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风猎

冷眼观世界,静心坐井中
个人资料
正文

那个夏天的邂逅

(2023-08-10 21:53:58) 下一个

那个夏天的邂逅

谨以此文纪念我于30年前逝去的一位好兄弟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爱着你,却只能默默地看着你,不能和你在一起。

那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

中心路小学附近有一家照相馆掩映在高大的梧桐树里。照相馆有个很时尚的名字:新长征照相馆。实现四个现代化,人人都在新长征的路上。

永远是这家照相馆的一位伙计,他经常骑着自行车出去给客户送照片。一般情况下,对于前来拍照的个人客户,照相馆是不上门送片的,但是对于一些长期有业务往来的单位客户,会提供这样的服务。为此,照相馆专门配置了一辆自行车。

永远是负责照相的师傅,也负责跑片。他年轻,又是馆里为数不多的男人,这样的活,自然落在了他的身上。

午后,出奇得热。街头的瓜贩们懒洋洋地躺倒在树荫下面,不停地挥舞着手里的蒲扇,卖冰棒的老太,只在看到有人经过时,才会有气无力地喊一嗓子:“冰糕冰糕,牛奶冰糕。”街上行人不多,永远骑着自行车去给客户送片,已经骑出去了很远,却又掉过头来,因为,他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

“嗨!”永远跟女人搭讪。

“嗨,是你!”女人回应。

“你好吗?”永远问。

“我很好。”秀丽回答。

女人叫秀丽,是姐姐最要好的同学,也是永远的初恋。永远还单着,秀丽却已经是孩子的妈妈了。大热的天,永远费劲地追了过来,就只是想知道,秀丽过得好不好。错过了的人在街头遇见,一切都不过是徒增伤感。

吃过晚饭,姐姐姐夫来家里看望父亲。永远对姐姐说,今天在街上见到秀丽了,感觉苍老了许多。姐姐悄悄告诉永远,其实秀丽过得很不好,嫁了一个酒鬼老公,喝了酒以后,不是摔东西,就是打秀丽。永远却并没有接过话头,只是沉默着,曾经的心上人过得不好,他不知道那是不是自己的罪过。

接下来的日子,又恢复了平静,永远每天按部就班地上班下班,拍片跑片。他跟馆里那些结过婚的女人没有多少共同语言,不忙的时候,他就坐在角落里,思念已逝的母亲。想着母亲,永远的心里有了一丝伤感。

夏至这天,是学校集中拍毕业照的日子。之所以选择在这一天,据说这一天的光照时间最长,放学以后先是各班拍合影,之后,孩子们还要拍单个人的标准照。永远蹬着一辆三轮车,拉着拍照的设备来了。巧珍是学校的大队辅导员,去校门口迎接永远,永远远远看到一个青春靓丽的身影站在那里,就朝她挥手,她也朝着永远挥手。

天黑以前,永远拍完了所有照片,身上已经被汗水浸透了。这些日子,他总感觉特别疲惫,身上的某个部位不时隐隐作痛。回到家,永远没吃晚饭就躺在了床上,父亲说:“明天休息一天吧,去医院看看病。”永远答应着,心里却想,孩子们的毕业照可不能耽误。

第二天,永远没有请假,他把自己埋在了暗室里,冲印照片。中心路小学有6个毕业班,300多个孩子,他要给每个孩子冲印一张合影和4张个人标准照,这可不是个轻快的活儿。

中午,巧珍来到照相馆,她是过来问问,孩子们什么时候能够拿到照片。永远的腹痛正在发作,为了不让巧珍看到他那张因为疼痛而扭曲变形的脸,他强作镇定地说:“明天就差不多了,保证不会耽误。”却没有抬头去看巧珍。巧珍感觉眼前的这个男人十分无礼,随即转身离去。

永远知道自己犯了错误,在朝着腹部用力按压了一阵之后,感觉没有那么疼痛了,赶紧追了出去。只见巧珍正站在梧桐树的树荫下面,黯然伤神。永远买了两支雪糕送了过去,巧珍接过雪糕,算是接受了永远的道歉。永远不善言谈,又找不到话题,只会一个劲地傻笑。

又是新的一天,巧珍再次来到照相馆。永远却并不在,馆里的几位老大姐,看着频频光临的巧珍,开始窃窃私语,评头论足。巧珍露出了失望的表情,却并没有问永远去了哪里。其实,昨天晚上永远的腹痛再次发作,父亲逼着他今天一定要去医院做检查,为了防止永远变卦,专门叫永远的大姐陪着一起去。

检查的结果,使他们的心情一下子跌落到冰谷。医生说,永远得了癌症,而且已经到了晚期。大姐再三询问:“我弟弟这么年轻,还不到三十岁,怎么可能得了癌症呢?”医生冷冰冰地说:“这跟年龄没有多大关系。”

永远的母亲就是得了这病去世的,跟年龄没有多大关系,却跟遗传有关。

永远想着毕业照的事,他把药带到了班上。已经耽误了一天,他怕巧珍着急,一定要在下班前把活全都干完。当他将所有的照片分好类,装进一只大书包里的时候,眼上露出了欣喜的笑容。

巧珍接到门卫师傅的电话,说是照相馆来送照片了,就像一只轻快的蝴蝶,飘落到了永远的面前。巧珍说:“辛苦你了,晚上我请你吃饭。”永远傻呵呵地说:“好。”却又说,“我请你。”

永远骑着自行车,巧珍坐在了后面。巧珍问:“你怎么到现在还没有女朋友?”永远说:“我也不知道,可能,就是在等待一个人吧。”

那天晚上,他们聊得特别开心。他买了一只纸盒装的冰激凌,与巧珍一起分享。巧珍说,工作之前,她从不舍得买这么昂贵的零食吃。曾经有一次,父亲买了一只冰激凌,那是她和几个弟妹第一次吃冰激凌,他们用勺子抢着吃,几把勺子碰在一起,互不相让。说到这里,巧珍“格格”地笑了起来。回家的路上,巧珍坐在自行车的后面,先是拽着永远的衣角,不知何时,一双手臂紧紧地环住了永远。

永远回到家,却看到秀丽正一个人,等在了门口。秀丽说:“听你姐姐说……”永远却是爽朗一笑,对秀丽说:“放心,我好好儿的。”

人总是这样,得到的时候往往不珍惜,失去了以后才觉出宝贵。他和秀丽是彼此间的初恋,他知道秀丽是真心牵挂他,但是,既然秀丽已经有了家庭,他就只能是在心底里默默地祝福她,时间会改变一切,他们青涩的爱情早已成为过眼云烟。

这一天,阳光明媚,微风和煦。下班前,巧珍来到照相馆,她说,有个孩子不小心把办理毕业证的照片弄丢了,要加急冲印。永远叫巧珍在一边坐着等待,自己加班加点,把孩子的毕业照片冲印好了。

那个晚上,永远和巧珍一起吃晚饭,还特意点了两瓶啤酒。一边喝,一边聊着儿时的那些糗事。到最后,永远用开玩笑的口吻说:“要是我死了,你会不会经常想到我?”巧珍生气地说:“你要是再这么不正经,我以后就不理你了。”说完,眼眶立马就红了。永远于是赶紧道歉,掏出手帕给巧珍擦拭,巧珍接过手帕,在鼻翕处闻了闻,红着脸说:“这是送给我的?”

永远痴痴地看着巧珍,默默地点头。

星期天巧珍休息,却是照相馆最忙碌的日子。巧珍特意换上一身自己最喜欢的裙子,出门前还化了妆,来照相馆里找永远。永远一眼就看出巧珍今天格外迷人,看向他的目光中,流露出似水柔情。永远羞涩地一笑,嘴上什么也没说,心里面却是美滋滋的。他们像是两个小傻子,你看我一眼,我瞄你一下。顾客拿着照相单来到拍摄间,永远开始忙碌起来。巧珍什么也不做,她就是来陪着永远上班的,永远给顾客拍照片的时候神情很专注,在巧珍眼里简直是帅极了。

静谧的夜晚,永远和巧珍肩并着肩,在通往远方的小径上悠然漫步。一片梧桐树叶在他们面前悄然飘荡,落在了永远脚下,永远弯下身,捡起这片落叶,仔细地看着,突然间触动了自己的心弦。

夜风微凉,永远真希望,这条路永远没有尽头,他们就这么永远走下去。

时光总是这样匆匆而又匆匆。永远再次去医院复查,检查结果很不乐观,他的情绪也很低落。过去的一段日子里,他的病情一天比一天加重,除了按时复查和坚持吃药,他什么也做不了。永远在别人面前总是故作坚强,可当他一人独处的时候,悲伤就如决堤的洪水漫过心头。这一晚,他辗转反侧,孤枕难眠,终于下定了决心。

既然没有开始,又何必说结束?

永远向照相馆请了长假,然后一个人乘上火车,回到了老家。他想要在临终前,去看看故乡的山,故乡的水,那是他从小长大的地方。

照相馆门口的梧桐树,开始纷纷飘落树叶。巧珍每天都来到这里,寻找她的白马王子。可是,永远却突然间消失的无影无踪,只有她的茕茕孑立的身影,在秋雨中踟蹰。

这天清晨,永远站在距离学校门口不远处的一个拐角,远远地看着。终于,他看到了那个熟悉的女孩,秋风拂动着她的发梢,洋溢着青春的气息。想起夏至那天他跟巧珍的第一次邂逅,明媚的光影里,那是一个青春靓丽的身影。想起和巧珍喝啤酒的那个晚上,他问她的话:“要是我死了,你会不会经常想到我?”他没有去打扰她,而是在心里默默地说:“谢谢你,永别了。”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爱着你,却只能默默地看着你,不能和你在一起。永远回到了照相馆,整理他的私人物品。忽然,一个念头在他的心底里油然升起。于是,他架好相机,调好焦距,面带微笑地坐在镜头前面,自己给自己拍了一张温暖的照片。他希望,如果有人想起他,却想不起模样的时候,就看看这张照片,即使自己离开了这个世界,也要留给这个世界留下一个温暖的记忆。

永远走了,他来得默默无闻,走得悄无声息。当雪花簌簌落下,夏至已成为遥远的过去。在那个短暂的夏季里,有呢喃的微风,斑驳的树影,雨中的甜蜜,飘零的落叶,还有最美最好的你。

一个雪后初霁的日子,永远的姐姐将一纸短笺交到女孩手里:“亲爱的巧珍,我走了,去到一个遥远的地方,来不及跟你说声我爱你,当你想起我时,我希望你会嘴角轻扬,满怀笑意。”

短笺里,夹着永远温暖的笑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齐风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感谢您的互动。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写的故事,让我想起一个逝去的朋友。以后有空,我也将他的故事写下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