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风猎

冷眼观世界,静心坐井中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县委副书记(003)

(2024-01-06 14:15:30) 下一个

退出邮箱,唐旭匆匆浏览了几条新闻,就关掉电脑,准备给韩秘书去电话。也不知韩秘书一大早打电话给自己有什么事,但他知道,领导秘书的电话总是很重要的。唐旭给原市委书记王宏礼做秘书时,老人家的许多重要意图和指示,都是通过他这个秘书传达出去的。

唐旭想,韩秘书一大早给自己打电话,没有找到自己,就打给了秘书小罗,说明这个电话应该是非常重要,可不能随便错了过去。他抬了手就要去拿电话,也是不巧,偏偏这时有人进了办公室。唐旭一抬眼,是县政府办公室主任高海涛。和大领导的秘书通电话,有外人在场总是不便,唐旭就把手缩了回来,对来人说:“高主任,你找我有事?”

高海涛的脸色有些难看,站在唐旭桌边,用一种无奈的语气说道:“刚刚信访局来电话告急,荆长水又去了火车站,正准备去省里上访哩。”

唐旭说:“这信访局的人也真是没用,既然知道荆长水去了火车站,怎么不安排人去拦住他,就知道跑到我这里来告急!”

高海涛说:“他们就是从火车站打来的电话,荆长水根本不买他们的账。他说了,就算是书记县长亲自出面,也不会取消这次行动。”说罢,高海涛在一旁站着不动。

唐旭知道,作为分管维稳的专职副书记,自己今天如果不出面的话,这个高主任是绝对不会从这道门里走出去的,只得站起来,夹了公文包往门口走。

这个荆长水是清河县有名的上访专业户了,在省市县各级信访局和党委政府部门都挂了号,任谁一听到“荆长水”这三个字就头疼。之前,唐旭和荆长水有过两回较量,对他有所了解。

荆长水原是教育系统的一名退休职工,祖辈居住在清河县,由于荆长水有些文化,敢于出头担事,又能出点子,清河县当地居民闹了纠纷相持不下,或遇到什么困难解决不了,就去找他,他也乐于出面,最后总有办法把事情摆平,渐渐地就在清河县一带树立了较高威望。

早些年,县里为了加快经济发展,确立了打造“1234”工程的宏伟目标:建设好1个经济开发区,2个化工产业园区,3个现代化物流聚集区,4个景观大道示范区。

搞工程当然需要征用土地,征用土地就要给予补偿。补偿办法是有红头文件做依据的,也就是先把原居民的房屋征过来,待新楼建成后,再补偿给原房屋主人同等面积的商品房,多出来的房产则归开发商所有。旧房换新房,居民开始都认为合算,没什么异议,慢慢便意识到还是吃了亏,因为表面上旧房的面积补了回来,但实际上原来祖祖辈辈只归自己一家所有的地皮,已暗中被开发商瓜分了去。大家找到荆长水一商量,荆长水也觉得群众反映的问题有道理,就出面找了县建委和开发商。县建委拿不出太多的理由说服荆长水他们,而开发商则拿着政府部门的红头文件,口口声声说这是市县两级招商引资的重点工程,不想在政策之外多给居民补偿。荆长水一伙人就拿着状纸,从县委、县政府一路告到市委、市政府,唐旭协调解决此事时见过荆长水。一方面,市里考虑到荆长水他们的说法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另一方面,担心荆长水再跑到省里去上访,便责成清河县相关部门从城市维护配套费里拿出部分资金,给居民们作了点适当补偿,总算是了却了这桩公案。

如今,清河县遇上更加严重的事情,又非荆长水出马不可了。

据说此次是因为县里招商引资,引进来的化工项目是外面淘汰的技术,在清河县开办的化工企业,污染了居民的生活用水。当地群众先是去工地上制止施工,人家企业连理都不理他们,说他们是招商引资引进来的项目,各项手续齐全,完全是合法经营。这一方坚决阻止施工,那一方非要加快工程进度,双方剑拔弩张,矛盾一触即发。

围堵的群众和开发建设单位都各自拨打了110,这种事情哪是一个小小派出所能够解决了的?派出所处理不了,向县公安局求援。县公安局的一位副局长带着法制科长、治安大队大队长、刑侦大队大队长以及一干力量赶到现场,把当事双方隔离开,分头做工作。

所谓做工作,就是和稀泥。化工厂的在建工程既是县里的招商引资项目,又被列入了市县两级年度重点项目,即使是分割了群众利益,公安局又有什么办法呢?在他们看来,当事双方只要不动手,不伤着人,就是他们最大的功绩。

既然围堵工地解决不了问题,大家就找到了荆长水,荆长水就领着几个人去找县里。分管环保工作的副县长李玉明说:“这是县里好不容易招商引资来的项目,是市里批准了的,通过了市环保局的考察评估,专家都说了,不会给居民生活带来多少危害,你荆长水少给我兴风作浪!”

荆长水也没法,先是率领一帮人蹲在县委大院门口不肯走,见实在没有人答理他们,荆长水心生一计,对前来维持秩序的公安民警说:“既然这里解决不了问题,我们就去省里,省里不给解决,我们就去北京,去国务院,这天底下总得有个讲王法的地方。”

荆长水放出来的风果然奏效。县里不怕荆长水在自己的这块小地盘上闹腾,可他们一旦去了省里,甚至是去了北京,这事儿就闹大了。县公安局、县信访局都没了辙,就把这一情况汇报到县政府办公室主任高海涛那里。可巧县长不在家,高海涛就来找分管维稳工作的县委副书记唐旭。

一方面,唐旭确实对情况摸不太准,另一方面,招商引资、项目进度,是县政府那边的事,他不想过多插手政府方面的事务,就把情况汇报到县委书记何晓阳那里。

何晓阳听说荆长水对县里的招商引资政策不满,知道此人是上访专业户,便把荆长水喊来,面对面地进行开导:“老荆啊,我知道你是一个热心肠,这些年来,你很关心事关民生民计的事情。咱们县这次上马的化工产业,是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的项目,目的是为了发展咱们清河县的经济,为了让咱们清河县的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而且是通过了环保评估的,希望你荆长水能够认清形势,以全县发展的大局为重,以改善全县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大局为重,不要再闹下去了。”

“何书记,您甭给我讲大道理,我就认一个理儿,越是招商引资项目,越是得慎重起见,咱们不能拿着人家已经淘汰了的高耗能落后产业当宝贝,环境破坏了永远恢复不了。今天挣几个小钱,明天就得花上几十倍、几百倍的代价来修复环境,说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其实是坑害老百姓,你们这是吃祖宗饭,断儿孙粮。”

荆长水越说越激动,跟何书记怎么也谈不到一起。离开何书记的办公室,荆长水果真坐上公交车赶到市里,买上了去往省城的火车票。

就在荆长水候车的空档,车站派出所的巡逻民警一眼就认出了这个老上访户,一个电话打到县政府办公室,高海涛就又火急火燎地来找唐旭。

眼下,从国家到省市各级,对基层上访的次数、人数,以及所反映的问题都要逐条进行登记,然后再将信访情况逐级下发通报,进行排名考核。哪个地方在这个黑榜上出现频次越高,排名越靠前,就意味着这个地方的执政水平存在问题。

唐旭想,自己是县里分管党务的书记,为书记县长分忧,解决好信访问题,是自己的职责所在。就和高海涛钻进早已停在县委办公楼下的那辆1.8T黑色帕萨特,急火火地从清河县赶往位于中心城区的市火车站。

唐旭和高海涛赶到火车站时,李玉明副县长已经先一步赶到。

在这个节骨眼上,老百姓要去省里,县委县政府领导都紧张地跑了来,看上去有些大惊小怪,但这种“拦访”“截访”的事情,在基层党委政府早已是家常便饭,一点也不稀奇——对于他们来说,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从中央到地方,对信访工作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强调了又强调,处理原则是“谁的孩子谁抱走,谁的问题谁解决”,要求地方的问题地方自行解决,决不能把矛盾上交,给上级党委政府制造麻烦。

前不久,省委省政府刚刚对信访工作进行了通报,对上访人数和次数排在前几位的几个地市进行了严厉批评。要是国民经济和财政收入增长速度排在前面,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脸上都红得放光,可要是上访人数和次数排在前面,谁的脸上也挂不住。所以,清河县专门召开一次常委扩大会议,对社会综合治理和来信来访工作做了重点布置和安排,反复强调决不能在信访问题上出任何乱子。要不,唐旭和高海涛他们也不会一听说荆长水要去省里上访,便像家里着了火似的,手忙脚乱赶到火车站进行围追堵截。

见了唐旭,荆长水倒不打怵,抢着开了口:“唐书记,您可别见怪,我们的诉求实在解决不了,才不得不出此下策。”上次占地补偿的事,就是唐旭在市里时帮忙协调着县里解决的,所以唐旭跟荆长水也算得上是老相识了。

唐旭说:“老荆你说句心里话,我对你怎么样?”

荆长水说:“唐书记你是个好领导,前次占地补偿的事,你也给我们出了力的,我荆长水和清河县的老百姓都记在心里。”

唐旭说:“我知道你是个有情有义的人,你要上省城去,我也不反对。但你要搞清楚,书记和县长明天就要跟着市里的考察团去南方学习,临走前,他们把清河县的事务全权托付给我和在家的几位常委。你倒好,早不去省里,迟不去省里,偏偏这个时候去省里,这不是跟我过不去吗?”

荆长水嘻嘻地笑着说:“唐书记您的意思,是要等书记县长回来,我再上省里去啰?”

唐旭说:“我并没说等到书记县长回来你就可以上省里去,但他们回来后,你可以直接去找他们嘛。”

荆长水说:“恐怕还没等书记县长回来,清河县的老百姓都已经吃上有毒的水了。”

唐旭说:“老荆你别神经过敏,党的政策怎么可能让老百姓吃上有毒的水呢?”

荆长水说:“唐书记你有空的时候,我带你去看看就知道了。”

唐旭说:“行呀,那你现在就陪我去看。”

荆长水闪着一双狡黠的眼睛,说:“你别调虎离山了,我不会上你的当。唐书记我跟你明说了吧,这个事情县里不拿出一个明确的解决办法,我们决不罢手!”

唐旭说:“你在县里找谁告、怎么告,我不但不阻止你,还支持你。但你要上市里去、省里去,那坚决不行。”

荆长水用鼻子哼了一声,说:“我知道你们官官相护,在县里我是没办法讨还公道,只有上省里这条路。”无论唐旭怎么说,荆长水就是王八吃秤砣铁了心要去省里。

广播里提醒着列车已经马上要进站了。荆长水说:“唐书记,实在对不起,我没工夫跟你在这里扯皮,我得走了。”唐旭叹了口气,却也没有阻拦。

到了进站口,荆长水拿出车票,通过了验票口。正当他准备登车的时候,从站台上走过来一名民警,喊住他说:“你看看你的车票!”

荆长水掏出车票递给警察,说:“验票口都过了,能有啥子事?”

民警只瞥了一眼,也没细瞧,就对荆长水说:“你手上这张是假车票。”

荆长水叫道:“见鬼了,刚在售票厅买的票也是假的,除非你们车站出售假票。”

民警说:“你甭在这里给我扯犊子,你手里拿的就是假车票,说不清楚就要追究你的责任。你别上车了,跟我到车站派出所去接受调查。”

荆长水不肯走,民警就用对讲机喊来帮手,两个民警一人一边,就把荆长水两脚架了起来。荆长水想反抗,可整个人都给架空了,哪里有反抗的力量?在被架往派出所的路上,荆长水气得连声叫骂:“你们这是非法抓人,我要去法院控告你们!”

荆长水的喊叫声引来不少人围观,民警对看热闹的人说:“这个人涉嫌伪造车票,我们依法进行传唤。”

荆长水大声说:“冤枉,我是被冤枉的。”

十分钟后,开往省城的列车呼啸着离开站台,唐旭这才走进派出所,把荆长水接了出来,顺便从民警那里拿回来给荆长水办理退票的钱,交到荆长水手中。唐旭对一旁一直等着的李玉明说:“让荆长水坐你的车回去,你先好好安抚一下,我随后过去。”

在返回县里的路上,唐旭问高海涛:“市里派下来的工作组,这几天接待的怎么样,查出什么问题来没有?”

高海涛想了想说:“那几个人扯杆(一根筋)得很,就像是生夹钢,坚决不吃我们安排的酒席,要么每天在县政府的食堂吃工作餐,要么在街上买盒饭吃,我试探过几次,但他们都摆出一副公事公办的样子,滴水不漏,查没查出问题来还不清楚。”

唐旭到清河县担任副书记之前,有群众来信反映清河县委县政府违反上级政策,私设小金库乱发福利待遇的问题,结果引来了市里的工作组。这个工作组在清河宾馆租了两个房间,为了配合工作组的调查,县里安排高海涛负责接待,但一个月来,高海涛却一直没摸透工作组的底儿。

“唔。”唐旭点点头。一路无话。

回到了县里,唐旭找到荆长水,对他说:“老荆,你给我个面子,这几天书记县长都不在家,我暂时主持县里的工作,忙得脚不沾地。等我忙过这阵子,我会主动去找你了解情况。”

荆长水说:“唐书记你要去就早点去,去迟了恐怕就出事了。”

唐旭说:“你别吓我。”说完,让李玉明把荆长水送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