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风猎

冷眼观世界,静心坐井中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县委副书记(015)

(2024-01-18 08:02:18) 下一个

小马姑娘的尸体被人打捞上来的时候,眼睛还是睁着的,任谁也给她合不上。直到第二天要下葬的时候,志坚的父母托人把口信捎到农场,志坚匆匆赶回到乌水河边,跪在小马姑娘的尸身面前号啕大哭。说也奇怪,当志坚伸出右手轻轻抚过小马姑娘脸颊的时候,小马姑娘的两只眼睛竟然闭上了,显得那样纯洁,那样安祥。

当晚,地区师范学校发生了一起无头案。这天晚上十点多钟,在外面喝完酒的革委会主任,嘴里哼着“今日里痛饮庆功酒”,正醉醺醺地走在回家路上,不知让谁从背后狠狠拍了一板砖,这一砖拍在了后脑勺上。从此,革委会主任这爷俩,一个成了植物人,一个成了独眼瞎。这案子没有任何人证物证,竟然成了无头悬案。

男女之间,真爱是什么感觉呢?有人说,真爱是如醉如痴,要死要活的那种感觉。这种激情的状态当然很美好,但激情一定只是暂时的,不可能持久。真正长长久久和踏踏实实的爱情,是这样的一种感觉:仿佛两个人从天荒地老的时候就在一起了,并将永远这样在一起,这是一种当下即永恒的感觉。爱就是心疼,可以喜欢许多人,但真正心疼的就只有一个。

文革结束以后,志坚恢复了教师身份,学校请他回来继续当老师,可志坚不愿意再回到那块让他牵肠挂肚的地方。他没回学校去当老师,只领了一笔补发工资,先是在明清街上开了一家书店,后来政策越来越活泛,志坚开始经营玉器古玩字画,并逐渐成为明清街上这个行当里的领军人物。

明清街中段有一座古石桥,始建于明朝中叶,后几经修缮,至今保存完好。当年,小马姑娘就是从这座小桥上跳入乌水河的。明清街是志坚出生的地方,也是小马姑娘离他而去的地方,志坚回到明清街上,就是为了守护着他心中最圣洁的小马姑娘。他深信,小马姑娘的灵魂仍然在这条街上,一直在佑护着他,不离不弃。

清河县是一座古城,旧属齐地,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据清河县地方史志办的人说,春秋时期,清河县是齐国的一个苑囿,齐桓公爱好游猎,常从都城来此游玩、射猎,并建高台戏马。自汉设县以来,此处属高苑地,后又为武强、长山二县地。金国末期,战火连年,台芜野荒,民乱无主。元太祖九年(1214年),邑人为保卫领地,掘土筑城。及至清康熙年间,当地曾出过一位姓梅的名人,官至尚书,后历四世均官至太子太保,皇帝钦赐“四世宫保”牌匾。

关于清河县这一名称的来历,源于县内那条著名的乌水河。在当地的方言中,乌水,指的是清水,此县一度名曰“乌水县”。但随着商贸流通业的发达,外来的商贾不断云集,在说起乌水河的时候,却都认为是一条黑水河,民国三年(1914年),经当地缙绅商议,便定县名为清河县,毗邻乌水河的乌水街也便成了明清街,但乌水河的名谓却一直保留了下来。

民国年间,清河县在周边地区是一个重要的商埠。清河当地的特产,以及邻县的大宗物资都要在这里集中,然后装船顺乌水河运出。新中国成立以后,乌水河在很长一段时间仍然发挥着重要的交通作用,但随着时代发展,陆路交通日益发达,同时,乌水河不断遭受到了来自上游的截流和污染,入水量锐减,水质恶化,至八十年代初期,乌水河的水运彻底中断。

不过,明清街的形貌一直还保留着。一眼看过去,那溜青的石板路,斑驳的木楼,高扬的旗幡,脱了漆掉了笔划的门楣招牌,无不让人生出许多久远的遐想。在外面的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的电子时代、汽车时代和高铁时代,居住在明清街上的人却依然保持着从容不迫的生活状态,见到那从房檐下、从老槐树的暗影里走过的明清街人,他们那静如止水的眼神和飘逸的身影,你会以为他们仍然生活在褪了色的民国,不知汉唐,无论魏晋。

 

二人走走停停,边逛边聊,来到一家古色古香的小楼前,抬头一看,上面写着“聚友斋”三个大字。唐旭从小是练过书法的,他一眼就看出,这三个大字字体浑厚,但落款却只是一个闲章,一时间看不清楚。唐旭知道,这三个字的出手绝对不凡,小楼的主人也不是一般人物,要是在明清街上说句话,绝对比自己这个县委副书记说得算数。

这么想着,就进了大门,李玉明跟店里的伙计打了声招呼,直接领着唐旭上了二楼,这时,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迎了上来,李玉明喊了声:“坚哥。”志坚就笑了,说声:“玉明,你可有一阵子没来了。”

李玉明把唐旭介绍给志坚,志坚握住唐旭的手说:“久仰久仰,怪不得今天下午老是跳眼皮,原来是有贵人要来。”

“我哪里什么贵人。”说着,唐旭跟着志坚进了里屋,大嫂也迎上来,问唐旭想喝什么,唐旭想了想说:“喝点绿茶吧。”

不多会,大嫂把茶端了上来,唐旭端起小杯,放在鼻翼下面轻轻闻了闻,立即嗅到一股淡淡的清香,放在唇边轻轻啜了一口,不觉叹道:“喝茶多年,访过很多名茶,也只喝到过几次好茶。真正好茶只抿一小口就解渴、而且齿颊留香。到了志坚兄长这里,喝到这么好的方山露芽,恐怕我要坏了规矩,牛饮一回了。”

唐旭一下子就说出了这茶的名号,令志坚不免有些惊讶,再次上下打量了一下唐旭,倒使唐旭不好意思起来。

李玉明说:“坚哥,也不让我们去您的藏书阁看看,难道我们会抢走你的宝贝不成。”

志坚微微一笑,说道:“我的藏书阁也没什么宝贵,既然是贵人来了,不妨去看看,有相中的,挑上一件也无妨。”

志坚的聚友斋共三层,一楼是普通商品的店面,二楼是客厅和休息室,三楼是藏书阁。藏书阁并非藏书专用,而是收藏着志坚多年来从各处收集来的奇珍异宝,有的甚至价值连城。

甫一走藏书阁,唐旭的眼睛就是一亮。挂在壁上的字画,摆在橱里的古玩和玻璃柜里的玉器,无不显示着这些物件主人与众不同的鉴赏品位。

唐旭说:“坚哥,您这里简直就是一座宝库啊。”

志坚微微一笑,随即矜持地说:“你们对字画感兴趣,我就送你们每人一幅。”

李玉明说:“坚哥什么时候这么大方了?”

唐旭却没吱声,他在藏书阁里走走停停,欣赏着里面的宝贝。当他走到西墙处的一片玻璃柜时,看到里面摆放着一只翠绿色的手镯,像是在哪里见过,端详了一阵子却又摇了摇头,问道:“坚哥,这件玉镯我觉得有些奇怪,刚才一眼见到它,就觉得似曾相识,好像跟它很有眼缘似的。”

志坚说:“我听玉明说过,你对字画很是精通,没想到你还会看玉。”

唐旭摇了摇头,叹声说:“说实话,我对玉器真的是一窍不通,可我刚才一眼看到这只玉镯的时候心里就是一动。”

听唐旭这么一说,志坚脸色微微一变,随即做出了让座的样子:“坐下说。”

唐旭说:“我又仔细端详了一阵,我觉得这么好的一只香妃玉镯,本应是纯玉的,却又不知道哪位能工巧匠把它做成了一只金镶玉。恕我直言,这只玉镯的腕口那么小巧,像是专门为某位女子打制的,由此我猜测,这玉镯的第一位主人身份相当的高贵。问题是,如果不做镶金,这只玉镯更是价值不菲,镶金反倒成了添足,镶口又那么精制,像是有意遮掩她的瑕疵。所以我更进一步猜想,这里面一定有什么故事,那么,又是怎样一位楚楚佳人拥有过这么一只玉镯?又是什么机缘摆在了这里?”

志坚叹息道:“我原以为,官场上的人只知道天天说大话空话,没想到你不仅大有文人之风,而且心思缜密。不瞒你说,这只香妃玉镯还真是一位女士寄存在此处的。她告诉我说,这只手镯已经跟了她有十几年,因为一次不小心断为两截,于是她满城里找到最好的工匠镶了起来,仅这镶金的工艺就花费不菲。镶好以后可谓天衣无缝,断裂之处全部被镶金遮盖,任谁也看不出来了。可等这只玉镯镶好以后再戴到手腕上,怎么也觉得不舒服,她就知道,自己跟这只手镯的缘分已经尽了。于是就放在我这里,并给出了十万元的价格,嘱咐我说,真若有人想买走这只玉镯,可如实相告,这是一只断镯,过后还真的有许多人过问,得知是断镯之后便再无人理会。”

中国的玉文化已有数千年,可谓历史悠久,玉石聚天地之精华,采山河之灵气,古今传说,十分神奇。按照戴玉人的说法,身上佩戴玉件是有讲究的,如果不是自己的玉,最好不要带在身上,只有是属于自己的玉才能保护自己。是以自古以来就有玉会消灾的说法,有人遇到了一些意外,人平安无事,玉却碎了,这就是玉替他消了灾排了难。

玉和人在一起需要缘分,新玉会挑剔主人,不会轻易成为谁的玉,所以刚开始佩戴新玉的时候都会有些磕磕碰碰,难免有不顺,就像爱情一样需要时间慢慢的去经营打理,如果你对它不离不弃,不管发生什么事,渐渐地它会忠诚于你,开始为你消灾排难。因此,有缘,玉能养人保平安,无缘,玉反而祸患无穷。玉与人接触时间久了,就会渐渐地受到人的影响,人也会受到玉的影响,如果佩带者是个心善之人,那么它可以保人平安,若是恶人的话,则玉的戾气就会越来越重,反而会招灾引祸。

俗话说,无功不受禄。玉可以买来,也可以馈赠,但一定不能白要人送的玉。你若是白拿了别人送的玉,那玉并不会成为你的保护神,说难听点,你是在替别人消灾挡祸。

想到这里,唐旭又问:“这的确是一只断过的手镯,但故事恐怕不那么简单,能不能告诉我,这只手镯的主人是谁?”

志坚说:“你也知道,生意人讲究的就是诚信,因为我对这位女士有过承诺,所以实在不便透露。”

唐旭略一深思,叹息说:“我看这只玉镯,除了刚才所说的工艺水准一流,在种、水、色这三个方面也都堪称极品,玉质细腻滑润,致密均匀,且透明度很高,如同一汪清水透彻见底。再说颜色,玉镯当中最贵的颜色就是这翡翠色,虽然达不到帝王绿级别,但也相去不远,其价格远远不止十万。只可惜,我拿不出这么多钱来。”

听到唐旭一番话,志坚脸上的表情立即严肃起来,说道:“当初这位女士还嘱咐我说,如有人坚持要买,只以借口推脱,如果真正遇到与这只玉镯有缘的人,可以听凭我处置,即便是赠予也无妨,就是真心要为这只玉镯寻找一位有缘人。”

“如遇有缘人便可赠予”使唐旭不由得心中一动,他知道这只玉镯价值不菲。一瞬间,脑海里闪现出无数个念头,这么珍贵的玉镯的确是可遇不可求的,别说十万块钱,在识货的人眼里,即使是一百万也打不住,却偏偏就孤零零地摆在那里,好像只为等着他的到来一般,难道这不是有缘吗?

可又转念一响,天底下哪有这么蹊跷的缘分呢?即使志坚刚才讲述的一切都是真实的,对于自己而言,却又何尝不是一个圈套,或者说是一个陷阱呢?假如自己一旦拥有了这只玉镯,会不会便被这所谓的缘分给束缚住了呢?想到这里,唐旭却又十分不舍,对这只玉镯好一阵端详,眼前浮现出一个美丽清纯的女子面孔,伸出一双修长的玉臂紧紧缠绕住自己的脖颈,令他陡然生出一阵心焦气躁,一时间意乱神迷。

恍惚间,只听一旁的李玉明说:“我看唐书记就是这有缘人。”

唐旭沉吟了半晌,怅然说:“有缘是缘,无缘亦是缘。”说罢,转身而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