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风猎

冷眼观世界,静心坐井中
正文

外面是疫情,里面是地震,跑还是不跑?要是没有明确规定,就只有老天爷说了算

(2022-09-06 09:20:13) 下一个
早上到办公室打开电脑,看到四川泸定发生6.8级地震,造成46人遇难,另有16人失联,50人受伤。晚间新闻播报,已有66人遇难,另有15人失联,253人受伤。
一年前我去四川访亲,专程赴汶川“五一二”地震遗址凭吊地震中遇难的同胞。不料,四川再发地震。
每有灾难发生,总会有人隔空喊话——“××加油”“××坚持”“××挺住”。
似乎只要是遇到灾难,人们所能够做到的就只有加油、坚持,要么就是挺住。
假如我是地震灾区的民众一员,当我听到你的隔空喊话,叫我加油,叫我坚持,叫我挺住,我真想说一声:谢谢你叫我加油,叫我坚持,叫我挺住,可是,请你告诉我,我要如何加油,如何坚持,如何才够挺住?
假如你不能够告诉我如何加油,如何坚持,如何才能挺住,那么请你,闭上自己的嘴巴。与其说那么多加油、坚持和挺住,不如实打实地给灾区捐些钱物。
不得不说,四川的老百姓太难了,经历了长时间的高温、干旱、山火、山洪,经历了拉闸限电,当前正在经历疫情封控,全民被要求居家隔离期间,又发生了地震。
地震来了,老百姓不能待在家里,要跑,要逃生。逃生是人的本能。
疫情当前,防控部门要求群众不能待在外面。一些乡镇、街道办,或者居委会干部、事业编、物业、临时工、志愿者,把居民反锁在小区里、院子里、楼道里。
于是,地震发生时发生了这样奇葩的一幕:居委会干部、物业管家歇斯底里地大喊:“不准跑,不准跑,跑了是违法的!”居民们成群结队地从楼上往出跑,却发现单元门被从外面锁住了,一名居民一脚踹开了隔离区铁门。
但是,绝大多数居民,不得不像一只只乖乖的绵羊,老老实实待在了画定的圈子里面。
要是地震的等级再大一些,楼就要塌了,大家怎么逃生?
要是此时发生了火灾,火势开始蔓延,大家怎么逃生?
我们听到有人大喊:“我要疯掉了!”换了我,也快要疯掉了。
跑,还是不跑,给了居民很大的精神压力。极大的概率,是所有人在恐慌中祈祷:房子千万别塌,也千万别发生火灾。然后,就等到疫情过后,秋后算账。
秋后的这笔账怎么算,要看老天爷的脸色。
要是没有更大的地震,房子没塌,楼没着火,一切归于平安,那么,带头踹开隔离区铁门的人,就要被问责,罪名是涉嫌破坏疫情防控,不仅其本人受到影响,其家人甚至是三代旁系血亲,都将受到牵连。
要是震情严重了,楼塌了,或是发生了火灾,有居民被砸在里面、埋在里面、烧在了里面,死了人,那么,谁下令反锁铁门,谁就要被问责,至于罪名,要么是玩忽职守,要么就是渎职。
看来,在没有上级明确发布命令、出台措施的情况下,地震来了,跑还是不跑,谁说了都不算,只有老天爷说了算。
疫情防控期间,遇到地震怎么办?9月5日23时许,成都市卫健委作出回应:疫情防控期间,发生地震、火灾、洪水等对市民群众生命造成伤害的灾害时,应优先保障市民群众生命安全。条件允许情况下,个人应做好防护,安全撤离;避难时,应尽量减少聚集和接触。高风险场所灾害结束后,应及时做好疫情传播风险评估,做好后续处置工作。
跑还是不跑,终于有了明确的解释。
作者在此向遇难同胞亲人表达衷心慰问,牵挂现场救援人员,愿伤者早日康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