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风猎

冷眼观世界,静心坐井中
正文

救世主,你离我们有多么遥远?

(2022-03-11 10:22:21) 下一个

本是后山人,偶做前堂客,醉舞经阁半卷书,坐井说天阔。

大志戏功名,海斗量福祸。论到囊中羞涩时,怒指乾坤错。

——丁元英《卜算子·自嘲》

 

作家豆豆有三部曲按照出版顺序先是《背叛》之后是《遥远的救世主》最后是《天幕红尘》背叛了谁?拯救了谁?最后又尘归何处?三部作品,层层递进。三部小说的主人公境界在逐步提升,这也应该是作者对人生的理解一步步深刻。

丁元英是《遥远的救世主》的男主角。在人生落魄之时,又遭他人戏弄,就有了这首《自嘲》:“我本是后山人没见过世面的人,偶然的机会登上了大雅之堂本是醉里看书只学了一点点知识就坐井观天说大话。纵然胸有大志却不屑功名利禄,用犹如大海广阔的胸襟来看到祸福。但说到自己口袋里的钱比别人少时,却生气地指着天骂世道不好。

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这三大问题都是人类社会的终极哲学思考,古今中外多少人都是思考了一辈子都没有想明白。

读中学的时候,我的成绩时常在“差和较差”之间徘徊,在老师和同学眼里属于“啥也不是”那种。可我却偏偏喜欢上了我们那一年级的“级花”。上课时,我时常默默地看着她的背影,就是喜欢,越看越是喜欢,可当她偶尔一回头,我却把目光移向一边。眼睛是不会撒谎的,特别是少男少女的眼神,还没有经历过社会这个大染缸的浸染。她是感觉到了我喜欢她的。她没有嫌弃我,朝我微笑,给我鼓励,催我上进。

我开始反思自己,“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我暂时想明白了,这些高深的知识与我无用。因为我知道,考不上大学,根本就没有资格和她谈恋爱。我得先考上大学,等我有了学问,再去思索这些深奥的问题。

上世纪八十年代,考大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是在华北人口大省。可我就是通过自己的勤奋考上了。我很喜欢纳兰容若的那句“一生一世一双人”。纳兰是康熙大帝身边的带刀护卫,我好想成为那个带刀护卫,好想保护她一生一世。所以我报考的是军校。后来的后来,她成了我的妻子。

军校毕业才不到两年,我立了个三等功。和平年代,立功并不是个容易的事。我在基层部队,不像一些大机关,立功受奖的名额年年都有,好事都是轮流转。就算有这样的好事,也转不到我这个军校毕业才一年的副连级小教员身上,不过,我还是因为工作成绩突出立上了。

几年后我转业到了地方,考进了一家报社,从最底层的记者做起,扛枪的手拿起了笔。2001年,建党八十周年,在我所供职的地方报社,我是唯一一个受到省报业集团表彰的优秀

我几十年如一日地努力学习工作写作,努力追求人世间的认可和功名,活出自以为的精彩来。

《遥远的救世主》里,丁元英说:人从根本上只面对两个问题:一是生存,得活下来;二是得回答生命价值的问题,让心有个安静的” 我们当中的多数都是芸芸众生,都还是停留在解决生存问题上,只有极少数人天生就不需要考虑生存问题,或者天生就具有普度众人的使命。

直到今天依然还是在想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也许,只是当个普通人,努力生存,活着, 心安。

 

老兵未死,只是凋零。我是齐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