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风猎

冷眼观世界,静心坐井中
个人资料
正文

圣经对自恋有什么看法?(翻译转发)

(2022-04-17 22:18:59) 下一个
选自心理学家博主 Kim Saeed 的网站:
https://kimsaeed.com/2013/10/06/what-does-the-bible-say-about-narcissistic-behavior-part-one/
https://kimsaeed.com/2013/10/08/what-does-the-bible-say-about-narcissistic-behavior-part-two/
https://kimsaeed.com/2013/10/20/what-does-the-bible-say-about-narcissistic-behavior-part-3-traitors/
作者: Kim Saeed
我通常不会分享带有宗教色彩的东西,因为它对人们来说是一个如此敏感的话题,但今天是复活节,如果你正在为如何处理你今天生活中的自恋者(narcissist)而苦苦挣扎,我想分享一些可能对你有所帮助的材料。
我为此挣扎了很多年,直到我终于放下内疚,做了我需要做的正确的事情,创造出空间来为我的残忍无情的前任对我所做的各种毁灭性事情自我疗愈。在这方面对我帮助最大的是 Christine Louis de Canonville 的出色作品。她是我找到的第一个提到这个问题的作者。
她非常清楚,根据圣经的教导,我们应该如何处理遇到的自恋者。在阅读了她的作品后,我对“宽恕人“意味着什么,以及我应该如何处理“残忍、不诚实和从事纯粹邪恶行为”的人有了新的理解。
多年前,我根据她在这方面的工作创作了一个小系列,无论您是否庆祝复活节,我希望这些文章对您有所帮助,因为许多刻板的遵循圣经里的教导:“我们必须原谅”,“我们必须无条件的爱”的想法和概念会使人们陷入困境多年。
我曾经认为我们需要原谅施虐者才能真正让我们继续前进,但我不再相信这一点。有些事情是不可原谅的,如果有人选择不原谅,这不会使她(他)成为一个坏人。我不评判,但是你该如何原谅一个人,如果他(她):
  •  杀了(或威胁要杀了)你的宠物?
  •  威胁要杀了你?
  •  用极端的威胁要伤害自己或伤害他人的方式来情感勒索你?
  •  让你的孩子痛苦到想要或已经自杀?
  •  是否故意做过什么事情导致你的孩子受伤或死亡? 
  •  羞辱你并让你的孩子一起反对你?
                               
看到这些,您也许会理解,一个人如何可能永远无法原谅一个从事邪恶和故意行为的人。
无论您做出哪种选择,您仍然是体面的、富有同情心的,并且值得拥有生活中所有最美好的事物,即使您选择不原谅。
我希望这有助于减轻您在这方面可能承担的任何内疚和负担。

圣经对自恋行为有什么看法?第一部分:自恋者的行事为人特征

本文为 The Roadshow for Therapists: Working with Narcissistic Victim Abuse 而写

公元 67 年秋天,保罗写给提摩太的第二封教牧书信(新约,提摩太后书 3:1-7)中提到了自恋。保罗似乎很关心教会领袖的品格和行为,所以他警告提摩太要提防那些出于“自恋态度”行事的人。他说:“你该知道,末世必有危险的日子来到。因为那时人要专顾自己、贪爱钱财、自夸、狂傲、谤渎、违背父母、忘恩负义、心不圣洁、无亲情、不解怨、好说谗言、不能自约、性情凶暴、不爱良善、卖主卖友、任意妄为、自高自大、爱宴乐、不爱 神,有敬虔的外貌,却背了敬虔的实意,这等人你要躲开。”

在这里,保罗列举了今天在心理学中我们都非常熟悉的与自恋人格相关的许多属性。

让我们先花一点时间,来对比和比较圣保罗在两千年前对提摩太所说的话,与今天心理学上对自恋是什么的理解。
圣保罗说:自高自大、自夸、狂傲的、谤渎
心理学说:自恋者为自己建立了一个内在的神殿,在那里他们将自我膨胀到了非凡的程度,这样他们就可以在本质上感到比其他人优越。当然,他们对自己个人高度膨胀的看法是一种虚幻的虚假自我(病态的自我认知),这成为他们对未来或现实的所有误解的基础。他们感觉自己在各方面都比任何人更优越,每当他们感到被任何人超越或光彩耀过他自己的光芒时,这会成为他们巨大痛苦和嫉妒的根源。
病态的嫉妒(pathological envy) 和泛酸醋意(jealousy)是自恋的一个组成部分。嫉妒是一种渴望,对另一个人拥有(而自己没有的)的东西的渴望,而泛酸醋意是一种恐惧,对自己所有的某种可以被夺走的东西的恐惧。自恋者嫉妒他人身上有的而他们所缺乏的任何东西,如美貌、财产、知识、个人品质、权力、技能、成就、资格、好人缘、金钱等。他们的嫉妒吞噬了他们,他们的贪婪清单(“我想要这个,我想要那个”)是无穷无尽的。
嫉妒是一种正常的人类情感,可以从轻微到严重,从健康到不健康,从积极到消极。例如,“健康的嫉妒”或称羡慕,具有积极的品质。健康的嫉妒对你的心灵起到了宝贵的指导作用,引导你朝着你的灵魂需要的方向前进。所以实际上,你渴望的东西可以是你个人成长的一面镜子。例如,你羡慕自己的一位大学导师的知识,也许你的灵魂中有一部分渴望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可以给别人传授知识。健康的嫉妒是有力量的,因为它能促使你努力去接近你的人生目标。
然而,不健康的嫉妒会削弱你的力量,因为它会让你陷入幻想,让你对自己的真实本性视而不见。因为自恋者的行为是出于虚假的自我,所以他们的心是扭曲的,让他们受制于“不健康的嫉妒”,而嫉妒随时可能引发他们的脆弱、羞耻和自我憎恶的感觉。这些感觉中的任何一种都可能投射向外,给周围的别人造成伤害,因为自恋者总是会不可避免地用愤怒来对自己的嫉妒心理做出反应。为了摆脱这种情绪动荡并恢复他们自己的内心的平衡,自恋者往往将这些难以忍受的情绪(脆弱、羞耻、憎恶)向外投射到他们所嫉妒的人身上。
一旦你成为自恋者嫉妒的对象,你就陷入了严重的麻烦。他们为了提高自己的自我形象,很可能会对你进行性格暗杀阻猎。这不只是单纯的流言蜚语,而是一场有预谋的“投射和抹黑”运动,目的是诋毁你,玷污你的名声,好让他们自我感觉良好。他们冷酷无情,自私自利,只顾自己的感受,他们不俘虏(只杀戮)。
圣经对自恋行为有什么看法?第 2 部分 – 不服从父母
自恋者拒绝尊重权威,甚至是他或她父母的权威。让我们看看圣保罗与今天的心理学领域相比是怎么说的:
圣保罗说:违背父母
心理学说:在圣经的上下文中,父母代表“权威”。自恋者不向任何权威低头;他们从追求满足自己需求的“我有权利得到任何我想要的东西”的角度看待生活。因此,他们的内在动力不是由公共的社区价值观所驱动的,实际上他们是在嘲笑他们。他们不尊重任何试图约束他们、使他们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的权威;相反,他们更愿意在他们自己就是“权威”的情况下,遵守自己的“灵活的法律”和“交战规则”。他们将清醒的时间用于不断追求获得自己的个人权威,这可以通过他们使用的任何公开的合法的或暗地里不法的方式来实现,比如通过他们的直系亲属网开一面、利用在工作场所的交往、朋友、同事、伙伴关系等。任何关系,只要能用来保证他们的自恋供应(narcissistic  supply)的流动就足够了,并且在为了达成他们的目的面前,为了获得他们所急需的自恋供应,自恋者会很乐意滥用他们所拥有的一切特权。 
此外,自恋者将自己视为大师,倾向于从他们的所有关系中鼓励别人对他们的个人崇拜。然后像所有邪教领袖一样,他们要求自己所能管控范围内的所有人的完全服从,不得反抗。 
如果你还没有接触过自恋者,你可能无法知道任何人怎么会不尊重他们的父母,或者根本无法想象不尊重父母会是什么样子。至于我自己,我从来没有对我的父母大呼小叫,也没有诅咒他们,更没有责备他们。事实上,我甚至从来不会考虑有这种可能性。我敢打赌你也不会。自恋者不仅会考虑它,他们还会定期将上述所有内容付诸行动。他们毫不犹豫地一直对父母撒谎,不听他们的教导劝说,对他们毫无顾忌地大喊大叫,甚至大声咒骂他们。
这个世界有许多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宗教信仰,但对于我们应该如何与父母打交道并没有什么分歧。然而,即使是上帝的话语对自恋者也没有任何意义。
**自恋者他们自己也可能会是父母。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的成年子女只是在活出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学到的样子。自恋确实可能一代代延续存在于家庭中。如果您有一个表现出这些不尊重父母经常拂逆父母行为的伴侣,目睹他这样不尊重他自己的父母,您的儿女将来可能也会用同样的方式来对待您。
圣经对自恋行为有什么看法?第 3 部分 – 背叛
圣保罗说:叛徒,背信弃义
心理学说:叛徒是背叛他人信任的人。那么自恋者以什么方式背叛了信任呢?自恋者对真实的关系不感兴趣,这就是他们不断背叛他人的原因。然而,他们确实需要他人的关注来提升他们脆弱的自我,这就是为什么他们总是在寻找他们自恋的供应。一旦自恋者将一个人确定为他们的潜在供应者,这人就会被他们的捕食者当作猎物悄悄跟踪。
一旦狩猎开始,每一个诱惑的技巧都会被使用到,直到这个人真正上瘾。一旦受害者上瘾,他们就会陷入被视为公平游戏的完全剥削中。第一阶段被称为最初的“理想化阶段”,自恋者摆出“最好的面孔”,以便将受害者塑造成与他们共生的关系,作为自己自恋的供应者。如果这个潜在的猎物是一个群体的一部分,自恋者将瞄准他并隔离他,设法将他与他周围的所有保护性朋友分开。
有一段时间,自恋者会全神贯注地收集关于自己猎物的一切知识,他们的价值体系、他们的脆弱性、他们的兴趣、他们的需求和欲望。然后他们会伪装制造一些共同的兴趣利益,使毫无戒心的受害者相信他们找到了他们的灵魂伴侣,一个完全理解他们的人。受害者错误地将关系中发生的事情认为是真实的友谊,而不是将自己视为被利用来为自恋者提供他们所缺乏的东西的受害者。你的能量,时间,精力被无休止的消耗,一切只能围绕着自恋者的需求转。
当自恋者得到他们想要的东西时,他们将进入第二阶段的贬低阶段:几乎在一夜之间,自恋者变得果断冷漠和漠不关心。受害者感到突然失宠是一件很难接受也很难理解的事。他们似乎再也做不出正确的事了;自恋者的爱语变成了批评,受害者尝试的一切都以负面效果结束,他们发现自己每时每刻都在被贬低被鄙视被嘲笑。完全困惑,受害者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他们对这种情况变得越来越紧张、不快乐和沮丧。自恋者的“煤气灯行为”达到了顶峰,他们开始鄙视那个自己的供应者变成了一个软弱、毫无用处、啥也做不对的、自卑的人。
被吞噬后,受害者的效用耗尽,游戏进入最后的抛弃阶段:一旦发生这种情况,自恋者对游戏的热情减弱了,在他们眼中他们已经赢得了比赛,有趣的部分结束了,他们进入了毫无愧疚之意的背叛。到这个时候,自恋者对受害者可能有的任何感受、需求或愿望完全不再关心,不再在乎。然而对于受害者来说却并非如此,他们感到困惑,情绪受伤,他们渴望找到解决方案,并想尽办法以“修复”垂死的关系。自恋者就是这样的叛徒,他们会一次次寻找下一个受害者来利用、来虐待、来满足自己、然后无情抛弃。

圣经说对这样的人我们要远离, 要躲开。 No contact 是最好的离开方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