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风猎

冷眼观世界,静心坐井中
个人资料
正文

贾浅浅副教授在雪地里尿了一个坑

(2023-08-01 21:11:05) 下一个

大概是在一年前,中国作协公示了年度会员发展名单,拟发展会员900余人。其中,著名作家贾平凹之女贾浅浅在拟发展会员名单中,因其部分作品被指文学水平不高引发网友争议。

贾浅浅出生于1979年11月,西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当代文学专业在读博士。对贾浅浅的质疑始于两年前,彼时,一篇题为《贾浅浅爆红,突显诗坛乱象》的文章引发讨论,作者唐小林批评贾浅浅诗歌是“回车键分行写作”,“这种白开水似的‘浅浅体’诗歌,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把无聊当有趣,把废话分成行——仿佛是一路狂按回车键的产物”,由此引发网友对贾浅浅本人的质疑。

唐小林的文章在文学界引发强烈共鸣,潜心于创作的作家、文学爱好者及公众对于“浅浅体”及其代表作“撒尿诗”更是群起而攻,口诛笔伐。不甘寂寞的央媒,也就“贾浅浅争议”发表评论:“一直以来,文学的创作都是自由的,可以是阳春白雪,也可以是下里巴人,好和坏没有统一标准,如果此类创作仅做个人娱乐,另当别论。若要公开发表,并以此作为‘走社会’‘抬资历’的敲门砖,就应该考虑公众情绪。接地气的文学作品那么多,为何你被批不雅?”

中国作协不可能听不到公众的声音,更不可能不知道公众的不满,即便如此,依然我行我素,个中缘由,也许是“浅浅体”和她的“撒尿诗”真得迎合了作鞋的口味,令作鞋一干人等食之如饴。

且看“诗人”贾浅浅的代表作品:

之一:《黄瓜,不仅仅是吃的》

黄瓜,不仅仅是吃的,

寂寞的时候,

黄瓜,无疑是全天下最好的。

这是贾浅浅代表作,短短24字,透露着耐人寻味,不由使我想起上大学时,同学们之间开玩笑时讲的段子,说村里有个男书记,有一天做报告:“昨天晚上,我和妇女主任进行了彻夜交流,她知道了我的长短,我知道了她的深浅。”难怪有人说,贾浅浅用一根黄瓜的长短,测出了当代中国文学的深浅,也许,这便是“诗人”贾浅浅诗歌的独特魅力。

之二:《雪天》

我们一起去尿尿。

你,尿了一条线。

我,尿了一个坑。

读罢此诗,拍案叫绝之际,大脑里面禁不住浮想起一幅绝美的画面:有一对青年男女,冒着漫天飞舞的雪花,手拉着手相约去旷野里撒尿。女子说:“你先撒尿,我看。然后我再撒尿,你看。”经过一番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地相互观摩,这首雪天撒尿诗横空出世,终成旷世奇文。

之三:《真香啊》

上午同事们一起吃饭,

一个同事当众扣鼻屎,

她喊了声“不要擦拭”,

另一个同事见状,

抢上前去抓住那同事的手指,

一边舔,一边说:真香啊!你的鼻屎。

读罢此诗,我想,浅浅教授大概曾经邀请中国作鞋的一干人等共赴鼻屎宴,共话鼻屎的芬芳,由是取得共鸣,中国作鞋为十分欣赏浅浅诗的口味。只是不知,中国作鞋这一干人等,是不是把未曾吃完的鼻屎打包带回家中,供其子女享用?

之四:《我的娘》

中午下班回家

阿姨说娃厉害得很

我问咋了

她说:上午带她们出去玩

一个将尿尿到人家办公室门口

我喊了声“我的娘嗯”

另一个见状

也跟着尿尿到办公室门

一边尿,一边说:你的两个娘都尿了。

之五:《朗朗》

晴晴喊

妹妹在我床上拉屎呢

等我们跑去

朗朗已经镇定自若地手捏一把屎

从床上下来了

那样子好像一个归来的王。

之六:《日记独白》

迎面走来一对男女

手挽着手

女的甜蜜地把头靠在那男人的肩上

但是裙底下

两腿间流出来的东西

和那男人的气味

深深地混淆在一起。

……

贾浅浅副教授的屎尿诗,因其独树一帜而享誉中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前副院长韩鲁华说:“浅浅是个好娃,我认为她在诗歌写作上是有才华和灵性的。”文学评论者卢辉说:“贾浅浅的文字是颇有灵气和个性的,她拥有诗人的天赋和能力,把文学变得更加感性、可视化。”的确,这位卢辉先生透过贾浅浅的文字,不仅看到“她尿了一条线,还看到我尿了一个坑”。

讲真,如果不是因为贾浅浅副教授想要跑到中国作协里面去,我是真心懒得读这些令人作呕的屎尿诗。正如第一位站出来,公开向贾浅浅叫板的唐小林所言:“贾平凹的女儿贾浅浅爆红,背后是各路文学名家和诗人积极为贾浅浅的诗歌撰写评论,溜须拍马。”“贾浅浅所谓诗歌不过是‘回车键分行’‘肮脏恶心的垃圾’。”我想,假如贾浅浅之流入选中国作鞋,中国文坛的罐罐里面,不知会装下多少臭屎骚尿,以此浇灌并培育出来的“屎尿派”湿人必定青出于蓝。

当屎尿诗在中国文坛大行其道,说明中国文人早已患上了一种叫做谄媚的软骨病,哪里还能够看得到文人应有的品格和风骨?我不禁想起蒲松龄先生的短篇小说《聊斋志异·司文郞》,有个行医卖药的瞎和尚,善于分辨文章好坏,三个书生去向瞎和尚请教。瞎和尚叫三个书生焚烧各自的文章,他用鼻子闻。前两位书生焚烧文章时,和尚一边闻,一边评判。第三个书生叫做余杭生,当余杭生焚烧文章时,和尚不住地咳嗽,叫他赶紧停下,说自己快受不了了。后来,三个书生之中只有余杭生高中,余杭生得意之际,焚烧自己老师的大作请瞎和尚品鉴,瞎和尚突然大口大口呕吐,屁声如雷。

本文作者,齐风猎,山东淄博人,毕业于解放军广州通信学院,原山东大众报业集团首席记者、凤凰网山东淄博地区总编辑、腾讯新闻鲁中区域总编辑,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现旅居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没主意 回复 悄悄话 一边看一边yue 三声
wzuo 回复 悄悄话 这都什么跟什么啊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之一:《黄瓜,不仅仅是吃的》

黄瓜,不仅仅是吃的,

寂寞的时候,

黄瓜,无疑是全天下最好的。
==============
哈。熟女的,您知的。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