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风猎

冷眼观世界,静心坐井中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美国考驾照

(2023-07-26 12:13:41) 下一个
今天通过了ADOT(美国交通部)的驾照笔试考试。
美国各州有各州的法律,在不同的州报考驾照,考试题目也不一样,不过,无论哪个州的驾照,在美国都是通用的。
驾照相当于身份证。
在AZ报考驾照的费用是7$,折合50块钱人民币。
提前没有预约,去了位于凤凰城的一个ADOT办事机构,在入口处叫了一个号,排了一小会队。

图片

在ADOT排队考驾照

窗口是随机的,哪个窗口办完事,工作人员就喊一声。我排到的窗口是两个黑妞,前后办事的是实习身份,后面有个指导老师。
填表的时候,她们问我“是否同意捐赠器官,我回答当然,这俩黑妞似乎挺意外。
是否捐赠器官在美国驾证上有区别,器官者捐赠多一颗红心♥?标志。
笔试是在计算机上答题,可以选择考试的语言,我自然选择了中文考试。笔试30道题,做对24道题过关,相当于80分。
笔试没有人工监考,也没有视频监控,完全是自己上机,自己随便找一台电脑,输入自己的考试号码就可以开始了。
昨天下午去考了一次笔试,一开始认为是很Easy的事情,毕竟,在中国开了19年车,也没遇上大风大浪啥的。
结果,第一次笔试没有考过,感觉非常Sad。美国使用英里、英尺单位,来回换算挺折磨人。
美国政府机构中午不休。由于昨天笔试没通过,回来以后又复习了一遍,今天就跃跃欲试了,想要尽快考出来。
补考不再另收费,交过了一次钱,直到考出来为止。

由于第一次考试过于大意,没有通过,第二次上考场就有些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感觉。当我刚刚点击第27题的答案,电脑弹窗告诉我已经答对了24题,不需要再继续进行。

窗口的两个黑人在给我办理业务的时候,一直是说说笑笑,聊得很开心

今天通过了笔试,明天起一年内随时可以预约路考。路考可以开自己的私家车,也可以由ADOT提供。
通过笔试之后,ADOT给了我一张表格,没太看明白,大致意思是,有了这张表格,就可以临时开车上路了,前提是,旁边要有一位有正式驾照的人。
其实,我不需要这张表格也可以开车。刚刚说到,美国各个州有各州的法律,有中国的驾照,在美国超过半数以上的州,是允许开车的,在AZ就是可以的。考试到未来将要开车穿越美洲大陆,所以,在美国生活,考美国当地驾照是必须的。
在美国开车,必须遵纪守法,这可不是随便说说而已,不像在中国那样,考试是一回事,实际在路上开车又是一回事。
变道、转向必须打转向灯。不打转向灯,后面的司机和旁边的司机绝对不会给你让路,说撞你就撞你,被撞车辆要承担责任。
见到前方STOP的标志,无论任何情况,都必须停车观察路况,即便左右没有一辆车,也必须要停下来。
在美国开车,毫无例外不允许摁喇叭,否则,对方可以下来揍你!除非,你确定即将发生碰的危险。我在中国开车习惯性摁喇叭,到了美国之后,真有想要剁手的感觉。
遇到校车,四个方向的车辆都必须无条件停车等候,直到校车重新启动。
……
还有很多规矩,需要慢慢适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还记得当年在宾州考驾照路考,唯一比较难的是平行趴车。像我这样考一次就通过的人不多。大多数人都是第二次甚至第三次才过。
6ba6 回复 悄悄话 习惯不容易改变,特别是在隐藏在车里的时候,人性暴露无遗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您是年轻一代的新移民,欢迎移民美国!中国网络上有一句话:开车看技术,停车看人品。其实只要需要与他人互动沟通时,都需要人品,开车也最能显示人品,守规矩,情绪控制好,礼貌谦让。我认识一位中国来的年轻人,开车很疯狂,被美国警察拦车数次。其实他人极好,只是在中国养成的开车习惯不好,到了美国必须改习惯,否则会有麻烦。
elfie 回复 悄悄话 You can definitely honk as you want to, even though it's annoying and people get mad. If anyone doesn't go fast enough at the traffic light, even it's just a few seconds late, the driver behind honks. If someone cuts you off all of a sudden from another lane, honk! People honk and even scream at you if you block their way for a few seconds.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州是规定遇见校车停下闪灯,两边方向的车要停下来等校车,但是如果中间有隔离岛分开车道的话反向车子不用停下。变道一定要回头。转向一定要让行人。偶尔按喇叭提醒前车已经转绿灯了还是可以的。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不论在哪里,真正会开车,遵守交规,礼让,都是司机必备的品质和技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