面写着选举人的信息,要求我们投票给这个人。

虽然信里面有此人的简介,比如,他在哪年哪月担任过什么职位,他为社区做了哪些工作,但这些都是明面上的东西,全是些光鲜的表象,他在背地里做过哪些见不得人的勾当,以及有怎样不耻的过往,一定不会写在上面,我们并不认识这个人,仅凭简介,是不可能了解这人的。

我这么说,并非是要具体指责某一个人,怀疑某一个人,仅仅是客观陈述内心的感受而已。我在国内的时候参与过几次选举,既被他人投票选举过,也投票选举过他人,对于选举,有着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认知。

第一次参与选举,是被选举。

那一年我是一名17岁的高中二年级生,学校把我列为团委委员(学校团委与学生会合二为一)的提名。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经历选举这样的事情,感觉很新鲜。

团委书记在宣读了候选人的简介之后,宣布开始投票。本次选举由学生代表无记名投票,等额选举,同意候选人的,在他的名字后面打对钩,不同意的在而后打叉,然后另写其他人的名字。不出意外,所有候选人顺利当选。

当时我的感觉很奇怪,仅仅通过宣读简介,怎么会了解这个人呢?假定大家都不同意其中的某一个人,在他名字的后面打了叉,另选他人,只有票数过半才能当选,又怎么能够保证大家所写的是同一个人?

第二次参与选举,是选举他人。

我在广州读大学期间,这天正上课,学员队领导通知所有人到大礼堂去投票选举人大代表。主持人宣布,广州市白云区给了学校一个人大代表名额,学校决定推举院长作为人大代表,需要投票表决,如果大家没有意见,一致鼓掌通过。在热烈的掌声中,这次历时半个小时的人大代表选举圆满结束。

在这之后又经历过几次选举。印象深刻的一次,是2003年1月参加市里的“两会”报道,这届两会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是选市长(并不是每一届两会都有选举任务)。半年前,省委给市里派来一位市长,因为没有经历人大选举,这半年来一直是“代市长”。这次会议之后,将正式成为市长。

因为是无记名差额选举,为了防止有人事先串连,发生“跳票”事故,市委张书记带领各大班子成员前去探望来自各个区县的代表、委员,事先摸一摸底,正式投票选举之前,还要组织模拟投票。我随同张书记一同视察,见到了那位参与“差额竞争”的候选人,他是一名来自于基层的中学教师,因为有高级职称,可以对等换算成工作资历,因此具备参选市委委员的资格。

张书记似乎还不放心,在与这位教师的谈话中,一再鼓励他“一颗红心,两种准备”。这位教师当然听出了张书记的话外之音,立即站起身,义正言辞地表态:“张书记请您放心,我保证以零票落选。”

张书记显然很满意,他摆摆手示意教师坐下,笑呵呵地说:“你有这个觉悟,很好嘛。”

上面讲述的,都是我亲身经历的选举。从不同渠道,我看到过许多选举的故事,这些故事并非我亲身经历,不过挺有意思:“高三那年,学校选举人大代表,校长是唯一候选人。我好心地投了同桌一票,结果校长以2999:1获胜,那天,同桌追着我操场跑了三圈。”

国内的一家科研机构有7名研究员,这天要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其中一人赴国外考察。第一轮投票结果,7个人每人一票。第二轮投票结果,还是7个人每人一票。领导一看,这样下去不是个事啊,于是就让看大门的老李参与第三轮投票,心想,这回总会有结果了吧?果然不出意料,第三轮投票投出了结果,老李一人得了8票。

我相信上面这些故事,虽然有一定的演绎,但一定是有故事原型。

2004年5月29日,原黑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政协主席韩桂芝被免去党内一切职务。2004年11月,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黑龙江省委决定,给予韩桂芝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鉴于韩桂芝的行为涉嫌犯罪,已将其涉嫌犯罪的问题和有关线索一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005年12月15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黑龙江省政协原主席韩桂芝受贿案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韩桂芝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法院认定的韩桂芝受贿金额为702万元,放在现在,刑期也就是五年左右(认罪态度好,主动交待罪行)。

韩桂芝是一个真敢拿钱真敢办事的人。她发明的选举方法,想让谁当选,谁就一定能当选。我在这里可以介绍一下具体的操作办法

1、等额选举;

2、同意的候选人的,不需要做任何标记(视为同意),只需要将选票交回;

3、不同意的候选人的,在其名字后面打叉,另写一人;

4、为了防止有人涂抹选票,所以不发笔,投票人如需要用笔,自行到主席台领取铅笔;

5、为防止浪费,铅笔没有削过,主席台上有一只铅笔刀,投票人要自行削铅笔;

6、为确保选举民主,防止作弊,全过程录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齐风猎的文章充满了对选举的独特见解和幽默故事,引人深思。选举的过程虽然有缺陷,但每个故事都展现了人性的复杂和有趣。
思芦 回复 悄悄话 费了那么大劲,只为了看起来像个民主国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