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烧糊的茶壶和Academia音乐

(2023-11-24 15:28:46) 下一个

烧糊的茶壶和Academia音乐

2023年早冬的时候我买了一只透明的玻璃茶壶。玻璃茶壶可以看到茶汤的色泽,在白天的日光中或者夜晚的暖灯下呈现晶莹剔透的光泽。虽是玻璃茶壶,但质地坚固,可以直接放在炉头上加热。冬天能随时喝一口暖茶,着实窝心。

每年二月份的时候,大约是芝城人最为难过之时。冬天已过两个多月,四处仍是积雪皑皑,春季却还姗然远处。这样磨人的料峭里,裹了毯子坐在沙发上读书、上网、听音乐最为适合。今年二月份看到网上的一部剧,名字已记不得,男女主角冬季驾着越野车在内蒙草原的冰雪里奔驰。早上他们手里握着奶茶,坐在蒙古包外披着毯子,相拥着看日出。冻红的鼻头、呵出的白气,睫毛上凝结的冷霜,却挡不住眼睛里的笑意和满足。我突然觉得那杯奶茶很吸引人,于是上网查询蒙古奶茶的制作,自己炮制。奶茶味道非常棒,但我也付出了代价,玻璃茶壶的壶嘴和壶肚子的交接处被烧糊了。因为角度问题,这个位置难以清理,于是晶莹剔透的茶壶留下了那么一块疤痕。

今年的感恩节已过,浓冬将至。我找出了茶壶,准备冲泡一些在维也纳旅游时带回的当地花果茶,于是再次看到那块疤痕。摸着那块烧糊的玻璃,却并不觉得遗憾。这个疤痕是一次生动的记忆,让我想起内蒙草原上的冰天雪地和冬季难捱时一杯在握的奶茶,更有自己平生第一次炮制奶茶的冲动和乐趣。在那个漫长冬天里,这个记忆仿佛一串铃铛般的笑声,在沉闷中清晰地划过。

我们常常会发呆,想起经年往事中自己的糗事,脸上一副难堪却愉悦的痴相。不完美又如何?我们的冲动、冒险、失败、尴尬、忐忑和担忧,让我们如此真实生动,让往事被回顾时色彩缤纷。它们成为我们人生编年史被记下的事件,因为这些经历,我们曾经存在过、成长过有了具象的证明。

最近喜欢听油管上一类名为Academia的音乐,它营造一种沉静、专注的氛围。因为很多学生喜欢读书和写作业的时候听它,由此得名。冬季漫长,夜晚浓黑,但我们有灯下的柔光,还有手里的暖茶。那块烧糊的疤痕,我爱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