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风猎

冷眼观世界,静心坐井中
个人资料
正文

浪漫不会老

(2023-08-13 08:47:38) 下一个

浪漫不会老

    一直以为,人的一生注定是写满了浪漫的。刚出生的时候,爸爸妈妈给我拍了一张裸体照,我坐在小椅子里,不知是尝到了什么甜头,反正是“咯咯咯咯”笑得很开心,胖胖的胳膊腿儿一骨节一骨节的,即使是“小鸡鸡”裸露在外也毫无顾忌,是不是很浪漫?

    年轻的时候,读过许许多多的书,史志,小说,诗词,剧本,有古典,有现代,年轻真真正正的好浪漫。

    李商隐大概是浪漫派的典型代表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其实是描写情人之间相互思念的,“丝方尽”其实是“思方尽”,“篷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里的“青鸟”,便是爱情之鸟。白居易一曲《长恨歌》,“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更把浪漫写到极致,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在《红楼梦》的大观园里,黛玉一句“良辰美景奈何天”,不经意间说破了她和宝玉一起偷看禁书《西厢记》的事儿,这在那个年代绝对可以算得上浪漫了。近代作家张恨水,以《金粉世家》《啼笑因缘》风靡全国,倾倒无数男女,鲁迅的母亲就是张恨水的“小说迷”,每逢有张恨水的新书出版,鲁迅一定要买回去给母亲看的,以致后人说,张恨水浪漫到了骨子里。

    即使是最严肃的史志,也能够读到年轻时候的浪漫。中国历史上最浪漫的圣旨,史书上有8个字的记载,却让世人感动了2000年。汉宣帝刘询一生挚爱自己的初恋许平君,留下了“故剑情深”的典故。刘询本是流落民间的一位皇子,被权臣霍光拥立为帝,他知道自己只是大将军霍光手中的玩物,对霍光几乎言听计从,霍光想让自己的女儿霍成君立为皇后。可每次论及此事,刘询却总是执拗地违背霍光的意愿。一日,大臣们再次上疏策立皇后的事情,刘询便下了一道旨意:“朕在微贱时有一把宝剑,现在十分想念它,想问各位爱臣,能否帮朕找回这把旧剑?”大臣们开始有点莫名其妙,但稍一琢磨就明白了,皇帝这哪是想念一把旧剑呢?明摆着是在思念他最最挚爱的女人。这一段,就在《汉书》上有了八字记载:“上乃诏求微时故剑。”

    最终,刘询还是将许平君立为皇后——她只是一个平凡的女子,没有显赫的家世,也没有美丽的容颜,但他仍然如从前般爱着她,在乎她,他想要守护着她脸上明媚的笑容。这般笑容,曾是他黑暗世界里的唯一光芒。

我想,也许爱一个人就是这样吧,就算自己处于危难,却仍然想把最好的给她。

年华原是经不住弹唱的,一曲复一曲,日升月落,美人的发,渐渐白了。即使老去了,也应该是一件浪漫的事。一年复一年,家乡的风,吹老了太阳,吹老了月亮,吹老了和我们儿时一起成长的那棵梧桐树。还记得那些梧桐树吗?青葱岁月里,我们曾一起骑着单车上学下学,曾经在那棵梧桐树下,你静静地依偎在我的胸怀里。

    我一直梦想,当自己老去,一定要与自己心爱的人儿在一起,一对白发苍苍的老人,牵手相伴,依偎于一片金色的沙滩,任海风拂面,看潮起潮落,就这么,静静地打发着余生的光阴。有许多在海边游玩的年轻人,在看到我们的时候,一定会感动于我们的爱情。即使是老得掉光了牙齿,也要每天吻一吻彼此,要是有谁老得走不动了,或是你推着我,或是我推着你,只需看着你即使是爬了皱纹,也一样俊俏如初的脸庞,便是最大的满足,这该是多大的造化啊?

    每个人的一生,都有许多故事。年轻的时候,会经历很多坎坷,一步步走来,我为你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平凡得微不足道,很多时候,我想要的只是一个肯定的眼神和一颗理解的心,仅此而已。于是,所有的所有,无需问,无需讲,只需看到我们彼此之间相互注视时候,那含情脉脉的目光,就足以说明一切。

    播种与收获永远不会在同一个季节里。如果爱过,你会记住我多少年?作家丁立梅写过一篇《等你80年》的文章,她说:“错过一次,并非错过一生,只要心中有爱,哪怕再等80年,她依然是他——梦寐以求的爱人。”

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扛得住打击,一如既往,我想,老了还会有浪漫,浪漫永远不会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雾蒙蒙雨霏霏 回复 悄悄话 想起薄熙来最喜欢的红歌:革命人永远年轻,他好比大松树冬夏长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