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风猎

冷眼观世界,静心坐井中
个人资料
正文

为“铁链女”呼喊者,从悬崖的边沿奋力一跳

(2022-03-09 08:45:34) 下一个

一不小心,我又涉嫌违法了。

认定我涉嫌违法的,并不是司法机构。在过去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已经十余次被某发布平台审核认定存在“涉嫌违反相关法律和政策”,原创文章要么发布之后几分钟或几小时后被删除,要么根本发不出来。

在“铁链女”事件上,徐州代市长王剑锋说:“我感到寝食难安、深感羞愧。”

在“铁链女”事件上,我也想说:“因为我本人先后做了十余次违法的事情,所以,我感到寝食难安、深感羞愧。”

想为徐州那个被铁链锁住脖颈,关进了牲口圈子里的女子说几句话,为她祝福,为她祈祷,说些同情的话,富有人情味儿的话,酝酿了好多天,修改了若干次,终于码成了文字。却不料,它们之中的好多好多,还没等发出去,就被扼杀了。

我尽可能把每一篇文章都进行一番精心雕琢。每一篇文章,都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我要把他们一个个地培育好,尽可能不要有瑕疵,把最完美的一面展示给公众。这么完美的孩子,就像是一只只刚刚破壳而出的雏鹰,冒着极大的风险,站在悬崖边上奋力一跃,跳了下去。他们完全不知道,等待他们的将是什么。

我这个做父亲的,也只能是无助地坐在电脑屏幕面前静心等待。我的这些孩子,有的,发布之后幸存了下来。有的,不幸中途夭折。有的,没能够活过一秒钟,尸骨无存。

我却没有哭泣。既然我是鹰,我的孩子们都是未来的雄鹰。孩子们总是要成长的,要学会飞翔,就要经历从悬崖上奋力一跳的过程,无惧危险。要不然,就只有留在崖壁上的草窝里,最后只留下一具风干的皮囊。

允许民众发声,是一个民主的、法制的国家成熟标志。罗纳德·里根,美国第四十任总统,1980-1988在位八年,这是美国走出越战阴霾,蒸蒸日上的八年。因为早年曾经在好莱坞当过演员,有人说他是“三流的演员,一流的总统”。我没有看过他主演的电影,但很喜欢他的演讲。他极少事先准备讲稿,但总是流露出思想和睿智,仿佛一切都是随手拈来,亲切、幽默、流畅、自然。

他说,自由的灭亡,一直以来都只需要一代人的时间。我们没有办法把自由通过血脉传给子孙。我们必须为它而战,保护它,将它交到后代手上,而我们的后代也必须做同样的事情(Freedom is never more than one generation away from extinction. We did not pass it to our children in the bloodstream. It must be fought for, protected, and handed on to them to do the same.)。

有一次演讲快要结束的时候,倾听的民众依然意犹未尽,希望他们的总统先生再讲几句什么。里根说:“我本该说到这就结束,但是盛情难却,不知大家是否了解,我有了个新爱好,我在收集段子,我能证明这些都是苏联人说的段子,是他们自己编出来的,在苏联人民当中流传,这显示出苏联人极强的幽默感。”

一个美国人和一个苏联人争论谁的国家好。美国人说:“你瞧,在我们国家,我可以直接走进总统先生的椭圆形办公室,我可以敲着总统的桌子,对他说:“总统先生,我不喜欢你的治国方式。”

苏联人说:“这我也可以。”

美国人惊奇地问:“你也可以吗?”

苏联人说:“是啊,我可以走进克里姆林宫,走到总书记办公室,敲着桌子对他说:总书记先生,我不喜欢里根总统的治国方式!”

里根允许他的选民,走进他的椭圆形办公室,去敲桌子,去反对他。1981年3月30日,里根前往华盛顿的希尔顿饭店。他是应美国劳联-产联建筑工会邀请,前去对数千名工会代表发表讲话的。讲演完毕,里根走出饭店。他笑容满面,向马路对面的人群频频挥手。一位美联社记者叫住他想提问,白宫新闻秘书布雷迪走过来,要帮助总统回答记者的问题。就在这时,一个金发青年拔出左轮手枪,向里根总统连续发射了6发爆炸性子弹。子弹没有直接击中里根,而是打在防弹车上反弹进他的胸部,击断了第7根肋骨后钻进左肺叶,离心脏仅3厘米。

枪手名叫约翰·欣克利,他刺杀总统的目的仅仅是为了赢得女演员朱迪·福斯特的芳心,用刺杀总统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行动来博得福斯特的爱情。欣克利因为犯有谋杀总统等罪名被起诉,但他以精神错乱为由拒绝服罪。最后被判无罪释放,到精神病医院接受治疗。

枪击事件发生12天后,里根重返白宫。1984年11月,里根在总统大选中再次获胜,他在50个州的大选中赢得了49个州的选票。

实践告诉我们,一个人物之所以伟大,不是因为他只允许民众高唱赞歌,更不是因为他堵住了民众的嘴,恰恰相反,而是因为他愿意倾听民众的不同声音,并努力保障每个人都有发声的权利和自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怒客 回复 悄悄话 不得乱说。
乱讲话会打击光屁股皇帝的自信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