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风猎

冷眼观世界,静心坐井中
个人资料
正文

余川“铜锁妇”事件告诉我们:假话不能说,真话不全说,斗争需要智慧

(2022-03-24 13:14:10) 下一个

我所居住的城市所居住的小区因为疫情被封闭了七天连续做了好几轮核酸检测后,总共发现了数名有症状感染者,二十几名无症状感染者。最新好几天发现的都是无症状感染者。今天终于解除了“封控”。推开窗,透透气,自由是如此美好。
封控期间,不断有人打电话约我喝茶水,谈谈话,苦口婆心,内容很简单,内涵很丰富。
在持续不断关注工力省余川市三县“铜锁妇”事件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很重要的一条是:假话不能说,真话不全说。
说假话,就违背了做人的基本道德底线(特殊情况下善意的谎言除外),不仅要受到良心的谴责,更受到道德的审判。说真话,会得罪一些人,甚至会得某些罪利益集团,受到疯狂的打击和迫害。
我想,一个人敢当众说假话,是因为他知道,没有人敢揭穿他。一个人不敢当众说真话,是因为他知道,他身边的人,都会跟他一样。当坏人已经抱团,好人还是一盘散沙,那么,好人的过度沉默,可以让坏人干尽所有的坏事。
表面上,看破不说破,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呵呵一笑,乐得逍遥自在。但是,在一个社会里最可怕的不是坏人的嚣张,而是好人的沉默。

想起N多年前,我所居住的城市曾经真实发生的一个案例。
周日早上7:30,政风行风电台热线准时上线。节目开始,一个深厚的男中音播报:“为百姓解难,替政府分忧,政风行风热线,倾听您的声音。”之后,女主持人热情地开场介绍:“政风行风热线由市人民政府主办,市纠风办、市文明办、市广播电视局承办,今天到场的嘉宾是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副局长、运管处、交通稽查支队负责人。”
局长说:“听众朋友们,早上好。”
接着,主持人又逐一介绍今天到场的其他嘉宾,主持人介绍到哪位领导,哪位领导就跟听众打个招呼。
起初,节目进行十分顺利。想像一下,能不顺利吗?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就坐在直播室外面的导播间里,接听听众来电呢!凡是反映问题的电话,全都给挡了下来,一听说是表扬的电话,一律放行。
有办公室主任在导播室把关,直播间里的气氛自然十分融洽。
一位听众打进电话来,表扬城市交通配套建设日益完善,道路越建越宽,公园越建越多,全民健身设施舍得投入,人民群众有目共睹,“我们生活的环境,堪称全国最幸福宜居县城,老百姓无法用语言表达对市委市政府的感激之情”。
市交通运输局长认认真真地、一字不漏地听完了表扬,代表其他几位嘉宾谦虚地表态:“感谢这位听众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信任,您这个电话,对我们来说,既是鼓舞,更是鞭策,我们深知,我们做得还很不够,距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今后我们一定倍加努力,捧出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为美丽城市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挂掉这个电话,紧接着,又一个电话打了进来,来电人说:“我想表扬一下运管处和稽查支队的同志。”导播一听说是表扬的,立马就给接了进去。
局长问:“这位听众,您有什么问题想要反应?”
听众说:“我想表扬一下运管处和交通稽查支队。”
坐在直播间里的局长,把麦克风交给了运管处长,自己赶紧翻看局办公室提前给他准备好的总结讲话稿,他要在节目结束之前,做一个总结性的表态。局长并没有提前看过这份材料,正好趁着节目上线的时间浏览一遍。大意是:今天接听了多少个听众来电,人民群众反应的问题都很好,都很到位。从接听电话的情况来看,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作为局长,自己感到肩头担子很重,节目下线之后,会对人民群众反应的问题认真进行梳理,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查缺补漏。
主持人也在一边准备着结束语,大意是:听民言、知民愿、解民忧、顺民意是政风行风热线的基本功能,热线将始终以“为百姓解难、替政府分忧”为宗旨,始终坚持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从群众中来、为群众服务的原则,把热线办成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民心线”,推动政府改进工作的“监督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线”。
运管处长兴致勃勃地问:“我是运管处长,请问,你为什么要表扬我们?我们做了哪些工作值得表扬?”
听众说:“我有三点,要表扬咱们运管处和稽查支队。”
稽查支队支队长抢过话筒说:“这位听众你好,我是稽查支队负责人,您有什么话请讲,希望您能够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听众说:“第一,我要表扬你们关爱民情,体察民生。你看,在咱们市里,满大街上尽是黑出租车,你们从来不管不问,这说明,你们心中早就树立起了争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远大理想。第二,我要表扬你们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工作理念,咱们市的中巴车乱停、绕路、乱收费现象屡禁不止,老百姓打了多少次电话反映问题,你们从来都是不管不问,可你们对市里各家运输公司和出租车司机征收的管理费,就是咱们老百姓俗称的份子钱,却一年比一年高,我知道,你们这样做是为了鼓励大家多拉快跑,拼命干活,那可真是一片苦心啊。第三,我要表扬你们……”
主持人反应迅速,立即掐掉了电话。
直播间里,局长接过了话题,对听众说:“刚才这位听众的电话没有讲完,可能他是有什么顾虑,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历来讲究实事求是,无论是表扬也好,批评也好,我们都会认真听取,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我是齐风,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