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风猎

冷眼观世界,静心坐井中
个人资料
正文

西子湖畔白素贞

(2023-08-14 19:19:21) 下一个

西子湖畔白素贞

去杭州学习,每天从宿舍步行去课堂,再从课堂回宿舍,匆匆又匆匆。待到了要离开这座城市的那个晚上,忽然想,来了几次杭州,该去西湖看一看了。

上一次游西湖,是在15年前的那个春天,我去看望时任浙江省军区政委的马以芝将军和夫人王克蓝女士,将军说,去湖里看看吧。于是,我们乘坐画舫,迎风破浪,环湖而游。将军屹立舫首,声音朗朗,每至一处,都给我讲述有关西湖的诸般典故,单是三潭映月、平湖秋月、雷峰夕照、南屏晚钟,还有苏堤白堤杨公堤这些景致,便已是醉人心脾了,更何况还有“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这般撩拔心肺的词句。将军原不善饮,但游湖既归,兴致所极,举杯对月,畅谈国是,微醺即止。

我总认为,远方的景致一生只需畅游一次足矣,就像崔护笔下的诗句:“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时过境迁,重游必会睹物思人,不免伤怀。

独自一人乘坐地铁1号线,融入到拥挤的人群。上回游湖,杭州尚未开通地铁,出门打车,拥堵是难免的,身心也没有今天这般自由自在,这回游湖,抱着走到哪里算哪里的心态,完全是放松了的,杭州的特产多,小吃多,购不购物,品不品味,全凭一时之好,走马观花,随心而至。

西湖岸边,商业体林林立立。夜幕降临,游人如织,暖风吹得游人醉,却不再有人把杭州当作汴州。

人的性情是与气候有关的,北方冬季的寒风罡硬,需要烈酒温暖,酒多了,性子也便豪爽了。历史上杭州地属吴越,吴越之地气候温和,在北方人的印象里,吴越人的性情大都趋于绵软平和,不似北方人那般率直,就像辛弃疾所在《清平乐·村居》里写道的那样:“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人们常把苏杭比作人间天堂,不仅是因为这一带的景致美不胜收,“临堤台榭,画船楼阁,游人歌吹”,更因为这里物产富庶,“十里荷花,三秋桂子,四山晴翠”,还有一层上不了桌面的说法,就是吴越一带出美女,西湖自古多佳丽,最著名的美女当属西子姑娘,位居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首,天生丽质,倾城倾国,是美丽的象征和代名词,“一时豪杰,都忘却、平生志。”

漫步西湖岸边,行人各色。如我这般踽踽独行的异地游客有之,结伴游湖者有之,健步而行者有之。三三两两的青年男女或是相互依偎坐于岸边,或是相拥而行,亲昵无间,行不几步,便停下来用手机自拍合影,拍完了,脸贴着脸一起欣赏,拍不满意的,女孩会撅起嘴,责怪男孩拍得不好,男孩就会满脸陪笑,重新来过。

偶尔听到一对青年男女在说,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要拍好多照片做纪念。我就想,这是一个什么特殊的日子呢,或许,是他们相识N周年的纪念日吧?对于他们而言是特殊的,对于大多数来讲,不过是一个平常的日子。这么想着,心里面已是不自觉地为他们送上了祝福。

湖边有不少卖玫瑰花的小店,摆出了“告白520”的招牌,我猛然醒悟,所谓特殊的日子,便是被喻为网络情人节的520了!网民的力量真是强大,单凭着一串数字的谐音,就凭空创造出这么一个煞有介事的节日来,把原本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人为地增添了节日的元素,于年轻人而言,无非是多了一个表白的机会,于供给侧而言,多出了些许商机。

游西湖,不去联想爱情,几乎是不可能的。联想到爱情,便会联想到《新白娘子传奇》的主题曲《千年等一回》:

是谁在耳边说,爱我永不变

只为这一句,断肠也无怨

雨心碎,风流泪

梦缠绵,情悠远

西湖的水,我的泪

我情愿,和你化作一团火焰

……

白娘子名叫白素贞,是神话故事《白蛇传》的主人公,传说她是黎山老母弟子,一条修行千年的蛇精,集美貌、优雅和高贵于一身,又天性善良具有菩萨心肠。白素贞和许仙就邂逅于西湖,一见钟情,金山寺僧人法海却容不下这般感天动地的爱情,在一场水漫金山的大战之后,将白素贞压于雷峰塔下。

感动于这般神话,我却知我是俗人,终不会有许仙那样的奇遇,且已有家有口,有妻有子,倘或真真地遇上了白娘子,抵不住她的诱惑,难免会生出诸般余孽,感情是能够烧死人的,果如此,纵然不想化作一团火焰也难了。

湖边小憩,掬起一捧西湖的水,散发出淡淡的土腥味儿,如果西湖的水是白娘子的泪,那么,在我的家乡齐鲁大地,大明湖的水,又是谁的泪?

湖岸边的画舫灯火通明,立于船头迎客的人却不是艄公,他们嘴里不停地喊着:“观光游船,转一圈五十元,马上开船。”把我从神话里拉回到现实,说是“马上开船”,总也见不到马上开船。湖岸边也兴起了广场舞,与交谊舞的团队各自划分区域,群众娱乐,全民健身,使西湖多了三分的喧闹,少了十分的恬淡。极目远眺,整个湖岸处处灯火璀璨,此时的西湖已不再是彼时的西湖。

坐在我身边的一对恋人,卿卿我我,正沉浸在爱河之中,全然没有我内心里生出的这许多感触,蓦然间想起一句话来:

我能遇见你,已经是很不可思议了,我的愿望,就是希望你的愿望里也有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