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风猎

冷眼观世界,静心坐井中
个人资料
正文

离婚时,好好说再见

(2023-08-15 13:38:09) 下一个

离婚时,好好说再见

从民政局走出来的时候,晓阳递给她一个折叠的纸条。嘴角翕动了几下,还是忍住,选择了沉默。

萍萍接过,打开,上面是一些注意事项,包括每月缴纳水电费和物业费的日子、每年缴纳电视网络费的日子,还有她父母、她外甥的生日,书写得工工整整。忍不住,两行热泪滚滚流落下来:“你怎么不早点给我?非得办完手续才给我,这是要叫我后悔吗?”

晓阳抬起手,想要给她了擦掉眼泪。转念一想,此时,他们之间已经没有了夫妻关系,便把举到了一半的手放下。却还是安慰她:“别哭了。我要是在办手续之前给你,你相信吗?这么多年了,你从来只听信外人的话,遇上什么事都是背着我,去和外人商量。现在我是外人了,所以你才会相信。”

这是一个随随便便的日子。不需要看风水,不需要算阴阳,不像那些前来办理结婚登记的,讲究,不光要看八字,还要看时辰。民政局的婚姻登记大厅,照例是熙熙攘攘,就跟挤公交车一样。来这里的,不外乎三类人,第一类是工作人员,另外两类是来办证的,不管是领结婚证的,还是办离婚证的,都是为了相同的目的:为了幸福。

晓阳和萍萍是来办离婚证的。工作人员简单地问了句:“你们都想好了吗?”见两人点头,就“当、当”两声,把印章给盖好了,接着就喊:“下一个!”结婚证作废,离婚证拿好,快刀斩乱麻,就这么离了。

离婚的理由千千万万:出轨、对方没钱、他不够爱我、婆婆太苛刻、家庭暴力……归根结底一句话:这场婚姻没有给你带来幸福感。许多年以前,一个名叫李宗盛的台湾歌手作词作曲并演唱了一首给自己的歌,“旧爱的誓言像极了一个巴掌,每当你记起一句,就挨一个耳光。我认识的只有那合久的分了,没见过分久的合。”

晓阳走在前,萍萍跟在后,手里紧紧攥着那张纸条,像极了当年谈恋爱的时候——当年,她手里头也攥过一张纸条,那是晓阳写给她的情书。只不过,当年是夜晚,现在是白天。

萍萍问:“你到底有没有?”

晓阳说:“你不是一直怀疑吗?那就继续怀疑吧。”

彼此默默无语。

许久,晓阳说:“那就这样吧。”

萍萍说:“嗯,那就这样吧。”

他俩却都不走,互相看着,后来俩人都笑了。

晓阳说:“你先走吧,我想静静。”

萍萍说:“你先走吧,我想静静。”

晓阳说:“那好吧,我先走了,再见……”说完,坚定地走了,头也不回,留给萍萍一个背影。

晓阳走了。萍萍突然蹲地上,开始哭泣。她想起了席慕容的一首诗,是那首《无怨的青春》:

在年轻的时候,

如果你爱上了一个人,

请你,

请你一定要温柔地对待他。

不管你们相爱的时间有多长或多短,

若你们能始终温柔地相待,

那么,

所有的时刻都将是一种无瑕的美丽。

若不得不分离,

也要好好地说声再见,

也要在心里存着感谢,

感谢他给了你一份记忆。

长大了以后,

你才会知道,

在蓦然回首的刹那,

没有怨恨的青春才会了无遗憾,

如山冈上那轮静静的满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