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风猎

冷眼观世界,静心坐井中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县委副书记(061)

(2024-03-04 17:46:40) 下一个

下午才一上班,唐旭接到林姗的电话。林姗在电话里说,上次团县委在全市青年读书知识竞赛总决赛中夺冠以后,大家群情振奋,士气高昂,荣誉感很强,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过去两个月里,在团市委的多项业务评比中名列前茅,团县委今天上午召开务虚会的时候,大家都提议说,知识竞赛过去两个月了,希望唐县长能在百忙之中给抽出时间来接见一下,跟大家吃个饭,传传经,上上课,鼓鼓劲,团县委确定的目标是,在全年工作评比中拔得头筹。

唐旭现在的职务是中共清河县委副书记、代县长,主抓县政府方面的工作,按理,共青团工作是县委那边的事,理由专职副书记李玉明分管,自己再跟团县委的一帮娘子军牵扯到一起,工作上不对口,有越权插手之嫌,传出去也不好说。所以,唐旭予以婉言谢绝。怎奈林姗不肯罢休,被唐旭婉拒之后竟然来到了他的办公室,亲自前来邀请,林姗说:“唐哥,上午散会的时候我给姐妹们做了保证,保证能把您请出来,您不肯来,这让我以后怎么开展工作?”

唐旭说:“共青团的工作是由玉明书记分管,他是你们的直接领导,你们应该请他出面才是。”

林姗说:“可姐妹们十分渴望想见见您,聆听您的教诲。”

唐旭看着眼前这个像牛皮糖一样的林姗,苦笑了一下,说:“这样吧,我给你出个折中的方案,你看看玉明书记在不在家,他如果在,你就去他那里汇报工作,就说团县委的同志们最近一段时间士气很高,干劲很足,迫切希望召开一个座谈会,请玉明书记给上上课,打打气,鼓鼓劲,最好能召开一个庆功餐,邀请我参加,毕竟上次是我带队去的嘛,这样的话玉明书记就不好回绝。”

听唐旭这么一说,林姗想,这可真是个好主意。林姗是个急脾气,于是立即拨通了李玉明的电话,询问玉明书记现在是不是在办公室,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林姗说:“李书记您好,我有重用事情向您汇报。”

说完,林姗趁着唐旭不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唐旭的脸上轻轻亲了一下,然后蝴蝶一般飘到办公室门口,朝着唐旭挥挥手,俏皮地说:“唐哥,您就等我的好消息。”

林姗刚走到门口,唐旭忽然想起了什么,说了声:“林姗!”林姗冷不丁地被唐旭喊住,一扭身,不小心头碰在了门框上,禁不住“哎吆”一声。唐旭心疼地问:“看你这毛毛躁躁的,碰着哪儿了,疼不?”被唐旭关切的一问,林姗的眼眶立即湿润起来,小声说:“不疼。”

唐旭问:“你个人的事情怎样了?我看罗成同志还是不错的,他比你只小一两岁,前不久又解决了正科。你们都这么年轻,现在又都成了中坚力量,可以说是大有前途,算得上是门当户对了。”

见唐旭这样一问,林姗悠悠地叹了口气,说:“罗成有上进心,人品也好,为人正直,在咱们清河县,确实是青年才俊,只是……”

见林姗踟蹰不决,唐旭问:“只是什么?”

林姗说:“只是,他身上缺少您的气质。”

唐旭沉默了半晌,才缓缓地说:“林姗,人这一生要经历很多坎坷,面对很多诱惑,面临很多选择。很多时候,我们不能一厢情愿。很多时候,我们无可奈何。只有面对现实,才是最正确的选择。”见林姗默默无语,唐旭继续说:“你今年三十岁,应该考虑解决个人问题了。俗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错过了这个村,可就没这个店了。小罗是个好同志,抽空我给小罗说一声,征求下他的意见,赶紧去玉明书记那里吧。”

目送林姗离开,唐旭伸出右手摸了摸被林姗亲吻过的脸颊,心想,这个林姗论工作能力是不错,但政治上还缺少成熟和老练,尤其是感情用事,这可是在体制内工作的大忌。

唐旭叫来办公室主任张志超,让张志超给他准备一下上半年全县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的报告,将在本周内择日召集各分管副县长开一个县长办公会,分析各个口上的动态,查遗补缺,一定要完成年初全县两会上既定GDP7.5%的增长目标。目前来看,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工作目标已经完成,为下半年的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不过,唐旭对于房地产增速过快,以房地产拉动GDP增长的模式从心底里产生出许多隐忧。土地是国家所有,地方上说变卖就变卖了,看似钱来得很容易,政府不费吹灰之力就拿到了几亿几十亿的进项,问题是,土地终有卖完的那一天,房地产终有饱和的那一天,处于社会中产的阶层已经实现了户均一套以上住房,他们在子女教育、父母养老方面压力很大,很难投资多套房产,再加上这一代年轻人的生育观已经发生了极大改变,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想到这里,唐旭不由得发出感叹:铁打的政府流水的官,我在这个位子上坐个三五年就走了,土地财政应在这期间该不会暴雷,我手上能有大把的钱做些事件,上一些政绩工程,给自己的履历贴金,可我走了以后呢?土地财政一旦暴雷,地方政府将背上沉重的巨额债务,陷入财政危机。

但是,摆在面前的残酷现实是,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官员都十分清楚土地财政的危害,过度依靠土地财政无异于饮鸩止渴,谁都看得清楚,却谁都乐此不疲,为什么呢?因为谁都想在自己的任内上业绩,出政绩。出政绩就需要钱,需要大把大把的钱,钱从哪里不呢?卖地!卖地来钱最快,也最容易,不需要动脑筋,不需要花费气力,政府只要没钱花了,随便拿出一块土地都能卖上几个亿,立马就成了土财主,即使是把那个何不食肉糜的晋惠帝摆在县长的位子上,他也能当个不赖的县长。问题是,下一任怎么办?下一任的下一任又怎么办?像这样吃祖宗饭,断儿孙粮的事情再搞下去,政府早晚会有破产的那一天。

尽管唐旭这么想着,他也是无可奈何。放眼整个渤海省,乃至放眼全国,哪个市县不这么干?哪个省区不这么干?到了年底一算账,人家翻出账本,任期内修了多少条路,建了多少个老年公寓,改造了多少基础设施,而自己这边的账本上一清二白,是怎么也说不过去的。

唐旭拿出清河县两会闭幕时,自己在笔记本上罗列的几件大事,头一件事是海滨高速建设事项,清河境内的选址工作已经完成,但拆迁工作遇到了阻力,关键就是拆迁补偿的问题。拆迁过程涉及到的那些人家大多是农村自建房,生活环境差,房屋质量差,他们嘴里说着故土难离,其实根本原因是要钱,要钱的时候个个狮子大开口,仿佛政府就是唐僧肉,只要钱到位,他们恨不得立马就搬走。

第二件事是完成省道S301清河县境内路段的改扩建,最棘手的也是拆迁问题。还有,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启动跑马湖湿地公园工程建设,这都是需要钱来解决的。

这边唐旭刚刚给张志超安排完工作,就接到了李玉明的电话。唐旭一看电话号码,就知道林姗攻关成功了,无可奈何地摇了摇头,却故作不知地间:“哎吆,玉明书记来电话有什么重要指示?在下洗耳恭听。”

李玉明并不知道林姗之前到过唐旭的办公室,于是说:“团县委的林书记来我这里汇报工作,她们上半年的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已经完全打开了局面,各项考核都很突出,林书记给我这分管领导提了要求,要求给团干部们开个庆功宴,再给她们鼓把劲。你是前任分管领导,又亲自带队到市里拿下了知识竞赛总决赛的冠军,无论从哪个方面讲,你都得出来给捧个场子。”

唐旭说:“我是最怕陷入到莺歌燕舞、百花从中了,依我看,有你这一片绿叶就足够了。”

李玉明呵呵一笑:“你可是咱们清河县的财神爷,所以我就不跟你客气了,共青团的经费紧张,依我看,你亲自到场,就当支持我的工作,破费破费,也有个说头。”

唐旭说:“我就知道你平白无故地给我打这个电话,准没好事,原来是惦记着我兜里的盘缠,那我只好恭敬不如从命了,你们定好时间,我去给你当个配角。”

听到唐旭答应了,李玉明看了看日程安排,说:“后天是星期三,我晚上有空,你怎样?”

唐旭说:“我这边暂时没有安排,那就定在星期三晚上吧,到时候再有应酬,我就说已经提前安排好了,让口上的副县长替我去挡一挡。”

一晃到了星期三下午下班时间,清河宾馆贵宾楼水乡厅里充满了欢声笑语,林姗和各街道、乡镇的团干部们早早来此等候。林姗早就宣布,今天的庆功晚宴请到了唐旭县长和李玉明副书记,唐旭县长给大家埋单,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表现,不仅要吃好喝好,更要把两位领导陪好。

唐旭和李玉明一起走进水乡厅。唐旭的脑海里面浮现出一年前在这个房间里发生的事情,那时唐旭刚到清河县上任不久,第一次请共青团的同志们吃饭就是在这个房间,自己那天喝得有些超量,差一点犯下不可饶恕的错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