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风猎

冷眼观世界,静心坐井中
个人资料
正文

看尔横行到几时?不针对徐州“铁链女”事件,切勿对号入座

(2022-03-16 09:28:25) 下一个

看尔横行到几时?

2月23日。江苏省调查组发布了徐州丰县“生育八孩女子”事件调查通报。在丰县的领导班子当中,县委书记娄海,原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郑春伟,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苏北等三人受到处理。在此期间,另有一位名叫刘筱婕的女副县长,因其对外公开的个人履历上存在两个年龄,且这两个年龄的出生月日相同,但年份却整整相差两年,质疑涉嫌存在年龄造假,欺骗组织等问题。

今天的这篇文章,不针对徐州“铁链女”事件,且与“铁链女”事件绝无关联,切勿对号入座。

无论是在历史上,还是现实中,人们常常把那些横行霸道、鱼肉百姓、坏事干尽的贪官污吏比喻成螃蟹。关于螃蟹的段子还真有不少,最著名的,当是“三公一母”卖得火,煮来下酒的故事。

话说,那是在公元1976年底,邓小平因病在医院休养,得知“四人帮”反党反革命集团被彻底粉碎,非常高兴。卓琳陪他聊天,告诉他一些新鲜事,“老爷子,你知道粉碎‘四人帮’后,咱们北京什么东西卖得最火吗?

“我连医院的门都没出过,怎么会知道啊。”

“是螃蟹!”

“螃蟹?”

“对,就是螃蟹。”

邓小平稍作思索,“我明白了,大家买的一定是三公一母,对不对啊?”

“哈,你可真神了,一猜就准。横行霸道的四人帮就是螃蟹,他们三男一女,所以啊,咱北京人民就选了三公一母四个螃蟹来下酒!”

“四人帮”反党反革命集团倒台后,全国人民纷纷抢购螃蟹,吃“三公一母”成了时尚。得到打倒“四人帮”的喜讯,宋庆龄同样兴奋不已。她立刻告诉工作人员自己也要吃螃蟹,而且一定要吃“一母三公”,她把这次吃蟹,当成了一种具有象征意义的仪式。

宋代诗人朱贞白有一首七言绝句《咏螃蟹》,说的是宰相秦桧。诗如下:

蝉眼龟形脚似蛛,未尝正面向人趋。

如今饤在盘筵上,得似江湖乱走无。

大意是,你看那螃蟹,长着一对像蝉一样大的小眼珠子,十只脚就如同蜘蛛一般,在老百姓面前从来就不会好好走路,如今被蒸熟了摆在盘子里面,看你们以后还怎样在江湖上横行霸道!

明朝无名氏所作《京师人为严嵩语》,诗如下:

可笑严介溪,金银如山积,刀锯信手施。

尝将冷眼观螃蟹,看你横行得几时。

大意是,你看看那个高高坐在庙堂之上的严太师,家里金银堆成了山,想要杀个人,只需要随手抄起一把屠刀。看到严太师的模样,就像是水里的螃蟹,你能够横行到几时呢?

关注我,我是齐风。

 

写在后面:

最近几天因为配合疫情防控,包括我所居住的小区在内,周边几个生活区已经完全被封控了。我每天坚持在封闭的环境下撰写原创文章,长时间伏案疾书。我坚持为“铁链女”呼吁,只是为了寻求真相,为了让我们的姐妹从此不再遭受被拐卖的命运。

再一次感谢大家对我的关注和支持,你们的鼓励,给了我源源不绝的创作动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