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风猎

冷眼观世界,静心坐井中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县委副书记(050)

(2024-02-22 15:01:40) 下一个

政风行风热线上线过后,县里立即成立了由代县长唐旭担任组长,分管副县长董福泉担任副组长的清河县整治交通及公路三乱工作领导小组。公路三乱通常指的是在公路上乱设站卡、乱罚款、乱收费,在清河县特指出租车市场混乱、管理费收缴混乱、乱收停车费的问题。除了县长和分管副县长以外,工作小组成员还包括县纠风办、县文明办、县交通运输局、县公路局、县公安局、县交警大队、县广播电视局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前面几个单位是主管单位,最后面的那个县广播电视局,是县里指定进行跟踪报道的新闻单位。

在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的动员大会上,唐旭发表了即席讲话。他说:“今天,我们从全县各相关部门抽调得力干将,成立这个工作领导小组,下决心在三个月之内,彻底解决人民群众在政风行风热线当中反映的交通及公路系统种种乱象。清理整顿过程中,你们要大胆开展工作,要顶住一切说情风。你们要是扛不住,就推到我这里来,我倒是要看看,究竟是谁在背后充当违法行为的保护伞。凡是遇到暴力抗法行为的,该罚的罚,该抓的抓,绝不心慈手软,绝不姑息迁就。我们就是要还给人民群众一个道路畅通、秩序井然、文明祥和、风清气正的新清河。”

这天晚上,唐旭习惯性地打开电脑,进入到知味屋。他突然发现一个规律,刘莺每次给他发信息,都是在周三和周六晚上。今天正好是星期三,他想,刘莺今天晚上一定会给自己推荐新书,于是,他就一边在网上看着刘莺给他推荐的书,一边在知味屋里面等候。果然,到了晚上九点钟的时候,知味屋突然有了更新,一行字出现在标题栏中:“今天再给你推荐一本书……”

唐旭立即回复:“嗨,你好吗?我等你很长时间了。”

刘莺回复说:“我挺好。我就知道你今天会等我。怎么样,我给你推荐的书目你看了吗?有什么感受?”

唐旭实话实说:“这几天工作确实忙,还没来得及看呢。不过,我既然答应你了,就一定会抽时间读你推荐给我的书。”

刘莺问:“最近你们县里又出大事了,可是全市闻名了。”

唐旭不解地问:“什么大事呀?”

刘莺说:“你们县里的政风行风热线呀,不是有人表扬你们县交通运输局吗?”

唐旭咧开嘴巴嘿嘿一笑,继续写道:“呵呵,这个事情你也知道了?”

刘莺说:“当然啦,这种事情传得可快了!上周市里有四个区县在同一天早上开通政风行风热线,因为是第一期,市纪委领导和纠风办负责人都很重视,专门调取了你们四个区县的节目录音,研究一下实际情况。其他三个区县节目中打进来的全都是表扬电话,你们清河县也全都是表扬电话,不过嘛,你们的那个表扬电话啊,哈哈,哈哈……你懂的。”

唐旭略微有点紧张地问:“我们那个表扬电话怎么了?”

刘莺说:“你还问怎么了?市纪委副书记兼纠风办主任吴正宏听了以后,汇报到了市纪委书记薛安伟那里,薛书记当时正端着茶杯喝茶,结果一口茶水喷了出来,连声说,‘好,好,好!’”

看到这里,唐旭再也等不及刘莺给他敲字了,干脆给刘莺打电话:“喂,刘莺,你快说说,到底是什么情况?薛书记说‘好’,究竟是什么意思?”

刘莺说:“看把你急的,放心吧,对你来说不是什么坏事。要是真有什么不好的消息,我会在第一时间告诉你的。”

唐旭悬着的心,这才稍微放了下来,不过还是着急地询问刘莺:“薛书记到底是什么态度?”

刘莺说:“薛书记说了,要是老百姓都像清河县这样打表扬电话,让一些干部‘红红脸、洗洗澡,出出汗’,实现‘加加油、鼓鼓劲’的效果,咱们开通政风行风热线的目的就达到了。薛书记还表扬说,这个唐旭的反应还真是挺快,处置问题机智灵活,坚决果断。”

唐旭这才松了口气,可能是感觉刚才询问刘莺的语气过于急躁了一些,于是柔声说:“是嘛,薛书记还说了什么?”

刘莺说:“薛书记还说,他倒是要看看清河如何应对。这两天,市纠风办很快就会出一个工作简报,估计明天,最晚后天,就会下发到全市各个区县,你们要是能早有所行动就好了。今天下午,纠风办的同志到我们组织部来协调工作,商讨一旦有人民群众在政风行风热线当中实名举报党员干部违法违规的问题,应该如何介入调查,我才知道这个事情的。估计你们现在采取行动,已经来不及了。”

唐旭立马灵光一现,高兴地说:“刘莺,太谢谢你了,你通报的消息真是太及时了!”说完,唐旭不等刘莺再说什么,就挂断了电话。

二十分钟过后,唐旭出现在办公室里,对紧急赶来的副县长董福泉、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张志超说:“今晚无论如何,要给市里写出一份详尽的汇报材料,上周第一期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中听众是如何反映情况的,清河县政府是怎样应对的,包括我们在第一时间成立清河县整治交通及公路三乱工作领导小组,我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小组成员都有谁,怎样分工,我在领导小组成立大会上是怎样强调的,我们是怎样给全县老百姓承诺的,都要写清楚。志超你辛苦一下,明天一早你亲自带车送到市纠风办,一定要在一上班的时候,交到吴正宏书记手中。”

星期四早上还没到上班时间,张志超就来到市纠风办,在市纪委副书记兼纠风办主任吴正宏办公室门口等候着。不多时,吴正宏夹着公文包走进办公室,张志超赶紧走上前去,自我介绍说:“吴书记您好,我是清河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张志超,今天到市里来办事,我们唐旭县长让我顺道送份材料给您,请您审阅。”

唐旭在市里工作的时候,就跟吴正宏认识,因为工作关系,有过几次交往,相互间留下的印象都还不错。那些年,唐旭虽然年轻,但在市委书记身边,吴正宏对他颇为客气。如今的唐旭虽然还只是代县长,但级别上已经跻身正县级领导岗位,跟吴正宏级别相同,唐旭安排张志超把材料交到吴正宏手上,其实是在心里已经料定,既然薛书记已经定了调子,吴正宏一定会在这个节骨眼上助推他一把。

“哦。”吴正宏把张志超请进办公室,打开张志超交给他的文件袋,从里面抽出三份清河县人民政府的红头文件,一份是《清河县人民政府关于成立整治交通及公路三乱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一份是《清河县整治交通及公路三乱工作领导小组的会议纪要》,一份是《清河县关于第一期政风行风热线上线及线下妥处的情况汇报》。吴正宏特意看了一下三份材料的落款日期,前两份的落款时间是在星期一,后一份的落款时间是星期二。吴正宏心里跟明镜似的,这个张志超哪里是什么顺道而来,分明唐旭是从某个渠道得到了内部消息,特意安排人一大早送过来。

心里这样想,吴正宏却并不说破。他对唐旭印象不错,一方面,唐旭这么年轻就成为一个县的主官,可谓前途无量,甚至有可能在未来的某一天,唐旭会成为自己的领导。另一方面,唐旭能够从某个渠道得到内幕消息,说明唐旭背后有着强大的人脉资源,不如借此做个顺水人情。

送走张志超,吴正宏立即作出安排,对原定当天下发的《政风行风工作简报》进行了大篇幅修改。简报中较大篇幅介绍了清河县政风行风热线上线过程中遇到突发情况,代县长唐旭现场采取了果断行动,积极面对,正面回应,方法准确稳妥,不仅没有导致事态进一步扩大,还在两个工作日内迅速成立整治交通及公路三乱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县人民群众作出了整治承诺,唐旭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县长担任副组长,相关各部门齐抓共管,有媒体采访监督,真正发挥了政风行风热线的效果,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落到了实处。

文稿拟好以后,吴正宏报到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薛安伟那里,请薛安伟审阅,请示是否可以下发。薛安伟看过简报以后,认为政风行风热线刚刚在全市推开,清河县作出的反应非常及时,对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非常重视,可以作为典型来推广一下,就把简报呈送市委书记张春阳审阅。张春阳一看,唐旭又在清河搞出了动作,心里先入为主就有了好感,看完之后,情不自禁地在简报上作了批示:“政风行风热线是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一座沟通的桥梁,一定要保持好桥梁的畅通,发挥好热线应有的作用。清河做的很好,政治敏锐,反应迅速,值得学习借鉴。张春阳。”

有了市委书记的批示,简报的份量徒然升级,不仅下发各区县,还抄送到市里的各位常委。这天下班前,张志超把带有张春阳批示的简报打印出来,摆放在唐旭桌头上,唐旭得意地说:“看看,咱可真没白白忙伙一个通霄。”

张志超说:“唐县长,你的政治敏感性和判断力,我是心服口服。”

唐旭说:“咱不仅要会干工作,还得会吆喝,酒香还怕巷子深呢。就说这政风行风上线的事情吧,现在各个区县都是刚刚展开,相对就容易出经验,要是过上个三两个月,大家都摸到规律,找到窍门了,再想出经验可就难了。”

正说着,张春阳的秘书韩帅打来了电话,只听韩帅在电话里说:“老唐同志,你可真行啊,找着个机会就冒泡。”

唐旭知道韩帅说的是什么,却故意装作毫不知情地问:“哟,韩秘书,这是怎么了?我什么地方招惹你了。”

韩帅说:“春阳书记在简报上亲自作出指示,对你们清河县进行表扬,你不知道吗?”

唐旭说:“啊?哪有这回事啊?我怎么不知道?”

韩帅以为唐旭还没有看到简报,就把市纪委书记薛安伟拿着简报找到张春阳,张春阳看完简报之后,如何批示的过程向唐旭讲述了一遍,韩帅说:“春阳书记在简报上批示完了之后,对纪委薛书记说,‘这个唐旭,有头脑,有冲劲,有方法,有策略,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

唐旭听得心花怒放,却极力掩饰着心中的兴奋,故作平静地说:“多谢春阳书记的夸奖和厚爱,多谢你的谬赞。”

刚刚跟韩帅通完电话,又一个电话打了进来。唐旭一看这个来电,禁不住皱了一下眉头,看着电话响了一会,才慢腾腾地接起来:“牛县长啊,你又闻到什么味儿了?”

牛树军故意拖着怪怪的腔调,阴阳怪气地说:“唐县长啊,哦,唐书记、唐市长,你可是出尽风头了。”

唐旭依然装傻,一板一眼地问:“牛老哥哥,我能出什么风头啊?”

牛树军说:“你就装吧,我要不要给你送几个大麻袋过去,让你继续装、使劲装。”

唐旭说:“我说你这头老牛,今天你中了哪门子邪,吃枪药了?”

见唐旭这样说,牛树军以为唐旭真的还没有看到市里下发的简报,自己也就不便明说,只好转换话题说了几件无关紧要的事情,这才悻悻地挂掉了电话。

打完这两个电话,见张志超还站在那里等着自己的指示,唐旭呵呵一笑,不无得意地说:“看看,市里就发了一份简报,引出多少是非来。明天早上,政风行风就要第二次上节目了,都安排好了吗?”

张志超说:“唐县长你放心,早都安排好了。”

唐旭说:“明天是第二期上线,我估计,市里一定要听我们的节目,明天你辛苦一下,还是由你来做导播。注意,不要全都是表扬性的,批评性的电话还是要往里接几个,你再打电话嘱咐一下交通运输局,一定要提前做足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

由于第一期政风行风热线反映的问题主要针对县交通运输局,所以县里决定,第二期政风行风热线由县交通运输局上线。

本期热线时长一小时,前十分钟,对上一期节目进行了简要回顾,对听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反馈。扣除插播片花和广告时间,后面还有差不多四十分钟,县交通运输局局长亲自公布了清河县成立整治交通及公路三乱工作领导小组的消息,向人民群众承诺三个月之内彻底解决交通和公路系统的种种乱象。介绍完这些之后,陆续接听了几位听众的电话,由于张志超坐镇把控,没出现什么纰漏。

清河刚刚受到市里的表扬,唐旭对本期节目格外重视,从开头一直听到结尾,一边听,一边做记录,总体来讲,唐旭对本期节目是比较满意的。

下午,清河县整治交通及公路三乱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第二次全体会议。先由副县长董福泉宣读市里下发的工作简报。之后,唐旭对早上县交通运输局上线的情况给予了肯定,指出了不足,鼓励各部门团结协作,力争早日扭转交通公路系统的不利局面。

下班前,唐旭对张志超说:“我儿子下周中考,这个周末,我得回家陪陪老婆儿子。”

张志超说:“唐县长,你一干起工作来就顾不上家。要说,咱清河县离市里也就三四十公里,每天打几个来回都绰绰有余,可你就是非要住在县里,以致于好多人都怀疑,你是不是有家有口呢。依我看,你是该多回家陪陪嫂子和孩子了。”

听张志超这么说,唐旭轻轻叹了口气,仿佛只有他自己在心里面才能够听到这声叹息,想说句什么,终究还是没有开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