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风猎

冷眼观世界,静心坐井中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县委副书记(001)

(2024-01-04 20:32:53) 下一个

县委副书记

楔子

我是在洛杉矶华人基督教会里见到的唐旭夫妇。

来到美国不久,我和太太开车去加州拜望表哥。表哥是当地一个华人基督教会的牧师。周日去听他讲道,唱诗班唱响赞美诗的时候,坐在我身旁的一对中年夫妇,手牵着手,随声而唱,我听到他们轻轻抽泣的声音。

敬拜结束,我跟在这对中年夫妇身后,随着人流缓缓而出。他们依然手牵着手,妻子把头轻轻倚靠在丈夫的肩上。

洛杉矶的华人基督教会提供午餐。我和表哥边吃边聊,说着些无关紧要的话。一抬头,又见到了那对中华夫妇,我便向表哥问起他们的情况。

表哥微微一怔,旋即低声对我说:他们可是有故事的人。

 

第一章

北方的春天,气候总是飘忽不定。

正当人们在倒春寒里面不知道该如何穿衣的时候,树梢上面就已经迫不及待地生出了新枝新叶。

喜欢追俏的人,早早地把肌肤显露在春日里,上了年岁的老人却依然是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生怕冷不丁的一阵倒春寒,把他们吹倒在病床上。

在渤海省中部平原漫天飞舞的柳絮中,总能见到怪异的情景:即使是在同一个视野里,有的穿着厚厚的冬装,有的穿着露胳膊露腿露肚脐的夏衣。

市委书记张春阳的秘书把电话打到唐旭办公室的时候,唐旭正沿着县委办公大楼后面的梅园拾级而上。

唐旭曾经给上一任市委书记王宏礼作过秘书。年初,王宏礼书记调任省发改委主任,临行前,王宏礼有一次问唐旭:“小唐啊,你在我身边工作几年了?”

自打王宏礼接到任命,唐旭的心里就活泛起来。他知道,王书记临走前,肯定会给他做一个安排,通常是有两个方向,要么,把他带到省里,依然跟在老主人身边,要么,给他安排一个相对满意的工作岗位。只是,王书记不问他,他一定不能主动问王书记,更不能在任何时候表现出来。

见王书记这样一问,唐旭的心不由紧了一下,他能够感受到自己的脸颊也有些微微发烫。唐旭稳定了一下情绪,真诚地说:“王书记,我在您身边,三年半的时间。”

“三年半,三年半,好!”王宏礼像是对唐旭说,又像是喃喃自语。一阵沉默过后,王宏礼说:“你对今后的工作有什么想法?”

对今后工作有什么想法?这就是一个暗示。

唐旭说:“王书记,您改革创新,统筹全局,运筹帷幄的真知卓见和战略胸怀,使我受益匪浅。我当然想跟随在您身边,聆听您的教诲。”

王宏礼说:“小唐,在我面前不必搞这些虚的。记住,你总是要独当一面的,而且,一旦委以重任,你就必须担当起来。”

有了王宏礼这句话,唐旭猜出个八九不离十,自己要下去了。

春节过后,市委秘书一科科长唐旭离开市委大院,履新清河县委副书记。

在县里,县委副书记通常有两位,排在第一位的通常是县委副书记兼县人民政府县长,排在第二位的就是像唐旭这样的专职副书记。对于这个安排,唐旭是相当满意的,虽然说从正科级调副县级属于正常晋升,但一步升到县委副书记这个岗位,那就大大超出了他的想像力,相比其他副县级岗位而言,他的这个副县级,是距离正县级最近的,只要不出大问题,三年左右时间就能解决正县。

因为是只身到任,临时在县委接待处找了个套房住下,理所当然少了许多生活上的琐碎事。

一场春雨到了天明刚刚止住,难得这么清爽的一个早上,唐旭起得早,推开门,鼻翼贪婪地吸纳着湿润而清新的空气,略想了下,就下了楼,沿着墙根下的石子小路,信步走出县委大院,穿过小门就来到了梅园。

梅园位于清河县委办公大楼的北面,几百年前,曾是一处官宦人家的私宅,公园里有一座小山,名曰冰山。冰山之上,有一座沧浪亭。踩着湿滑的石阶,唐旭朝着沧浪亭爬去。

就在唐旭注目高处的沧浪亭时,身后的石阶上响起了轻巧的脚步声。显然,同样有人趁早攀爬沧浪亭。唐旭转过头去,看到是一个身着淡紫色运动服的年轻女子,微喘着气息,那样子还有几分娇媚。年轻女子也发现了唐旭,一双黑亮的媚眼抛过来,惊奇地说道:“是唐书记呀!”

唐旭说:“你是?”

女子说:“我是林姗。”

“林姗?林姗?”唐旭小声念着,突然间一下子想了起来。

去年底,清河县团委书记的岗位空了出来,县里决定公开选拔团县委书记,当时符合条件的就有那么几个年轻人,其中就有林姗。条件才一公布,几个人就暗暗地行动起来,动用各方关系找常委领导说情。

当时,唐旭还是市委秘书一科的科长。虽然只是个科级干部,可那是一号首长的大秘,从他嘴里面说出来的话,有时候甚至比市长还管用,难怪就有人说,市委书记的秘书是隐形的“二号首长”。

唐旭也接到过几个电话,为自己的关系说情,其中就有黄河龙酒厂董事长刘云峰。

黄河龙酒厂是市县两级明星企业和纳税大户,王宏礼书记在位期间曾多次去黄河龙酒厂视察,一来二去,唐旭和刘云峰也就成了朋友。

刘云峰在电话里面力荐林姗,说她在几个备选人当中最年轻,也最有工作能力的,请唐旭给县里面打个招呼。

唐旭也不转弯,问刘云峰和林姗是什么关系。刘云峰也不避讳,大大咧咧地说:“是我老婆的亲妹妹。不是老婆逼迫,我哪有胆子来跟您说这个情呢。”

唐旭开玩笑道:“怪不得你这么起劲,原来是小肥皂,你这个做姐夫的当得可真称职。”

刘云峰说:“哪里的话,我老婆那脾气你还不知道?哪天来个河东狮吼,还不要了我这条小命?唐秘,只要您开一下金口,比天王老子说的话都管用。”

唐旭说:“我可不是金口金牙,满口牙都是原装。”

放下电话,唐旭在心里面掂量了掂量,他在衡量这事办还是不办。对于他来说,团县委书记不过就是个科级干部而已,他只需要给县委组织部长打一个电话,点一下这个人的名字,组织部长肯定办得妥妥的,但这么做明显是违背了组织原则,还会留下把柄。

想了想,唐旭还是拨通了清河县委组织部长的电话,询问团县委书记有几个备选人,几个备选人的情况如何。

这位组织部长也是个猴精,见唐旭询问这事,就猜想到一定有人找到过周旭,但一时摸不清是王宏礼书记的事情,还是唐旭的事情,就不带任何感情色彩地把三位备选人的情况讲了一下,唐旭不时“嗯”“嗯”地回应,除此之外,也是没有任何感情色彩。体制内往往就是这样,越是急切想要办成的事情,越要表现出无关紧要。

听完三位备选人的情况,唐旭问,这几个备选人当中谁的能力最强。一瞬间,组织部长脑子转得飞快:谁的能力最强,这不是明摆着的吗,当然是既有学历又更年轻的林姗,林姗之外的其他两位备选人,工作能力明显比林姗差,但人家是资历摆在了那里。

组织部长从唐旭的问话中已经感觉出一丝端倪,于是说:“从工作能力这方面考量的话,当该是林姗更胜一筹。”

唐旭又问:“那么,县里面在选拔作用干部的时候,是不是优先考虑工作能力呢?”

既然话说到了这个份上,组织部长心下已经了然:这个唐旭从头至尾没有提到一次林姗的名字,却已经明明白白地告诉他,团县委书记的们位子非林姗莫属。于是,组织部长说:“当然优先考虑工作能力。”

在研究干部调整的工作会议上,组织部长特别强调:团县委书记这个岗位应该优先考虑工作能力。

林姗顺利当上了团县委书记。

虽然到任才半月,唐旭已经以县委副书记的身份出席了几次会议。他没见过林姗,但林姗已经见过他几次了。

唐旭是第一次近距离打量林姗。

有人说,当今社会是一个靠颜值吃饭的时代。虽然观点有些偏颇,但也不无道理。无论是在职场也好,相亲也好,留给对方的第一印象至关重要。不能不说,林姗是属于那种浑身上下透露着青春气息的女孩,身材娇好匀称不说,长期生活在优越的环境中,自身就已带了几分蓬勃的娇媚。

唐旭心中最深处的某一根神经稍稍悸动了一下,回想起当晚刘云峰给他打电话的情景,不由淡淡一笑,说:“哦,原来是林书记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齐风猎 回复 悄悄话 补发一下作者简介:齐风猎,资深职业媒体人,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体制内浸淫二十余年,2023年旅居美国,已公开发表作品千万字。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有戏,两主角出场了。故事叙述不拖沓,引人入胜。
高枫大叶 回复 悄悄话 小小的官场,人精现行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