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风猎

冷眼观世界,静心坐井中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县委副书记(065)

(2024-03-08 06:49:04) 下一个

第九章

唐旭被双规了!

对于清河县而言,这一消息被确认后,无异于一枚重磅炸弹。

黄河龙酒厂董事长刘云峰因涉嫌行贿犯罪,被取保候审。

对于清河县而言,这又是一枚重磅炸弹。

刘云峰取保候审之后,为人低调了许多。他平日里多大数时间在待在家里不外出,确保随叫随到。

林姗在得知唐旭被双规的消息之后,绝不相信他会收受姐夫的20万元。这天下班以后,林姗来到姐姐姐夫家,进门以后就气势汹汹地问:“刘云峰我问你,唐旭到底收没收你20万?”

刘云峰是出了名的怕老婆,不旦怕老婆,更怕自己这个小姨子。一个很最重要的原因是,刘云峰的老岳父林默庵一手创办了黄河龙酒厂,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乡镇小酒厂一步步壮大成为企业集团。林老先生一心想生出个儿子来,把诺大的产业交给自己的儿子继承,可世间的很多事情往往就这是样不遂人意,越是想得到的,越是得不到,林老先生最终还是膝下无子,就只有林璐和林姗两个女儿。早些年,刘云峰只是酒厂的一名学徒工,在得知林璐的身份后,对林璐发起了疯狂的攻势,终于赢得了林璐的芳心,喜结良缘。但是,林老先生似乎看出了刘云峰的野心,对自己这个上门女婿并不是完全放心。林老先生去世前,对酒厂的股份进行了公正,一旦自己离世,自己的老伴、林璐和林姗各自拥有30%的股权,刘云峰作为企业名义上的董事长(实际董事长是林璐),拥有10%的股权。假如刘云峰跟林璐离婚,则其名下10%的股权自动归属于林璐。因为林姗当时年幼,林姗的股份由林璐代持。

各方签字画押之后,林老先生安详地闭上了眼睛。

面对林姗咄咄逼人的气势,刘云峰先就怯了,他一头钻进卫生间,反锁上门,任凭林姗在外面怎样踢门砸门,也不肯开门。不一会,林璐买菜回来,见到林姗这副拼命一般的架式,赶紧上前劝说:“姗姗,别再逼你姐夫了,他现在的精神压力很大,万一有个意外,我这日子可怎么过?”

林姗气哼哼地说:“姐,你叫他出来,我要当面问问他,唐旭到底收没收他20万?只要把事情讲清楚,我绝不难为他!”

林璐拿自己这个妹妹也是无奈,只好敲了敲卫生间的门,对里面说:“老刘,你把门打开,出来把事情讲讲清楚。”

刘云峰说:“我不开门。”

林姗说:“不敢开门是吗?你心里面要是没有鬼,你害怕什么?你是害怕把你诬陷唐旭的事情讲出来是吗?刘云峰我告诉你,今天你要是不把事情讲清楚,我就不走了,我倒要看看,你能在厕所里面耗多长时间!”

 一个在厕所里面躲着不肯出来,一个在外面闹腾着不肯走,林璐本是个没主意的人,一时不知道如何是好,只好给自己的母亲打电话,让母亲过来调停。打完电话,林璐立即开上车,把老太太接到家里。

自林老先生去世以后,老太太一直守寡。如今,由大女婿负责经营的黄河龙酒厂搞得有声有色,成为全市的知名企业。小女儿年纪轻轻,就当上了团县委书记,好日子刚刚开始,怎么就闹出这么大的一桩事故来?

见老岳母亲自登门,刘云峰只好打开厕所门,灰头土脸地从里面走出来。林姗刚要冲上前去质问,被母亲阻拦住了,林老太太说:“云峰啊,我们林家一辈子光明磊落,没做过伤天害理的事情,今天你就当着我们娘仨的面,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讲讲清楚。咱们可是一家人,一家人在一起,有什么话不能讲清楚?你不光是我们林家的女婿,你还是我小外孙的父亲,就是打断了骨头,都还连着筋呐!”

林姗说:“妈,就是打死我也不相信唐大哥收了刘云峰20万,唐大哥他决不是那样的人。我今天来,就是让刘云峰讲清楚,还唐大哥一个清白。退一万步讲,假如唐大哥真的收了他的20万,被判了刑,我就等到他走出监狱的那一天嫁到给他!我说到做到,不信咱们就走着瞧!”说完,把头埋进母亲的怀里,伤心地哭泣起来。

林姗把话说到了这个份上,老太太心疼地揽过这个小女儿,一边抚摸着林姗,一边厉声喝斥道:“刘云峰,你今天必需把事情讲清楚,不讲清楚的话,我就让林璐跟你离婚,把你赶出去。”

刘云峰双膝一软,“扑通”一声跪在了老太太面前:“妈,我对不起唐县长啊。”

唐旭已经被双规22天了。在这22天里,一盏200瓦的投光灯将他所在的房间照耀得没有一处死角,看守人员轮流对他进行不间断地审问,不许他睡觉,每天只许他开一次窗户,让新鲜空气透进来短短10分钟。唐旭的面前摆放着纸笔,让他写下自己收受贿赂的犯罪事实。其间,唐旭曾经拿起笔,在纸笺上写下:“我无罪!中共清河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代县长唐旭。”

看守人员看到唐旭如此顽固不化,气急败坏,加大了对唐旭的审问。连日来得不到休息,唐旭的精神几近错乱,几次大小便失禁,最后连走路的气力都没有了。

唐旭被双规的第23天早晨。房门打开了,这一次,走进来的不是审问他的那几个人,而是市纪委书记薛安伟、市纪委副书记兼纠风办主任吴正宏、中共清河县纪委书记林强等人。看到唐旭凌乱的头发,消瘦的脸庞,凹陷的双目,一想到一个月前,这个年轻人还是那样意气风发,指点江山,从容不迫,可现如今……两行清泪禁不住从林强的面颊上滑落下来。

薛安伟上前握住唐旭的手,动情地说:“唐旭同志,我代表市委、市政府来看望你,你受委屈了。”

唐旭机械地点了点头,面无表情,目光呆滞。

又一个月后,唐旭从市中心医院出院了。住院期间,他被检查出双目视力极度减弱,左眼的裸视视力为0.5,右眼的裸视视力仅0.3,并失去了辨色能力。

由于不久前召开的清河“两会”上,已经选举产生了新的县人民政府县长,这就等于宣告,唐旭失去了他代县长的职务。市委组织部专门征求唐旭的意见,一是他现在还保留着中共清河县委副书记的党内职务,所以他可以回到清河继续任职,具体的职务是中共清河县委副书记、正县级干部。二是回到市委担任调研员,除非有重大事项,他平时可以来上班,也可以不来上班,时间完全由自己支配。

唐旭选择了后者。虽然市委给他置办了新办公桌和新电脑,还给他配备了一间独立的办公室,但是他一次也没有去过。

对曹永麟的处理比较宽大。清河县代县长、县委书记先后“出事”,原以为有重大犯罪嫌疑并被实施了双规的代县长啥事没有,蒙受了不白之冤,原以为啥事没有的县委书记反倒坐实了收受贿赂,这起乌龙事件成了渤海官场上的一桩丑闻。

刘云峰在去市纪委自首的路上,给曹永麟打了个电话:“曹书记你好,我正在去市纪委自首的路上,给您报个信,唐旭他是被冤枉的,我的确是从财务上支取了20万,其中有10万元给了你,还有10万元给了其他领导。我想告诉你,自古因果报应,天道轮回,我们不能冤枉唐旭那样的好人,否则,我的家人不会饶过我,我的灵魂也不会饶过我,你应该像我一样去自首,你不要抱有侥幸心理——我在给你和唐旭送钱的时候录了音,你收了,他没收。”刘云峰说完就挂掉了手机,只留下曹永麟一个人站在中共清河县委的大院里发呆,独自在风中凌乱。

刘云峰的突然自首,使唐旭案专案组陷入到尴尬境地。一开始,专案组看到刘云峰的供述发生了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并不相信唐旭就是清白的,还以为他是受了某某人的指使。直到听完刘云峰给十几位官员送钱时偷偷录的音,他们才相信冤枉了唐旭。

专案组是干什么的,他们是专业的调查人员,根本不需要鉴定,就能听出这些录音从未经过剪辑。这些录音显示,包括曹永麟在内的其他官员个个都收受了刘云峰的好处,有的像征性地推脱了一番,有的干脆连推脱都免了,直接收下,就只有唐旭一个人没有收钱。刘云峰一边播放录音,一边指名道姓,说出收钱人的姓名和职务,还有送钱和收钱的地点。

当然,刘云峰提供的录音也只是孤证,能够说明一定的问题,但并不一定能够说明全部问题。专案组经过进一步调查,并没有发现唐旭收受贿赂的切实证据,反而初步查实了部分其他官员收受贿赂的事实。随着清河县的多名官员相继被传唤,嗅到了危险气息的曹永麟在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之后,走进了市纪委书记薛安伟的办公室。

如何才能妥善处理好清河县的善后问题,实实在在给渤海省委出了个难题。

唐旭原来是代县长,按常理应该在两会上顺利当选县长,因为接受调查的原因没能当选。按道理讲,组织上不仅应该为他恢复名誉,还应该给予一定的补偿。可问题是,怎样安排唐旭才算是补偿呢?让他当县委书记吗?那也太离谱了,县长还没当上,就一步直升县委书记,放在全国范围内也属罕见。更何况,前几天还在对他进行双规,转眼间就成了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领导,省委的脸往哪儿搁?省委在此事上形成的最终意见是:政治上恢复名誉,工作上任其自由,待遇上调至一级调研员,这也是正县级干部能够享受到的最高待遇。

这样一来,也就意味着唐旭就此结束了自己的政治生涯。

鉴于曹永麟同志能够主动上缴所收受的10万元款项,并向省委、市委写出了极其深刻的检查,态度极其诚恳,愿意接受组织上的任何处理,后经省委研究,给予曹永麟同志党内警告的处分,不再追究其相关责任。

省委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处置,也是实属无奈。省委在作出处理决定之前,已知清河县的涉案人员多达十数人,除曹永麟之外,还涉及到其他多位副县长,再加上县交通局长、住建局长、城管局长、教育局长、司法局长等多人均收受了刘云峰的好处。省里面不是不想挖下去,而是不敢挖下去,一旦对曹永麟等人深挖深究,还不知道会牵连出多少官员,闹不好,整个清河县的官场将会坍塌,甚至牵连到市里、省里,到了那时,局面可就一发不可收拾了。

赋闲以后,唐旭每天的日常生活要么是养花种草,要么在电脑上敲些文字。他开始以自己为人物原型,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蓝本,撰写一部题为《县委副书记》的长篇小说。他把每天写好的文字发布在“知味屋”里面,那是只有他和刘莺才知道的小屋,是只有他和刘莺才知道的秘密。不知不觉,已经写了二十几万字。

韩帅来看过唐旭几次。有两次是代表组织上来慰问唐旭,有两次是以私人感情来看望唐旭。韩帅对他说:“唐旭啊,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你要相信组织上对你的信任,所以你一定要沉住气,早晚会有东山再起的那一天。”唐旭说:“感谢组织还信任我。”他的话没有说完,只说了上半句,下半句被自己咽了回去,他想说的下半句是:“问题是,我是不是还信任组织呢?”

商卫东来看过唐旭几次。如今,商卫东已经是市交通银行的行长了。每次来,商卫东都是带着好酒好肉,跟唐旭一起大快朵颐。为了避免触及唐旭的伤心处,他们就只叙旧,回忆些儿时的事情,从不涉及江湖上的那些是是非非。一次,他们说起到刘莺,商卫东说:“老唐,我知道你从小时候起就一直喜欢刘莺,可你为什么不当面对她说呢?”唐旭说:“年少不知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现在说这些,还有什么意义呢?”

罗成和林姗定婚了,他们一起来看过唐旭过几次。罗成回忆起跟随在唐旭身边工作的那段经历,无论多么棘手的事情,到了唐旭那里无一不是秋风落叶,迎刃而解。林姗每次说起自己的这位唐大哥,目光里面总是充满了钦佩。

直到此时程雨才知道,自己的丈夫曾经是多么优秀。她试图修复与唐旭的感情,然而,此时的唐旭已经完全变了一个人,除了热衷于读书、写字,摆弄花草,仿佛对周边的其他一切事物都毫无感情。

唐旭向程雨提出了离婚。既然相互间已经没了感情,又何必费尽心思地极力恢复?既然相互间已经伤害至深,又岂能够轻易抚平?唐旭主动放弃了绝大部分财产,用离婚时分得的二十多万元在郊区附近买了间旧房,专心读书,伺弄花花草草。

组织上恢复了唐旭的名誉,但恢复不了他内心受到的伤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齐风猎' 的评论 : 知道了,到我时有一些技术性的东西,到时可能对你更辛苦些
齐风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wangmsn' 的评论 :
您发来的邮件我看到了。
这段时间一直在加紧更新《县委副书记》,每天创作很辛苦,明天的第66期更新,就是大结局了。
待更新完这个长篇,还会有一个中篇。
您家的故事,我需要精心设计不同的人物个性,还要谋划故事情节,创作长篇小说,尤其置身在宏大的历史当中,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看看我家的事吧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本来就是浮浮沉沉不可以因一时的挫折就放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