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风猎

冷眼观世界,静心坐井中
个人资料
正文

正年轻,正相爱

(2023-08-11 08:14:48) 下一个

正年轻,正相爱

假如你是一位四十岁,或是三十五岁以上年龄段的人,我想问你这样一个问题:你最后一次对你的爱人说“我爱你”,是在哪一天?

如果你还清晰地记得,那我真心地祝贺你:你是一位好丈夫,或是一位好妻子。

如果你通过了这个问题的测试,我还要问下一个问题:你下一次对你的爱人说“我爱你”,会是在哪一天?

假如你能够不假思索地说出来答案,我会再一次真心地祝福你,你们一定拥有一个幸福和睦的家庭,你们的孩子,无论现在还是将来,一定会拥有幸福的人生。

或许你很想知道,我在这两个问题上的答案。我的答案其实很简单,因为我们每天的日子都是水波不惊,看似平淡无奇。

每天早上醒来,我们会相互对对方说:“我爱你。”

每天晚上睡前,我们会相互对对方说:“我爱你。”

我们就是这样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地重复着平淡无奇、千篇一律的日子。每天,除了面对不同的工作,工作以外的时间我们早已经预知要做的事情,那就是陪伴家人。陪伴着自己心爱的人,陪伴着将要陪伴自己度过一生的人,一块儿读书,一块儿写作,一块儿看剧,一块儿旅游,一块儿做家务,一块儿研究美食,一块儿教育孩子,一块儿诉说着身边的事情和不是身边的事情,而不是把自己的业余时间托付给一些不相干的人。

或许你会问,夫妻之间哪有那么多事情需要一块儿去做?可是,当你真正投入到陪伴之中,充分感受到陪伴的愉悦,并甘之如饴地享受着陪伴的愉悦之时,你会发觉,这是一种多么甜美的感受。

爱情之所以令人神往,是因为陷入爱情之中的每一个细微体验,都是全新的、刺激的、前所未有的感受。想想年轻时候的每一次约会、每一次牵手、每一次亲吻、每一次拥抱,心跳加速,热血喷张,仿佛浑身上下都充斥着荷尔蒙。不知道过去了多久,这样的感觉淡漠了、消失了,两个相爱的人之间,失去了相互吸引的力量,不记得从哪一天开始,曾经如此热恋的一对爱人之间不再约会,不再牵手,不再亲吻,不再拥抱。或许你会不以为然地说:“这不正是绝大多数家庭的现实状况吗?”

这怎么可能是绝大多数家庭的现实状况呢?

晚饭后,我和妻子去河边散步。在我们的前面,有一对步履蹒跚的老夫妇,他们的年龄,应该是在七十岁上下了吧,两位老人贴得很近,手牵着手,走得很慢。我不知道他们这样手牵着手走过了多少岁月,但此时此景,却使我们深受感动。尤其,太婆停下来给太公擦拭额头上的汗珠的画面,更是夜幕下一幅生动绝美的爱情画卷。

生活中,相似相仿的画面处处可见,只是,因为司空见惯,而常常被人们的目光所忽视,因为司空见惯,曾经如饥似渴的爱情被一点点地消磨干净。于是,当有人问你——你最后一次对你的爱人说“我爱你”,是在哪一天?你下一次对你的爱人说“我爱你”,是在哪一天?你会蓦然发觉,第一个问题,你早已忘记了答案。第二个问题,你不知道该如何回答。

那么,我的建议是,现在,对,就是现在,如果你的爱人就在身边,你对他(她)说:“我爱你。”如果你的爱人不在身边,你就给他(她)打个电话,或是发个短信:“我爱你。”

于是,当有人问你——你最后一次对你的爱人说“我爱你”,是在哪一天?你下一次对你的爱人说“我爱你”,会是在哪一天?你会骄傲地回答:我最后一次对爱人说“我爱你”,是在刚刚才;我下一次对爱人说“我爱你”,会是在今天下班回到家里,见到他(她)的那一个瞬间。

因为习惯了陪伴,我越发觉得每天陪伴爱人的时间不够,我总是想要贪婪地攫取更多的时间,陪伴自己心爱的人,陪伴着将要陪伴自己度过一生的人,一块儿读书,一块儿写作,一块儿看剧,一块儿旅游,一块儿做家务,一块儿研究美食,一块儿教育孩子,一块儿诉说着身边的事情和不是身边的事情,还有,一块儿回忆年轻时候的约会、年轻时候的牵手、年轻时候的亲吻、年轻时候的拥抱。

正年轻,正相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齐风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我们都是年过50岁的人了,每天都会对对方说“我爱你”。说一遍还不够,要说好几遍,因为爱不够。
齐风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我和太太从结婚那一天约定,结婚以后每天都谈恋爱,我们就是这么做到的。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不准确,如果过了35岁,还在恋爱,那当然天天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