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风猎

冷眼观世界,静心坐井中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县委副书记(009)

(2024-01-12 10:05:06) 下一个

对于许云虎来讲,这是他人生当中的一场稳赚不赔的赌局。即使是赌输了,他依旧可以回到清河一中总务处去打杂,可一旦赌赢了,他立马就能够咸鱼翻身,扬眉吐气。但是,站在宏观的视角来看待清河一中的迁址和改建,他在这场赌局当中,只不过是一枚马前小卒而已。以时任县委书记和县长为首的利益集团,以清河县的教育公平和政府的信誉为筹码,为自己的仕途进步铺就了一条金光大道。

指挥部刚刚开始运作不久,许云虎就配上了专车,美其名曰为了方便开展工作,专车虽然不甚豪华,但在清河这个小县城绝对是件招摇的事情。不过,有县委书记和县长在背后给他撑腰,他自然就理直气壮,腰板挺得笔直。

清河一中建筑施工过程中,只要是需要拨付资金的事情,都必须首先要经过许云虎之手,他手中的一支笔先签字,才能够走后面的流程。可以说,许云虎手中的这支笔,才是起到决定性作用的,之后各个流程的签字,大多属是流程性的、象征性的。从那之后,许云虎的官职就像是坐上了直升飞机一路蹿升,直至坐上了清河一中党委书记兼校长的宝座。

自从来到清河县工作,唐旭曾经在几个场合见到过许云虎,都只是象征性地打个招呼。唐旭对于许云虎的发迹史略知一二,心想,不管怎么说,这个人能够一路过关斩将,从一名农技中专生,超越了那么多知名高校毕业的高级教师,成为清河一中的校长,自有他的过人之处。

清河一中的大门非常气派。大门横梁上有一块硕大的LED屏幕,上面有两行醒目的大字:“热烈欢迎县领导莅临我校指导工作。”唐旭和于晓琳乘坐的小汽车直接开到了办公楼前的小广场上,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早已在这里列队迎接。唐旭的车刚一停好,许云虎就小跑着迎上前来,亲自给唐旭拉开车门,还用一只手罩在门框上。唐旭刚从小车里迈出来一条腿,小广场上就响起了热烈掌声。

“唐书记好!”等唐旭整个人走下车,许云虎主动伸过手来,与唐旭紧紧握在了一起,校办主任杨东不失时机地按下佳能相机的快门,一口气“咔咔咔咔”连拍了好几张。

走进气派的办公大楼,两侧的墙面上时时、处处能够看到“忠孝礼仪,德才兼备”的主题校训及相关内容,其中,在一楼大厅摆放着的孝文化展板上,居中位置就是许云虎为母亲洗脚的大幅照片。唐旭一边走,一边看,一边听许云虎大谈学校开展孝文化主题建设所取得丰硕的成果,却始终没有涉及到即将到来的高考。同行的于晓琳显得有些着急,她下意识地看了看唐旭的表情,唐旭好像对于许云虎的介绍颇感兴趣,于晓琳的心顿时咯噔一下,心说,这个从市里下来的唐书记,不过如此尔尔。

在接待室里分宾主落座,一位身材窈窕,面容娇好的女同志给泡好热茶。唐旭端起茶杯,吹开了浮在表面的浅茶,但见茶叶青绿透亮,叶片匀整而富有光泽,芽叶舒展,鲜绿漂亮,捧在唇边嗅了嗅,一股淡淡的清香直入心脾,紧接着小啜了一口,让茶水在口中回味了一番,这才连声说道:“味道清甜可口,入口柔和清香,给人以一种清新自然之感,确实是上等好茶。”

见唐旭夸奖茶好,许云虎面露得意之色:“这是今年才出的明前龙井,是我托朋友从杭州寄来的,轻易不拿出来,只有最尊贵的客人才能够品尝得到。待会唐书记走的时候,我安排人给你准备一些。”

听许云虎这么一说,唐旭有些暗暗吃惊。西湖龙井作为中国十大名茶之一,产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龙井村周围群山,每年3月初可以少量采摘,因为是在清明节前,所以叫做“明前龙井”,上市量绝对稀少,许云虎能在这个时候搞到“一些”,说明此人绝非等闲之辈。

这么想着,唐旭却是若无其事地笑说:“我哪是什么尊贵的客人,只不过是一个喜好喝茶的普通人罢了。君子不夺人之爱,许校长的心意我领了,这茶就免了罢。”

许云虎说:“唐书记太过谦了,你长期在领导身边工作,什么样的好茶没喝过?能在我这里喝到喜欢的茶,就说明你与这茶有缘。今天咱们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我总不能让唐书记空手而归吧?”

唐旭说:“既然你这样说,那你就给我最多准备一两茶,再给于县长准备一两。《红楼梦》里说的好,喝茶一杯为品,两杯是解渴的蠢物,三杯就是饮牛饮骡。我虽不是什么尊贵的客人,但也不想当牛当骡,这么好的茶,品一杯就够了,喝多了我可消受不起。这事就这么定了。”

唐旭早料到,自己第一次到清河一中视察工作,许云虎一定会给他备上一份厚礼。如果自己生硬地顶回去,谁的面子上都不好看。可如果自己不回绝的话,那么多双眼睛都在看着自己,会产生很坏的影响,不仅影响自己作为领导干部的形象,更有损自己的声誉。他这一席话,看似说的颇为随意,口气却是不容置疑,既收下了许云虎的“一两茶叶”,又巧妙地提醒许云虎,礼物过于贵重的话,就把他当成牛当骡了。

“哈哈,哈哈,哈哈。”许云虎尴尬地打了个哈哈,满脸堆笑的说:“唐书记真是雅量。下面,请唐书记给我们做重要指示。”

唐旭想,今天来到清河一中转了半天,不是来听许云虎讲什么孝文化的,更不是来喝茶的,而是有重要的事情要做,那就是敦促学校紧紧抓住高考前的有限时间,全力冲刺,迎接高考。只见他端起桌上的茶杯,不紧不慢地啜了一口,放好茶杯,慢慢地盖上杯盖,就在他做着这些一系列看似平静的动作的同时,就已经打定了主意,脑海里已经准备好了要说的话。

唐旭清了清嗓子,一字一句地说:“我没有什么重要指示,我是应于县长之邀,前来参观学习的。今天在坐的,于县长是主管教育工作的县长,许校长是一校之长,我就站在门外汉的角度上,随便讲几句吧。”唐旭说,刚才听了许校长的介绍,自己感受很深。清河一中有着光荣而悠久的历史传统,在省里市里,都是挂了号的老牌名校。到今年秋季,建校就满六十周年了。六十年一个甲子,不容易啊。六十年来,学校始终坚持“探究学问,厚德载物”的校训,立足教育改革,与时俱进,取得了丰硕的教育成果。特别是,历史上曾经有一年,一次高考就有12名同学考入北大清华……

唐旭看似平静的一段讲话,在小小的接待室里掀起了巨大波澜。自始至终,唐旭就没有提到一句孝文化,“历史上曾经有一年12名同学考入北大清华”,这是哪一年?显然不是在许云虎任期之内的某一年,想必那已经是若干年之前的事情了,就连于晓琳都不知道清河一中的历史上,曾经有过如此辉煌。

更使于晓琳感慨不已的是,自打许云虎上任之后,清河一中的校训就改成了“忠孝礼仪,德才兼备”,唐旭却好像并不知道这件事,而是依旧说,清河一中六十年来始终坚持“探究学问,厚德载物”的校训。难道唐书记真不知道吗?

一时间,于晓琳心中五味杂陈,一边是委婉含蓄地回绝了许云虎的厚礼,一边是刚才的一席讲话,真可谓是于无声处见风雷,“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不由得心中暗叫惭愧:“我真是差点错看了唐书记这个人。”

唐旭的话讲完了,端起茶杯继续品茶。此时的接待室,寂静得如同一潭池水,即使是掉根针也会发出爆仗般地声响。许云虎的脸上看似平静,却是红一阵,青一阵,好一阵扭曲。

唐旭放下茶杯,一脸轻松地笑着说:“我看今天就到这里吧,我和于县长接下来还要到清河二中去看看。一中的全体教职工一定要抓紧时间备战高考,我等着你们的喜讯。”

在去往清河二中的路上,于晓琳坐在唐旭身旁,一直默不作声。她原来的想法是,唐书记一定会长篇大论,先是讲一番高考的重要性,之后再列出个一二三四五六条重要指示,结果呢,却与她预想的完全不一样。此时,她对坐在身边的这个男人佩服得五体投地,她心里清楚,如今的清河一中已是沉疴积弊,讲道理、做指示,已经没有多少实际意义,必须要采取雷霆的手段从根子上治理了。

而在此时,与清河一中相差一个层次的清河二中,正在举行高考誓师大会,二中校长郑恩重在誓师大会上发表了激情澎湃的演讲:

“各位同学,

三年前,你们走进了清河二中的校门。在那个时候,你们的内心深处或许有些自卑,有些无奈,因为与你的一部分同学比起来,你们或许不是成功者。与一部分同学比起来,你们的头上没有重点高中的花环。但是,你们在清河二中经历了三年的高中生涯,你们每一个人的身上都发生了变化,你们的变化,不仅仅你们的老师看到了,我也看到了,你们的父母亲朋都看到了。

……

周总理一生战斗无数,成败无数,最终他赢得新中国的辉煌,更赢得了人生的辉煌!儿时的他已是胸中有成竹,当校长问及为什么要读书时,同学之中唯有周总理一人从座位中昂然立起,大声回答道:‘为了中华民族之崛起,腾飞于世界!’他的故事告诉我们:有志者事竟成!

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才是面临高考的最佳态度,距离今年的高考还有整整100天的时间,让我们摒弃杂念,一心备战,以高度积极的态度投入到最后的冲刺之中,将一切时间和精力都灌注在这一条大道上,这将会有一种多么强大的力量让我们一飞冲天?

最后,我送给你们一句话:‘勇者无惧!’

我的讲话完了。“

郑恩重的演讲,打动了每一名师生的心。顿时,学校的大操场上响起了震耳欲聋的呼喊声,从高一年级至高三年级3000多名师生齐声振臂高呼:

“勇者无惧!”

“勇者无惧!”

“勇者无惧!”

郑恩重讲话完毕,各班代表依次登上主席台表决心。

高三(一)班班长登上主席台,面向郑恩重校长、面向全体师生深深鞠躬致礼后,怀着激动的心情郑重承诺:“不辜负父母的辛勤哺育,不辜负老师的谆谆教诲,用心回报每一个期待的眼神,用心抚慰每一颗为我们操劳的心!为了我们灿烂的前程,不达目的誓不回!努力才是硬道理,拼搏才能出成绩,敢作敢为是本色,勇往直前振翅飞!一心一意为高考,全心全意为梦追!坚毅的步伐震天动地,成功的信念天下无双!高考,我最棒!高考,我能行!高考,我赢!我赢!我赢!”

随后,高三(一)班全体同学振臂高呼:

“我赢!”

“我赢!”

“我赢!”

……

清河一中与清河二中的鲜明对比,反映到了县委书记何晓阳那里,他对清河一中的现状早就十分不满。一周之后,何晓阳结束了南方的学习考察回到县里,抽空给头脑发热的许云虎去了一个电话,泼了盆冷水:“怪不得别人都叫你许晕乎许晕乎的,我看你真的是昏了头了,一个好端端的清河一中让你搞得乌烟瘴气,你还有脸搞什么校庆,我看你先回家反思反思,反思好了再回来上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